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我是怎么选的?

(2014-10-31 23:14:56) 下一个
也许是中期选举吧,已经没有什么参选的热情了,下礼拜二是投票日,才刚把选票填完。本来想寄出去,老婆说旁边小学校就个投票点,到时候送过去就是了。

选票早就收到了,现在很多人都选择邮寄,即方便也可以早投票。据说早投票的作用比晚投大因为早期的投票结果可能影响选情而晚投的可能还没数到你的票结果都出来了。因为是中期选举,就是四年一次选总统的大选之间的小选。选到期的国会议员,地方政府官州长啦市长啦,各种提案什么的。

为什么没热情了,新鲜劲儿过了,也觉得没什么用。比如08年选O8,选上了还挺高兴,后来发现加州的票从柯灵顿起就都选是民主党的不论谁出来选,我不选即便所有加州华人选民都不投票,O8照样当总统。同样12年我就没选O8,加州的所有的票还是他的还是当选。再比如这次选加州州长,媒体早都说了相差太大,布朗稳当选不论你投不投。民主党在加州不差票。有一种挫败感,不愿意投。不喜欢美国的两党政治,候选人分属共和党和民主党,其他党派独立候选人很难上位。而两党候选人又都以本党的利益为重,不能做到公正客观。

为啥还投?不是说行使民主权利吗,不投票好像大逆不道。其实不投也是选民的一种选择。当然华裔还是应投票,争取不被欺负嘛。好在这几年华人参政的热情越来越高。我的选区8位议员候选人有3个是华裔。遗憾的是华裔的竞选职位还是基本在最基层的市议员啦学区委员什么的。

很多美国人不愿意讲出自己都投票给谁了,各种原因吧。我投票挺简单,总共花了不到二十分钟。有华人候选人的选华人;有民主党共和党的选共和党候选人;提案要加税的举债的都投No。其他弄不清楚的就空着不选。值得一提的是众议员我选了本田,他面临来自印度裔的强力挑战,据说位子不保。

也许你觉得我不是太认真和负责任,事实是绝大多数的选民都跟我一样。谁有时间去研究那些你根本不认识的候选人和各种提案呢?一方面是各个大电视台二十四小时都不断播放各地选情各种分析。另一方面是选民根本没什么热情参选,估计这次投票率也不会很高。

再看看下面几个跟选举有关的话题(是从收音机里听到的),你就明白我不是一个特例:

1. 除了总统等个别重要的职位(比如州长)外,其他的大多数候选位置,选民基本上是随机选。
这不仅仅是因为不认识不了解候选人,连竞选的职位都不了解。比如说,你知道什么是州CONTROLLER?他是管什么的吗?多数选民并不知道,但更关键的是多数选民根本就不想知道也不关心因为他们觉得这跟我无关。所以只能随机的选。

2. 统计说,尽管每次选举都轰轰烈烈,但平均下来只有百分之三的职位会有变化。也就是说,热闹半天绝大多数的席位仍然由原来的人担任。

3. 有钱才能参选。从最小的地方官几百万到总统几十个亿,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要么自己有钱,要么去筹别人的钱。主要是打广告,各种宣传费用。

4. 投票率越低,越没有争议
这个观点有点意思。以前觉得投票率低是选民参政意识不高不关心政治。其实“投票率越低是因为没有争议”这个解释也行得通。举例来讲,00年大选小布什和高尔争总统,选票非常接近,投票率也极高。苏格兰独立公投也是双方势均力敌,基本都出来投票了。越有争议投票率越高。相反,像这次中期选举,一些地方官,选民觉得无所谓,选谁都行。投票的意愿自然就低。

再多说几句关于联邦众议员的选举,日裔的本田争取连任。但是媒体看好印度裔的Khanna,说是很多硅谷公司支持,钱多。其实就是印度裔选民在这个选区增长太快了。还有一个共和党的候选人基本上就是打酱油陪选的。我选本田是因为他在以往任期内对华裔友好,谴责日本侵华等等。也是不喜欢印度裔当选。但是我知道印度裔当选只是时间问题,过去十年二十年印度人潮水般地涌入这一地区,现在很多人还没有选举资格,但这一状况很快就会改变。(现在印度裔选民大概占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加州老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评论。
@smeagolrocks 民主党这些年的策略极左,所有我反对。
@lin13590 投票是投了。总感觉哪儿不太对。
民主选举就是老中选老中,老黑选老黑,老墨选老墨,老印选老印。老白选了二百多年选腻了有些人开始选少数族裔。我这种深受中国封建思想影响的人,总觉得“任人唯贤”比“任人唯亲”高尚。但是民主的原则和这刚好相反,就是要任人唯亲,选我族裔,不管这个候选人的素质及能否胜任,没有人关心他的政见主张。这就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所寻找到的最理想的社会制度和管理模式吗?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民主党的 但今年选的都是共和党 我怕一党势力太强 他们应当轮流坐庄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我几天前已经寄出选票,用的原则跟你一模一样,时间不到十分钟。觉得选谁可能不那么重要,但让人家知道你在投票最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