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六十四)

(2013-12-03 07:33:58) 下一个

老汤再次被遣送回了大陆,在他的有生之年里,大概是不会再来美国了。唐叔在老汤走了以后,生活又再颓废起来,也许是因为厨房里少了一个人跟他聊天,日子变得无可聊赖的缘故。他似乎又开始去赌场了,而且时不时地喝得酩酊大醉。我偶尔会劝诫他一两句,他也只是随口应承着,其实充耳不闻。

李若的恋爱愈发甜蜜,她的眉梢眼角总是蕴藏着热情与笑意,让她看起来多少与这座沉郁而宁静的公寓有些格格不入。

与李若相比,爱神对方玲就没有那么眷顾了,她仍然形单影只,满心惶惶地在人海里寻觅着。

这天早晨,我又在公寓门口撞见了方玲。

“孟阳,你早啊。”方玲招呼我说。

“你早,好几天没见着你了,最近一切都还好吗?”我说。

“难得你还会问一声好。”方玲带着些嗔怪的语气说,“我拜托你的事可都忘到九霄云外去了吧。”

“哪能呢。”我说,“就是一时半会儿还没找着合适的。

“唉……这大概就是我的命吧。”方玲叹了口气,沉默了一会儿,“今天又是周末了,你晚上准备到哪儿玩去?”

“我没什么打算,大概就是呆在家里吧。”我说。

“看起来你的日子也不好过。”方玲说着向我挥了挥手,“不耽误你了,回头见。”

这是个寂寞而宁静的周末,李若出去约会了,屋子里只剩下我一个人,我觉得有点冷清。我一个人坐着发呆的时候,常常会想起陈嫣,可是已经很久没有想起林菲了。那个纠缠了我很多年的梦最近也没再来打扰我。我开始忘记跟林菲相处的一些细节,只是她的样貌却依然清晰。

我昨天又见到了一个曾在我的梦中出现过的场景——在林立的高楼之间的一个小小的广场,雕像与喷泉,大树与长椅,人来人往,却显出难得的幽静。我的心神震动,恍惚之中仿佛走进了一个前尘的梦,霎那间天旋地转,我的灵魂升入高空,与我的神灵难分彼此,我们一起俯瞰我渺小的身躯与生活,并在我的前路上投下期盼的目光……

我曾努力地追寻过这种感觉的由来,有人言之凿凿地说这只是因为我们的记忆出现了短暂的失误。我却不敢深信,因为我隐隐觉得,这或许是沉沦的灵魂偶尔的苏醒,其实我们早已知晓一切,只是选择了在遗忘中生存。

我该做点什么来打发时光呢?在我踌躇的时候,有人叩响了我的房门。我起身开了门,站在门口的竟然是方玲,她脸颊微红,身上有淡淡的酒味,手里拿着一瓶已经打开了的红酒。

“还是一个人闷在家里?”方玲问。

“是啊,正想着应该做点什么才好。”我无奈地说。

“那……你想不想跟我……一起找些快乐的事。”方玲说。

她暧昧的语声让我有些诧异,我抬头仔细地打量了她,她的眉梢眼角和身形姿态都传达着某种原始的暗示。

我在她眼中会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放荡不羁的好色之徒?如果她得出这样的结论,那倒也不奇怪,毕竟她的卧室与陈嫣只是一墙之隔,我跟陈嫣的放纵多半早已被她听在耳里,记在心上,更何况她曾闯进陈嫣的卧室,与我有过一次心照不宣的尴尬会面。

我不想让她认定我就是那所想象的那种人,可是我更不想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对着四面墙壁,何况所谓的暗示只不过是我一厢情愿的猜测罢了,或许她根本没有那样的意思,只不过是想寻个玩伴,排遣一下心中的苦闷。

我把方玲让进了家中,我们喝酒聊天,只是不大的工夫,方玲带来的红酒已经见了底,她也醺醺然的有了五六分醉意。

“我委托你帮忙的事到底怎么样了?”方玲问。

“真不好意思,一时之间还没找到合适的。”我说。

“都已经好几个月了,还说一时之间?答应了的事又做不到,没信用,没信用就应该罚。”

“是的,应该罚。”我说,“剩下的酒不多了,我去买一瓶。”

“那倒是不用的,罚也不一定要罚酒。”方玲说着站了起来,走到我身边时打了个趔趄,我连忙伸手扶住了她,她却顺势坐进了我怀里,“就罚你代替他们好了。”

虽然我已有了预感,她的大胆还是让我有些意外,我想辩解,她却已经激烈地吻上了我的嘴唇,我连忙用力地推开了她,“你喝醉了。”我说。

“醉了还是没醉有什么分别。”方玲说,“今天晚上我不想一个人过,你呢?你打算一个人吗?”

“我……”我迟疑了,我想坚决地拒绝她,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理由,而她却已给了我一个放纵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