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对《人类简史》这本书的评价 --- 读了看了为人父 写的读书笔记的读后感

(2016-09-01 20:04:38) 下一个

对《人类简史》这本书的评价

蔡志东

2016/8/31

    

我没有读这本书,按理说,我没有资格对这本书说三道四,但是,坦率地说,我可能没有太多的兴趣去读这本书。一方面,我的精力有限,时间有限,再加上眼睛不太好,这大大限制了我读书的范围。另一方面,看了为人父 (热门博主)写的读书笔记,大致了解了这本书的基本观点,说实话,我对该书中的一些观点不太认同,因此,即使我有时间,有精力,眼睛没有问题,也不太可能立即去读这本书。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0578/201608/1205818.html 读书笔记:《人类简史》(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0578/201608/1203147.html  读书笔记:《人类简史》(上)

这本书显然不是科学书,而是历史书。和爱因斯坦有些相似,历史,有时间读读也无妨,了解一点也是可以的。但是,它绝对不能激发我内在的兴趣。在爱因斯坦所有的学科中,历史是最差的,我也是如此。如果把历史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话资料,听听也很有趣,但是,如果要你把那么多内容,时间,地点和人物全部记下来,那就是一种负担和痛苦,人的大脑不是用来记忆这些过时的、陈旧的、无聊的东西的,而是用来创造新的知识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太喜欢历史的原因。

不过,我曾经有一个短暂的时间,大概几个月吧,对历史着了谜,非常非常感兴趣,主要原因是因为那个时期,我没有太多的追求,没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等待我去做。

坦率地说,作为一个文科生或人文主义学者,特别是环保主义人士,这本书或许确实值得一读。但是,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或实业家,不读也罢。当然如果时间很充裕,作为调节身心的一种手段,读读也无妨,其作用和读金庸的武打小说差不多(对我而言,金庸的小说吸引力远胜于它)。

从这本书中,我既看不到“人类智慧的光芒,也看不到独一无二、震撼人心的新观念,更没有什么指导我们行动,提升我们生活质量的有实用价值的东西,看到的只不过是主观色彩极其浓厚的个人对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看法,这些看法有些是有道理的,有些是片面的,武断的,错误的,甚至荒谬的

从思想层面来说,这本书既没有什么深度(指透过现象直达本质的洞察力)、也没有什么宽度(指多角度,宽视野看待事物的能力)、更没有什么可信度(书中的许多观点是经不起推敲的,也没有什么可靠的证据)。

对我个人而言,有太多更具吸引力的书值得我去读,比如诺贝尔奖获得者,温伯格写的《宇宙学》,李淼写的《超弦史话》,还有分子生物学,养生保健类的书等。这些书的吸引力要比《人类简史》强得多!

宇宙的演化,物质的结构,人类的起源,这是自然科学的三大任务。读《宇宙学》可以了解整个宇宙的演化,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能比宇宙的起源和演化更加神秘,更让人激动人心的?而《超弦史话》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超弦理论的发展史和基本内容,能够让我们知道,我们所看到的一切形形式式的东西,是如何从一无所有的真空中诞生的?每一种粒子都不过是弦的振动模式不同而已,或者说,每一个粒子,以及由这些粒子组成的物质,包括我们人类自身,都不过是场或弦的交响也而已。在科学的最高点上,科学和艺术,确切地说是物理学和音乐,达到了最完美的结合!不仅如此,在最高点上,科学和佛教的核心理念——众生皆平等,也得到了高度的统一。既然所有的一切都不过是宇宙之弦的交响乐,当然他们是平等的。

这本书的副标题为:从动物到上帝,从科学上讲,这个标题是不科学的,一方面,人属于高等动物(生物学层面),另一方面,科学中没有上帝的位置,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证明了,我们的宇宙不需要上帝。因此,谈论人类从动物到上帝的演变,本身就是一个不科学的命题。再说,从宇宙演化的角度上来看,从低等动物到高等动物(也即从动物到信仰上帝的人类)只不过是极其短暂的一瞬间,达尔文的进化论已经对此做出了非常详细的说明,没有太多值得我们去研究的东西。

在宇宙最复杂的层面——也即生命诞生这个问题上,我最感兴趣的是:碳、氢、氧、氮、磷、硫等少数几种元素是如何形成生命的?当然还有人类的各种慢性病,比如癌症,糖尿病等是如何形成的,如何预防?如何才能使自己活得更健康,更长寿?

回答宇宙的演化,物质的结构和人类的起源问题,是需要大智慧的,正因为如此,它们才具有无比强大的吸引力!而《人类简史》中看不到智慧的踪影!

 

下面对《人类简史》中的一些观点作一些理性评价

对于此书中的两个基本观点即“历史无正义”;“人类的发展趋势是走向融合”,我是基本认同的。不过,这两个观点并非他首次提出,因此,谈不上真正的创新,也没有什么令人震撼的地方。

历史之所以没有正义,那是因为它是由带有时代烙印的人写的,因此,历史永远没有现代史,只有古代史,现代人写的历史都不太真实,只有经历了几百年数千年之后,历史的面貌才比较真切。比如对毛泽东的评价,现代人怎么能做到客观公正?没有了客观公正,又何来的正义?

正是因为历史戴上了浓厚的感情色彩,太过主观,受当时的政治气氛所左右,所以和科学是背道而驰的。科学讲理性,讲客观,它是真实的,所以我才喜欢,而历史很难做到这一点。科学重创新,历史重记忆。科学能了解过去,判断现在,预测未来,而历史永远只能知道过去,既不能判断现在,更不能预测未来。

中国人向来喜欢炫耀自己的五千年文明史,美国基本上没有历史,历史是一种资本,一面镜子,但是如果不能正确看待,也会成为一种包袱,阻碍人的思维。中国人讲传承,美国人讲创新,因为美国没有历史(短短的一二百年历史可以忽略),所以没有包袱,能轻装上阵,能一往无前,能开天辟地,所以

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

有些人非常喜欢历史,整天看《资治通鉴》,看红楼梦,从这面镜子中得到了什么呢?那就是整人的方法,整天斗来斗去。红楼梦看多了,整天做白如梦,

亩产十万斤,这都是看红楼梦看多了的缘故。

   邓小平不喜欢看资治通鉴,也不喜欢看红楼梦,喜欢实干,于是有了改革开放,有了中国的长足发展。所以历史这面镜子,到底能照出什么?是光明还是邪恶,很难预料,它是由个人的修为而决定的。

     关于人类的发展趋势是走向融合的问题,谈一点自己的看法。《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认为:融合等同于统一,这是一种不正确的看法。各个国家走向融合的过程中,仍然可以保留自己的一些特点,并不一定要完全相同。他认为,在人类走向融合的过程中,有三个最重要的推动力即:货币、帝国和宗教。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也是肤浅的。

   在我看来,推动人类走向融合的最重要的因素有四个,首先是语言和文字。语言是交流的工具,统一的语言可以消除人们交流的障碍,文字是传承的载体,它能把几千年的文明成果传承下来,让后人发扬光大。英语的通用性为世界各国交流和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次是科学和艺术,科学是无国界的,任何人都可以用,艺术也是如此,它是通用的语言。比如贝多芬命运交响曲,不论你是那个国家的人,都能听得懂。第三是经贸关系,经济上或者商业上的往来,为各国走向融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经贸不等于货币。第四才是尤瓦尔所说的货币,帝国和宗教。统一的货币当然有利于各国的融合,但是,这不是最重要的,世界也很难采用完全统一的货币。帝国主义采用战争的形式强行进行融合,这是一种不正当的行为,也很难真正融合,而宗教仅仅是一种信仰,既然是信仰,就因人而异。没有任何一种宗教可以一统天下,让所有人都信仰它。事实上,即使都信仰基督教,因为观点的不同,也可能互相残杀。因此,宗教对融合的作用是很有限的。总而言之,尤瓦尔的分析有一定道理,但不够全面,也不够深入!

在《人类简史》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即它彻底否定了农业革命的作用,这是不科学的,错误的,甚至可以说是非常荒谬的

通常我们只谈论三次技术革命,即蒸汽革命,电力革命,信息革命。事实上,在三次技术革命之前,还有一次极其重要的革命,那就是农业革命。它对人类的进步所起的作用可以说是无与伦比的。

在农业革命之前,人类和普通等动物没有什么两样,居无定所,靠采集野果和打猎为生,正是因为有了农业革命,有了水稻和小麦的种植和野生动物的驯养,才使得人类能不依赖于无保障的采集和打猎,生活才有了保障,生活质量才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可以这样说,农业革命是人类第一次改造自然,适应自我发展的尝试,是人类利用自己的智慧为自身服务的典范。

如果没有农业革命,那么你现在还处于居无定所,到处游荡,到处采集野果,时刻面临着豺狼虎豹袭击的危险,吃了上顿没下顿,活了今天不知道能否活过明天的境地。真不知道,《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面临这样的处境时,还有什么闲情逸致来写他的《人类简史》吗? 没有农业革命,也就不可能有后来的三次技术革命,当然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文明。还有谁愿意读你的《人类简史》?

   说什么,驯养野生动物如何如何残忍?要是不驯养,我们就不得不杀死更多的野生动物来充饥,驯养可以保护更多的动物免于灭绝。因此,尤瓦尔的观点是相当片面的。

     这本书中还有一个观点是错误的,即认为所有的宗教都是反人性的。这本书的作者大概只知道西方的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根本不了解东方的佛教和道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为了某种观点可以互相残杀,死亡数百万人,佛教和道教不会。佛教的第一条戒律就是戒杀生。佛教的最核心理念是众生皆平等,行善积德。这是最符合人性的宗教,怎么可以说所有的宗教都是反人性的?基督教中没有平等,因为上帝和普通人就不平等。上帝是万能的,所有人只能听他的指示,服从它的召唤。伊斯兰教有真主,我们也不能违背它的旨意。佛教和道教中没有权威,没有上帝,人人可以成佛,只要自己愿意努力即可。

      这本书中最重要的观点:认为虚构故事的能力对人的智能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也是错误的,至少是片面的。

    对人类智能的发展而言,在我看来,语言和文字起着头等重要的作用,其次是科学和艺术,虚构故事仅仅是文学中的一个部分而已。虚构故事,说好听一点是想象,说不好听点,就是胡编乱造,满嘴谎言,这算什么能力?它对人类的智能发展又有多大用处? 这本书的作者之所以把虚构故事看得如此重要,是因为历史本身就是故事,而且不少是虚构的不真实的故事。他不知道:科学是人类智慧最高贵的结晶这句话。他认为平等是虚构,国家也是虚构?这基本上是胡说八道,国家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存在,怎么和虚构挂上钩?平等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怎么能说是虚构?他不知道平等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平等是一条主线,实际情况总是在这条主线上下震荡,自然界是如此,人类社会也是如此(我在《与初学者分享学习相对论的一些体会》中的原话)。

     总而言之,这本书的作者缺乏对科学和艺术的了解,视野不够开阔,角度不够全面,既没有足够的思想深度,也没有足够的思想宽度,仅仅是对人类发展史的一些个人的看法,这些看法很多都是片面的,不正确的。

成千上万这本书的粉丝,如果听到我如此评价这本书,会气得暴跳如雷,本书的作者如果知道我这么评价这本书,也会恼羞成怒。

但是,批判已经成为我的一个习惯,它融入了我的血液和骨髓里,戴着批判的眼光来看待一切,这是我的个性,我不想改也改不掉。

所谓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在无数的赞扬声中,偶尔听一听我对这本书的不和谐的杂音,不全是坏事。至少可以使你更全面地看待问题。

一孔之见,未必正确,仅当抛砖引玉。【退休以后,如果没有事情,我或许会认真阅读此书,但目前不会】。

蔡志东 2016/9/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