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爸爸

(2011-03-18 06:00:14) 下一个
一直在未名空间潜水看帖子,看到一个能让人哭的稀里哗啦的帖子,全是有关父母对子女的爱。我也坐在这儿哭的稀里哗啦的。我的爸爸从来没对我说过爱我之类的话。他和我妈之间也从来不说。那个时代的人是不擅于直白地表达心理感受的,我理解。在他活着的时候,我从来没有设想过等我长大等父母变老时候的生活,我只是一味的接受父母对我的照顾,理所应当的做他们唯一的女儿,任性,叛逆,不服管教。
十多年过去了,我开始发现眼角的皱纹,有了自己的孩子,每天都在为教育好我的孩子们冥思苦想。我才理解多年前我的父母的一片苦心。爸爸讲话很直接,很少留面子,总是直捣我的痛处,让我颜面扫地。有时候我很讨厌他。作为一个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女孩,我和父母尤其是爸爸之间的矛盾让我很苦恼,相信父母也这么觉得。爸爸离开我这么多年了,我回首往事,对我自己说,如果没有他当年那种直捣我痛穴的尖刻说教,我也许不会有今天。我的女儿也快要青春期,我很爱她,可是也总止不住批评她。中国人有句古话,打是亲骂是爱。我的女儿在异国的文化下成长,我不知道要怎样才能告诉她,妈妈批评你其实是因为很爱很爱你,希望你好。
我不是一个出人头地成就卓著的成功人士,在我同龄人里面也只能算中上游。爸爸教会我做人的本领,尊重知识的传统,和永远不服输永远积极向上的态度。遗憾他去的太早了,我年轻的时候曾经贪恋过财富,没法抗拒金钱的诱惑。如果他还在,我不会为了一些小恩小惠和男人交往的。道理我都明白,可是当年我年轻贪慕虚荣,缺乏自律。我知道父亲的离世不是借口,不能成为我人生缺憾的借口。可是,如果有来生,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只希望做爸爸呵护的小女儿,他是最好的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5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谢谢,我忠诚的唯一的读者。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真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