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神侃《欢乐颂》(二):安迪

(2016-05-17 00:33:16) 下一个
《欢乐颂》对商场运作的描写精彩生动,而对从小在美国长大工作的安迪的描写却是明显不足。简单百度一下原作是网络小说,作者阿耐是商界高管,我猜应该没有留学背景。
 
假如安迪真的5岁去的美国,那她的中文听说读写都不会很流利,说中国话会带着美国口音,像典型的海二代那样。读和写就更难了,她的收养家庭一直送她去中文学校吗?
要说安迪小学中学是在国内上的,包括跳级,然后才去美国读大学,那她的中文程度就好理解了。据说小说就是这样写的。但这样的话,她的亲人那么多年都一直找不到她就不和情理了。不管哪种情况,都不能自圆其说。剧本编的还是不够细致。
 
安迪的特点是又漂亮智商又高。现实中这样的女子是稀有动物。
不过,电视剧里强调了安迪对数字的特异能力,堪比《最强大脑》。通常数字逻辑能力与语言艺术使用大脑的不同部分,一般是一个强另一个就相对弱。当然安迪不是一般人,语言能力也超强。不但通晓莎士比亚(你以为美国大学生都读过莎士比亚就错了),读中国古籍也是杠杠地,从唐诗宋词到元曲。还和魏兄用元曲相互调侃--这个地方我觉得特别扭,原谅我没文化不懂元曲。
 
忍不住说说“华尔街高管”的身份,华尔街确实有不少华裔精英,但华裔单打独斗,智商有余情商不足,在爱尔兰帮南亚帮俄罗斯帮盘踞的华尔街,别说做到高管,连低管都难做到。更别说是位女士(华尔街女士比例极低)。不过既然是虚构,也无伤大雅。只是忍不住心里嘀咕:啥?华尔街高管?
 
安迪家里四个显示屏上的数据曲线都是静止的,麻烦导演让它动起来多好,那才显出华尔街的背景。
 
刘涛演的还不错,英语也还行,演高中毕业后去美国留学的海龟正合适。一听就不是native speaker(从小在美长大)但流利没什么大毛病。
我在想一个场景,樊胜美爹倒在楼道里,这时候安迪发现,第一本能反应是什么?
(电视剧里)安迪:伯父!伯父!伯父!
我不知道美国长大的或者歪果仁的本能反应会说什么,但是这个“伯父”叫的是别扭至极。
 
安迪的冷艳聪明绝顶,是吸引男人的一大利器。尤其是像谭仲明,包,魏,这些见过世面,对一般漂亮女人有免疫力的商界大碗。追安迪对他们来讲,其实有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成就感。
可是说到过日子,安迪肯定不是好老婆。
 
PS。我要是导演觉得张雨绮的气质更像安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安迪是被美国人收养的,美国大慨有五万这样的中国孩子。
在波音我就亲眼看到一个高级主管在我面前训斥部下,这有什么稀奇的呢?美国又怎样,到处都有它的公司文化,有些文化是非任性的,因为利润至上。楼下的先去更多的外国公司打打工,然后再来发问。
还有楼下的没有听过苹果的史地文是如何训斥员工和同伙的吗?要是你有良心,很可能跟我一样不用苹果手机和它的产品,因为摸上它想起了苹果人的苦难。
Panggz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叫“瞎说八道”?请赐教。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吹毛求疵。
何不到好莱坞去求疵,跑来这里瞎说八道,要不你写一个剧本,或者投一个剧本的资,然后再来发言。
Panggz 回复 悄悄话 剧中的安迪怎么看都跟五岁开始在美国生活了二十五年的人(华裔or not)相去甚远。偶尔冒出几个英文单词的地方也让人感到不自然。国内电视剧中的高、中、低管动不动就公开训斥下属的很多,这在美国并不多见。安迪这个虽不是土生但也是土长的美国“华尔街高管”的behavior看着非常别扭。另外,她所做的那些工作是CFO做的吗?
help10 回复 悄悄话 刘涛肤色太黑啦,无论与谁出场都是最黑的一个,严重影响安迪的形象。
毛毛猫猫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精英亚裔女性都有点土土的。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不必这么较真儿。大体上很不错了
朱小妞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臆想出来的美国高管。

已婚已育的刘涛,演不出众人口里的不识人间烟火的气质。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您提出的质疑影视坦的姐妹们都在追剧中一一指出过。赞一个,您有常识!
晨燕2015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高阶层男人一个个年纪都不小了吧?还都没成家,奇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