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十五)

(2010-11-29 13:42:24) 下一个

沈杰为我倒了一杯咖啡,在我的对面坐了下来。

 

“孟兄,在我说康宏和林菲的往事之前,先要告诉你一件事。”沈杰望着我,略有犹疑,“我……是道上混的,也就是黑社会。不过孟兄你不用害怕,我们除了赚钱的方法不合法之外,跟普通人也没什么区别。”

“是的……黑社会既然存在,总有它的理由,这个一时半会儿也说不清的。”我压着心头的惊诧,不动声色地作了回应,“沈兄请继续。”

“孟兄,看来你并不介意我的身份,那我就继续了……我和康宏都是孤儿,我们俩从小一起长大。可是,他比我努力,也比我聪明,十八岁的时候,他考上了重点大学,可我只能在外面混黑道。”

沈杰说着苦笑了一下,喝了一口咖啡,“他在大学里认识的林菲,她其实是个很好的女孩,一点都不嫌弃康宏的出身,还关心他,全心全意的爱护他,甚至,要在毕业的时候就嫁给他……康宏想要给林菲一个盛大而难忘的婚礼,他说林菲对他已经没有任何要求,他不能连这件事都亏欠她。可你知道,我们都是孤儿,他平时半工半读,已经很辛苦,哪来的那么多钱?正巧当时我大哥要我去中缅边境带一批毒品,我觉得是条赚快钱的路子,就拉他一起……”沈杰说着,下意识地皱了皱眉头,似乎内心掩藏着很大的痛苦。

“我不该害兄弟的……他也是鬼迷了心窍,为了林菲,竟然铤而走险。我们顺利地带回了那批毒品,可事情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最终的结果,我们不但成为两个帮派争斗的牺牲品,还被迫染上了毒瘾……”沈杰说到这里,陷入了沉默,许久之后才接着说,“康宏觉得自己完了,他说不能连累林菲,于是毅然决然地跟林菲分了手。林菲不知道原因,非常伤心,毕业之后就离开了中国……康宏根本放不下林菲,自暴自弃,借酒浇愁。我不忍心看着他消沉下去,于是劝他来美国找林菲。他拒绝,说染上毒瘾是一辈子的事,他不能害了林菲。我跟他说,兄弟,当年我们去缅甸,你为了她,连死都不怕,难道今天竟然怕戒毒吗?康宏听完没有说话,呆呆地站在窗前,一直到第二天早上。”

“他真的开始戒毒,两年以后,他不但戒掉了毒瘾,还考了什么托福,GRE,来到了美国……他为了林菲,承受了多少痛苦,只有我最清楚,我亲眼看着他在水泥墙上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亲眼看着他在地板上翻滚挣扎,被碎玻璃片扎得浑身是血……他告诉我林菲已经结婚了的那天,我听见他在电话的那头哭,这么多年来,我从没见过他掉一滴眼泪,就算是被四支枪指着头,被人打得血肉横飞的时候,我也没见过他掉一滴眼泪。他对林菲的感情,是任何东西也无法替代的,林菲就是他的一切,就是他的命。”

沈杰用平静的语调为康宏对林菲的感情作了总结,我却无法平静地去接纳这个总结,感动和震惊在我心中来回地激荡,我不由自主地问自己,会不会如此地去爱一个人。

我想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于是我在自己的世界里徘徊,追寻那当年身着白色衣裙的女孩,然而,四周却好像是无尽的苍茫和重复如迷的路。我满心惶恐,无所适从,幸而沈杰的语声将我唤回现实,“孟兄,康宏是我兄弟,本来这次来我是应该去看他的,可是,一来我有事脱不开身,二来,我也不想他再跟我这种人有任何的瓜葛。我拜托你替我好好的照顾他,将来如果你在中国有什么事需要帮忙,我一定会竭尽全力,为你办得妥妥当当。”沈杰说完,诚恳地拍了拍我的肩膀。

我一口应承了沈杰的要求,因为从沈杰的叙述中,我不只看到康宏对林菲的挚爱,也看到林菲对康宏的深情,我知道,只有康宏过得幸福,林菲才会幸福。

我愿意为她的幸福做一些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