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声

美国,加州,湾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前任穆斯林老板

(2015-06-08 09:04:40) 下一个
我的前任老板是位土耳其穆斯林,说他是土耳其人,不如说他是苏丹人,因为自他父亲那辈就生活在苏丹,他实际是出身在苏丹的,是个SBT Sudanese bornTurks)。印象中的中东人跟中国的新疆人一样迷人漂亮,大眼睛深邃神秘,大胡子狂野性感,就连小卷发也显得那么的恣意张狂,随便拉出一个都是帅哥美女。而我这个SBT老板真不是这样让人赏心悦目的物种", 他小眼,黑皮,秃顶,是我见过的最丑的中东人,刚来公司应聘时眼神不好还以为遇到了索马里海盗,不过小眼睛笑起来还挺温存的,感觉很诚恳。

SBT
的穆斯林身份不是同事透露给我的,在公司或者公共社交场所人们还是很敏感谈及个人宗教信仰和种族等话题的。穆斯林总是和恐怖挂钩,现在又出了个什么ISIS,更是令人不齿,在米国社会这是个十分敏感而忌讳之词。然而这厮并不回避,大大方方的告诉我他是穆斯林,每天要做五次祷告,每次多则半小时,少则10分钟。除了早晚在家里的正式大祷告,要大洗,即洗澡。他的手机上有定时,在公司上下午各一次小祷告,那也要小洗,即洗手洗脸。无论是开会还是在外面见客户到点必须祷告。还有一次祷告时间很随意,那就不用洗了。(可能洗多了也浪费水吧,穆斯林的发源地是缺水的中东沙漠地区,这是我的愚见。)在我等罪人看来如此繁琐,严苛的频频祷告,穆斯林人把它当作是神圣荣耀的时刻。每次SBT独自闭门在公司一个堆放仪器的小房间,听他那如歌如泣的阿拉伯语祷告,真希望他们的安拉真主能拯救他平安度过公司的艰难时期。

不过据我这凡人拙眼观察,这个穆斯林祷告归祷告,且不说他的祷告都跟安拉说来些啥忏悔的话,一日五次长歌当哭地闭门掏心掏肺的倾诉和祈祷,万万不能只是例行公事,心里想的和口里念的完全不符。起初我本不想怀疑,后来他的言行暴露了他的虚伪。因为公司经营不好,订单减少,产品质量有问题,客户电话抱怨,资金周转困难,拖欠付款供应商,拖欠员工工资等资金问题把他弄得焦头难额,寝食难安。不是有安拉吗,真主会保佑的,但前提是要对诚实,祈祷时要说真话。没听到·他的祷告,只知这厮平时没有一句真话,你要跟他谈付款计划,他总是推三阻四,困难是困难,可是债是躲不了的,必须面对想办法,他最好的回避的就是我要祷告。他甚至庄重地说祷告是他一天中first priority,
Everything can not disturb.
但凡他不想听,无法解决的事,祷告的托辞可以一推二六五,说完就躲进小屋,半天不出来。工程技术人员跟他说要买什么器件,不然产品无法做下去,他又双手抱头说我要去mosque 去了,下午再谈,一搁就是几天,产品到期出不了货,客户取消订单,钱又无从来源。资金链永远连不上,生意惨淡,他的情绪也越来越焦躁,常常口出狂言,暴跳如雷。感觉是穆斯林在圣战,虽然是生意场上的失败,但他的圣战完全不是对外物质的,而是一种内心的战争。

SBT
饮食上也是严格的,忌口猪肉。在斋戒月要绝食,至少在公司里见他是不吃不喝,不抽烟、直到日落后,才能饮食。饥饿状态下SBT的工作效率特低,常常早早就回家了。在斋戒期间,按照穆斯林的礼教,非礼勿言。斋戒者要说话礼貌、言语谨慎、不可撒谎谩骂,粗言秽语,更不可信口雌黄,搬弄是非,造谣中伤。然礼教归礼教,生意难做,日子难过,情绪失控,SBT行斋期间照样斯文扫地,出言不逊。一日午餐时他和我一同进餐,见我便当里有猪排,非常情绪化地说猪肉是疾病之源,建议我少吃。无奈我只好端起饭盒离开厨房,他立即拦住我说,没关系,你可以坐在这里,我跟你说说我请中国人吃饭的事。他亮晶晶的小眯眼一下由严厉变得温和起来,娓娓道来他和中国人的一段友谊。话说是70年代,他在苏丹时,中国政府派工程技术人员到苏丹援建水坝,他和父亲到水坝工地上给中国援外员工送马肉,一些中国员工从来没吃过马肉,十分感激这对穆斯林父子对他们的热情款待,要知道那时中国人别说是马肉,就算驴肉,猪肉都还吃不上呢。所以他把中国人当作贵人,能进他的公司,也算是这个穆斯林以我为贵人而施助的。尽管我十分不喜欢穆斯林的狡诈,虚伪,好斗和奸猾,离开公司不是穆斯林的原因,而是被人挖墙脚了,我的穆斯林老板待我不薄,我是他的贵人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leet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故事。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