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又不闲

年近不惑,忽然惊觉身边友人夫妻或离婚,或激战。费尽口舌劝下来,到底只是一席话,多数仅起到耳旁风的作用。有一天拿起笔想写下点什么,却不知觉写了十万余字,心想,这下总是说过了吧!
正文

海不归(28)

(2010-11-01 11:28:12) 下一个

《二十八》

 

唐凯邂逅宁蒙后,心中对那一抹倩影久久挥之不去。这个提前发福的年轻商人,有着一张永远面露微笑的脸,在这张如此和善的面庞上,实在看不到一丝一毫奸诈邪恶,然而有句话叫做:无商不奸,无奸不商!

 

当年他跟宁蒙同学时,凭着他爸开的那家烤鸭店,他在学校的人缘也还算好。那时候宁蒙还是个娇俏的小姑娘,众人追星捧月的,他只能远远看一眼,从没有过非份的想法。

 

然而这么多年过去后忽然再见到宁蒙,却让他觉得心头一亮,不能忘怀。漂亮的女孩他见得也多了,可是这一位,像是刚好挠到了他的痒处。

 

他心里头算计着,那个叫高含的小伙子,不知道怎么样?看来,应该去UIUC看看风景才对!

 

 

宁蒙和高含从芝加哥回到学校,一路上有点沉默。高含只当她是累了,进门就让她躺着休息,自己去烧水泡茶,把从中国超市买回来的话梅,蚕豆等零食拿出来逗宁蒙吃。宁蒙只说累了,想睡一会,高含替她盖好被子,轻轻关上门,到客厅整理实验数据。

 

宁蒙躺在床上,看着窗外渐渐黑透的夜,心里头有莫名其妙的郁闷。她的心思并不坏,只是有点过分贪图物质享受。她也知道高含很努力并且辛苦,也恰恰正是这点辛苦,让她看不到将来。而眼前在她看来,只有无尽的辛苦,和够用但并不富足的经济来源。

 

她碰到了唐凯,这个她从来没有多看过一眼的胖子,从他的名片和穿着上,让她看到了生活中的另一个界面,一个不管是不是实在,但是闪着光辉的界面。她并不是见不得别人好,她只是见不得别人比她好!

 

 

圣诞过后宁蒙继续闷闷的,高含已经开始下一个学期的准备工作了。

 

有一件事情的发生却让他们紧张起来,宁蒙的功课有两门亮了黄灯,得了B。如果她只是读书拿学位,那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奖学金可是一年一评的,她若是不下功夫追上去,第二个学年的奖学金很可能会丢掉。

 

她急得哭!手忙脚乱地去翻课本,其实原因只有一个:她不该让高含帮她弄作业的,没有认真对付平时的作业,考试自然要打折扣!

 

高含下死力地安慰她,说再试一个学期,如果实在不行,他们暑假就去大使馆办结婚证,然后把她转成陪读。等到自己工作挣钱了,她要想上学,再自己出学费回来上。

 

宁蒙听后心里松了一点,但毕竟骇住了,切身意识到了美国学校的残酷性 美国梦,远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

 

 

开学后的一个周末,宁蒙在图书馆苦学了一上午,灰头土脸的从图书馆出来,准备去找高含吃饭,没走几步路却被人从后边叫住了,她转身去看,看见唐凯笑眯眯地站在那跟她挥手。

 

她快步走过去,嘴里诧异地叫:“唐凯!你怎么来了?”

 

唐凯笑容可掬,语调不缓不急:“不是你们要我有空来玩吗?我来瞻仰一下你们这名校的风采!不欢迎啊?”

 

“哪里,欢迎,欢迎!”

 

“那什么,你带我去转转,然后我请你吃饭!”

 

“行啊!来,这边是我们的图书馆。”宁蒙开口介绍,和唐凯并肩边走边聊。

 

在春寒料峭的北国,宁蒙严实地裹着围脖,戴着手套,哈着气,为唐凯一处一处介绍着UIUC的布局,历史,资质。唐凯微笑地听着,不时拿眼睛瞟一下身边的宁蒙。

 

他们在高含的实验室前边找了个椅子坐下,等高含出来一块去吃饭。

 

“高含读什么专业啊?”唐凯问。

 

“工程物理!”

 

“硕士啊?”

 

“博士!”

 

“哦!”

 

“怎么啦?”

 

“没什么!”

 

宁蒙狐疑地看一眼唐凯,心里有点不痛快:“有话就说嘛!”

 

唐凯呵呵一笑,慢条斯理地说:“我能有什么话?我这个半文盲!”

 

停顿了一下他接着说:“你们毕业以后打算回国呢,还是在这发展?”

 

宁蒙低下头,用脚踢着椅子下的小草,闷声说:“我还不知道,高含他会打算的。”

 

唐凯清了一下嗓子,平缓地说:“我听说物理专业可不好找工作。一般博士都得五年才能拿下,完了找学校教书,或者读博士后,总之继续在学校混呗!”

 

宁蒙不吭声,抬眼去看半空飘着的云。唐凯继续说:“你知道工作之后还要办绿卡,有的人一等就是N年!还不一定能办到。办不到的话,美国政府叫你拍屁股走人!”

 

宁蒙不耐烦地说:“那美国政府什么时候叫你拍屁股走人啊!”

 

唐凯哈哈一笑:“对不起,我不是说你们!那些出来打工做餐馆的人,绿卡是很难办的!我吗,还好,我爸早给我办了投资移民了!我是有绿卡的人啦!”

 

他见宁蒙低着头不说话,‘哼’地笑一笑,说:“也有快的!有些人,找个老美嫁了,半年就能把绿卡办下来!”

 

这时高含从实验楼出来,朝他们挥手。一行三人往街边的酒吧走去。

 

 

唐凯造访过后,宁蒙常常坐在一边沉思。高含问她想什么呢,她说没什么,想课堂上的事。高含心疼她努力赶学习,为她炖了鸡汤补身子,叮嘱她悠着点!

 

这天她没课,一个人在家洗衣服整理作业。忽然一阵敲门声传来,她去开门,惊讶地发现唐凯在门口,手里拎着个包。她把唐凯让进来,嘴里寒暄着:“进来坐,怎么这么有空啊?”

 

“哦,我看见这个包不错,就买了给你送来!”唐凯把手里的包递上,见宁蒙不接,笑着补充:“当年毕业我给大家都送礼物了,光把你忘了,今天补上!不就一个包吗,拿上!”他把包放到沙发上。

 

宁蒙给他泡茶,开玩笑说:“为了一个包,就跑这么远,值不值啊?”

 

唐凯啜一口茶,慢慢开口说:“这个包可不是一般的包,一千多呢?LV你知道吗?”

 

宁蒙一愣,随即答道:“知道,不就一千多吗!”

 

唐凯轻轻一笑,放下茶杯:“那什么,我工作也完成了,就不耽误你学习了,替我问高含好!”

 

“再坐会吧!”宁蒙客气着,送到门口。

 

唐凯停住脚步,回过头说:“你们快放春假了吧?要不要去纽约玩玩?我在那有套房子,我可以带你们去第五街购物,去参观自由女神像?”

 

宁蒙不说话,呆了半响,轻轻说:“我得跟高含商量一下。”

 

唐凯忙答道:“那是,那是。那什么,我等你回话。”

 

 

唐凯开车上了回芝加哥的高速,嘴角有一抹让人颇费琢磨的微笑。他忽然靠路边停下,拿出手机,拨了个号,只听他说:“蒙蒙,我在纽约大学认识一个中教授,我可以出学费让你在那上学,你喜欢什么专业都可以。你现在那个经济学的硕士,说实话,是费力不讨好的,好不容易熬到毕业,工作还没有着落,何苦呢!你不用急着回答我,好好想想,想好了给我打电话。”

 

他没等宁蒙说话就挂了。收好手机,他放眼望向远方,这个世界,很多东西是可以用钱买来的!

 

 

高含从实验室回来看见晚饭已经做好了。他去握着宁蒙的手,心疼地说:“有空好好休息,别把自己累坏了!”

 

宁蒙盛好饭,轻轻说:“总是你做给我吃,让我也为你做一顿,你尝尝看味道怎么样?”

 

高含笑着说:“那肯定好!还没吃呢,心里都先甜了!”

 

宁蒙轻轻笑了一下,动手给高含的碗里夹菜。她今天洗了头发,用发箍松松地挽在后边,穿一件粉红套头羊毛衫,黑底花格的昵短裙,还淡淡地化了妆,眉眼顾盼之间,风韵婉约,惹得高含不住地看。

 

吃完饭高含无论如何不让她洗碗。他把碗洗好,厨房收拾干净,坐到宁蒙身边看她整理衣服。宁蒙回过头对他妩媚地一笑,说:“你今晚早点回来,我给你煮汤圆作宵夜。”

 

高含在她脸上亲一口,说:“我都不想走了,你的糖衣炮弹威力太大了!”

 

晚上他从实验室回来果然有汤圆等着,熄灯后宁蒙在他怀里娇柔缠绵。这个幸福的晚上,在高含的记忆里烙痕深深,让他后来几乎不曾崩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