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幻海幽情 第二章 神枢幻境(二)

(2014-06-18 09:01:14) 下一个

二女的际遇暂且按下,再说乐辰扑入神枢幻境,翻身站起,也是眼前一片迷蒙,随即天开云朗,现出青悠一碧的浩浩乾坤。乐辰惊奇不已,但见着眼处奇花似锦,联袂飘香,比他万国奇葩的花圃尤胜千倍万倍,江南韵致,异域风情,花之丰神摇曳生姿,如神女顾盼,巧笑嫣然,叫人霎那间心醉神驰,顿忘所以。乐辰心神摇荡了一阵,猛然惊醒,忖道:“不好,北都鬼王还在左近,我怎地却无端端地迷醉如此?还是找寻二位姑娘和离开此地要紧。”他心中如是想,抬头望时,却是花海荡漾四方,浑然分不出东西南北。乐辰不得路径,唤了数声二女名字,亦不闻有人应声,正手足无措间,忽又见那万花丛中有一线郁金香,蜿蜒迂回,去向天边,不由暗自忖道:“此花最得我心,左右是无路进退,便由她引我一程吧。”当下奋身而起,径向花丛中行去。

乐辰也不知走了多少时候,抬头看,万里风云舒卷,却不知日头隐于何方,眺远时,千层芳菲翻浪,却掩尽来踪去路,真个无始无终,如梦如幻。乐辰惶然无计,踌躇之间,忽闻悠悠琴声传来,清越缭绕,婉转如诉。乐辰大喜,循着那琴声行去,半里之后,出了花丛,来到一条丁同清冽的小溪边。

溪边荫凉处有一座凉亭,内中一个妙龄女子,明眸皓齿,身着一袭淡紫衣裙,抚琴吟哦,怡然自得。

乐辰见状,整了整衣衫,上前一礼,道:“姑娘,恕在下冒昧,打扰了。”

那女子闻声停了抚琴,抬首展颜一笑,道:“公子言重,此地偏远,平素不见客来,小女子便想有人打扰也是不成,公子闯来,倒是添了不少生趣……我瞧公子大汗淋漓,不如先坐下歇息一会儿吧。”

乐辰赧然道:“多谢姑娘。请问姑娘,这里是什么所在?”

那女子笑道:“公子此言差矣,你既然来到此处,便早应该知道了,此地乃神枢幻境。”

乐辰道:“却不知怎样才能离开这神枢幻境,还望姑娘指点。”

那女子道:“既然来了,又何必要走?此乃仙家妙境,洞天福地,便是终老一生,也没有什么亏负,何必行色匆匆,去寻人间的烦恼?”

乐辰闻言打量了四周一眼,叹道:“你说得不错,此地的确美不胜收,若在平时,长居于此,逍遥自在,自然其乐融融,可是现在……在下非走不可。”

“非走不可?”那女子笑道,“这人世间又哪有什么‘非’而不可的事?即算让你出了这神枢幻境,那万象人间,又何尝不是一个幻境?生老病死,爱恨别离,贫富荣辱,哪一样不是虚幻?及你老迈不支,舍了这副皮囊,神游它方,回头再看人间,执念尽是虚空,本来也无一物,偏生幻出百种千般,惑了自己,也惑了他人,不如及早醒悟,在这神枢幻境里返璞归真了吧。”

乐辰听了这话,心中惶惑,暗忖道:“人间亦是幻境,这话似也不错,那我等如此执着,却是为了什么?”默然半晌,不得要领,索性抛下思量,昂首说道:“姑娘,在下愚鲁,始终放不下一缕执念,请姑娘指点迷津,教我如何出去吧。”

那女子轻轻叹了口气,摇头说道:“我也不知道如何离去,从来没有人能离开神枢幻境。”

乐辰一惊,道:“这是为何?进得来,便该当出得去,其中的难处何在,还请姑娘示下。”

那女子道:“看来公子不知道这神枢幻境的由来,那我便从头道来。神枢幻境来源于神枢幻兽,此物乃上古神兽,初生无定形,与天地同寿,长于东海仙山之巅,吸收日月精华,历三万年而吐气成云,历十万年而能化海市蜃楼,此后需十劫还生,方修成神枢幻兽,及此与三界生灵心意相通,着你气息,便幻化你心中所念,你若爱江山,便得见金戈铁马,气吞山河,你若爱佳人,便投身温香软玉,红粉三千,你眼中所见,定非他人眼中所见,各自缘法各自了。入此境容易,出此境嘛……却不需想了。”

乐辰闻言一愕,迟疑道:“在下还是不太明白,为何……出不得此境?”

那女子道:“公子身具大智慧,如何却执迷了?方才我说过了,神枢幻兽着你气息,便幻化你心中所念,你若想离开,它便化你一个‘离开’,你眼中所见的离开,未必是真离开,人之断事,全凭一心,它却偏生在你心上幻化,你人在境中,心在幻中,又怎能分得出哪个是真,哪个是假?是故,此境中无念则真,生念必假,然则若已无念于心,又何须离去?若动念离去,幻由心生,真如幻,幻即真,试问你又怎么离得去?”

乐辰听罢心中一片茫然,忖道:“如此说来,这一生是无法离开神枢幻境了,我也罢了,可是父母年迈,无人侍奉,却教我怎生放心得下?”他念及此处,心中酸楚戚然,正默默无语,忽又听那女子笑道:“公子不必忧烦,我是与你说笑的,出此神枢幻境亦不难,只消沿着这溪水前行,半日后便可回归尘世了。”

乐辰闻言大喜,道:“真的么?多谢姑娘指点。”

那女子一笑,道:“公子不必客气,你我幻境相遇,亦是有缘,原本客自远来,应该备酌邀饮,但我瞧公子患得患失,去心如箭,定是心中有万般牵挂,我也不敢留你,就此别过了。”说罢起身收拾琴具,便要离去。

乐辰忙道:“姑娘且慢,在下有两位伙伴先我一步进入这幻境中,不知道姑娘可有见到她们么?”

那女子道:“此境由心而生,人人皆不相同,各有一个天地,各有一程前途,公子要寻人,只怕是渺渺茫茫了。”说罢欠身一礼,径自去了。

乐辰沉吟了一阵,回头沿着溪水向下游走去,如此行了半日,前方景物渐渐平淡无奇,待转过了一处山坳,已可见樵夫牧童,三两炊烟。乐辰喜不自胜,上前向一名樵夫探问路径,原来却是已到了轸宿峰的山腰。乐辰回首来路,烟横雾锁,早已不可分辨,心中暗道:“这神枢幻境只怕是回不去了,却要怎生想个办法把关,唐二女救出来?唉……只盼她们如我一般,遇着好人,指引了出路才好。”

乐辰一面思索,一面前行,走出不远,忽然迎面来了一辆花车,上面四个烫金大字,“万国奇葩”,正是自家的采办车辆。乐辰又惊又喜,慌忙抢上前去,问道:“你们怎么到这里来了?”

赶车的是乐家家仆小四,见了乐辰,连忙行礼,道:“回少爷话,老爷和主母听闻此地有‘依兰幽影’花开放,特来采办。”

乐辰喜道:“怎么爹爹和娘亲也来了么?”话音未落,乐老爷已掀开车帘,探出头来,道:“晨儿,你怎么也在这里?”

乐辰此时见了父亲,心中眼中俱是一热,正待上前拜见问安,空中却忽然传来一阵桀桀狂笑,声音阴冷嚣狂,正是北都鬼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