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记事

秋天含蓄蕴藉, 饱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浮华与赞誉,愿静静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秋天很美,美在一份清澈。。。
个人资料
正文

转贴 感悟:生命中疼痛的清醒

(2005-07-08 20:05:44) 下一个
周末上班,靠在窗边,盘着腿蜷在椅子上,下午的暖阳斜斜的照在我身上,人有些慵懒,周围诺大的空间很安静,忽然听到外面热烈的笑闹声,我很受感染,推开门站在走廊上。单位院子里来了一群孩子,像刚刚出笼的小鸟,他(她)们“唧唧喳喳”说着、挥舞着,传入耳朵的是我听不懂的方言,他们在操场上顽皮的把自行车骑成S形,秋千架上把玲珑小巧的身体荡到半空,看着他们一个个无忧无虑的、被太阳光映照得红扑扑的脸,我嘴角流露出浅浅的笑意。 他们天真、稚嫩、热情、活泼,他们不知什么是烦恼和忧愁。童年是灿烂、洁净的天空。

一天天、一年年,从万物复苏的春天到酷日炎炎的夏天再经过深沉厚重的秋天,冬天来了。冬天让人理智、纯情,因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季节更替,时光从容、安静的飞逝,年轮也在这悄声无息的变换间慢慢递增,童年已经离开我很久很久,时光让我长大,岁月让我成熟、理性。

有时候成长往往是一瞬间,苦难让昔日的少年迅速变得坚强,懂得承受,也是必须承受的,承受疼痛、悲哀。疼痛让人清醒,只能把痛苦的记忆和过程缩短。

生命中有太多的无可奈何、无能为力,比如疾病、死亡,于是明白呼吸是最美的语言,生命是最美的物质。同事说起培根的理论,说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最终目的就是死亡。既然我们逃脱不了自然规律,人就这么一辈子,也幸运的拥有这一生,此时我们有健康的身体、明亮的眼睛、聪敏的听觉、稳健的脚步,那么求释然、求振作、求平息吧!

有人问我,“难道你不喜欢钱?你安于现在的生活吗?”我喜欢钱,但是不贪婪,够花足以,工作有时也让我心烦,它却能给我提供近期的生活保障和小小的愿望,我要这个有点钱的不自由。顺其自然不是延续过去,也不仅仅是安于现状,而是一种积极生活态度,因为我只有今生,我所能把握的只有当下,从现在开始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心情,不急于求成,量力而为,站着后退当然不能打胜仗,找自己需要的,而不是发现失望的。喜悦和忧伤只是一个心情符号,我不求天天充实、开怀,唯愿每天健康、平安。有生命知感恩,能呼吸知快乐。

活着,随手触及阳光、空气和水,即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来到爱坛的人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痛故事,有时我在想是因为我们有着比他人更多的爱,所以我们才有更多的痛。爱别人,却总在苛求自己。朋友们,善待自己,实际上就是爱你心爱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