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二十二)

(2010-12-24 19:10:02) 下一个

来美国已经数年了,我对纽约已有太多的耳闻,自由女神,双子楼废墟,曼哈顿,布鲁克林,世界金融中心和犯罪天堂……如此种种的描述,却无法给我清晰的纽约印象。

于我而言,纽约是一座迷惘的都市,在那里,自由女神伟岸地矗立着,高擎自由的象征,双子楼倒下了,有人却说,那是自由的牺牲。自由与自由,为什么结局竟是如此的迥异?谁的自由应该高高在上,谁的自由又应该化入尘泥?New York,新约克,这个名字不仅铭刻着美国人的征服,也陈述着英国人的统治和荷兰人的占领……百年烽火已经烟消云散,如今,这块土地仍旧欣欣然地活着,那些为之征战的人们却已归入死寂。生命的结局就是如此,是死寂,是虚无,那么自由呢?自由真的存在过吗?

有胜利,就有失败,有安逸,就有罪恶……也许种种的对立,都源自人对生存自由的向往,对立之存在,即世界之存在。天地为炉,阴阳为炭,万物为铜,世界由正与反支撑着,消灭了其中之一,结局就只剩下崩塌与毁灭。倘若真是如此,我们又凭着什么信念去改造世界?随机降生的人们,究竟还剩下什么生存的意义?

 

飞机起飞了,穿过苍茫的云气,闯入一片无遮无拦的光明。机舱里空荡荡的,尤其是在装满了阳光之后,我的心里也空荡荡的,特别是在时光蔓延之间,我需要一些思绪来打发旅途上的百无聊赖。

对自我的思考是痛苦而令人绝望的,在天风浩荡的高空,在脱离了尘世的幻觉里,自我也暂得解脱,我可以自欺欺人地籍由审视他人的生存而忽略自己的存在。

——老汤的女儿汤珊恋爱了,对象是一个上海小伙子,姓穆,二十七八岁,模样长得挺周正,跟汤珊站在一起,算得上是金童玉女。可惜的是,老汤却对小穆全无好感,每当在我们面前谈到小穆的时候,老汤总是大摇其头,感慨地嘟囔一声,“唉,上海人……”他的神情语气,好像是把上海人当成了东北人的天敌,每每让我忍俊不禁。后来我从唐叔那里知道了老汤的怨气的由来,原来是有一次小穆说请老汤吃饭,老汤穿戴整齐,到了小穆说的地方,小穆却只请了一碗六块钱的牛肉面,老汤为此耿耿于怀。这说来只是一碗牛肉面的事,老汤的不满看起来有些小题大做,可仔细想想,也不无道理,第一次请未来老丈人吃饭,竟然只花了六块钱,小穆的确是不具有干大事的气质,汤珊跟了他,难说有什么美好的未来。

——可是,世界上能干大事的毕竟是少数,倘若小穆真爱汤珊,小气而能持家,那也未必不能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

我这个为小穆开脱的想法不久后就被自己否定了。原因是我跟小穆,汤珊在徐林和康宏的公寓里玩扑克牌,小穆趁大家不注意的时候,把一张方片五混进了牌堆,我权当作没看见,康宏却凭着惊人的记忆力把每一轮各人出过什么牌都列数了出来,小穆的小动作穿了帮,但却死也不肯承认,最后扔下扑克牌,气呼呼地领着汤珊扬长而去。

小气对于男人来说,已经算是一个严重的缺点,再加上耍小手段和没有承认错误的勇气,小穆的形象顿时变得狼狈不堪。然而汤珊却全然不理会父亲的反对,仍旧不管不顾地爱着小穆。

爱情是盲目的,缘分,就更让人无法解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白版,无墨,梅兰,祝大家新年好。:)这就上新篇。:)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離離:),新年好,事事顺心!啥时上新篇?
无墨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同学就是更新太慢!

先拍你一金砖——新年新气象,万事如意发大财!
白不八广播电台_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能记牌的同学。

先睹为快了,圣诞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