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骑虎者》第二部 八五 万箭

(2015-04-25 21:29:45) 下一个
天熊连同铺盖回10号笼了,他脸上身上青一块红一块紫一块,蹒跚地走到老位置坐下。屠管理喝道:“谁让你坐下的?站起来。”天熊纹风不动,人人骇然。屠管理又吼一遍。牧师过来拉圆场:“402,你还是起来。左右,扶一扶他。”天熊勉强起立,老屠有了面子。让犯人监督他,又折磨他,是他拿手本事。要犯人通过批斗,好比过鬼门关——到时候自己来降温,介围,天熊还会感激他!

环视笼内道:“900,你们笼子是坏事不断。才逃了62,被抓回来了。又出了放毒的事,你怎么不报告?龙头怎么当的?402在监房放毒是大量的,恶毒地污蔑、攻击,这样的言论,在社会上发现,也要抓进来!居然在监房里也敢!我是不得已,只好应战。从前260反改造,不过是写写歪诗,情调不对,哪有402严重?好,让他先写交代,我看过后,读大家听,大家补充揭发,批判他。听清楚没有?”

牧师道:“我清楚了。”

“就这样吧,人先坐下。”

天熊靠墙松口气,有些得意,屠管理是退缩了。今后就这样,以进为退。思绪杂乱,饭后嘈杂时不觉哼出小曲。犯人报告龙头,牧师摇头好笑:“402,我真看不出你!一会儿耿得没命,一会儿无乃太轻松!你老说:讲清楚就出去了。我看这铁门你难出去。”

天熊一怔。

犯人谁不是鬼灵精,真相是煞清的:36号白狼眼馋加饭加菜,想撬下900而自己做。402只是受诬告牵连。人人是这样说,牧师刺耳的冷笑。白狼不安,未能如愿而人缘丧尽。

大白天也不许说话了,牧师气乎乎道:“不准交头接耳,各自看书,有什么可谈的?没有基础么!”

犯人闷气,不能自由交谈而痛恨白狼。秃秃卷毛有机会就嘲讽白狼,明的暗的。白狼老羞成怒,准备撕破脸,逼屠管理在牧师和自己间再选一回!利令智昏,犯人都是蠢的。

这天白狼值日劳动,放洗脸水时,不小心踩到秃秃的脚。秃秃骂骂咧咧,白狼已经道歉,忍不住道:“多浪有啥浪头?”

“你嘴巴蛮老么。”

“老么哪能?”

“不在10号笼,叫你认得我!”

白狼道:“哦哟我吓煞了!你这把瘦骨头还想跟我量地皮?你敢碰我一记!仗啥人的势。”

牧师迅疾道:“36,你这话指谁?”

“指你,预备怎么样?”

群情一振,有好戏看了。扁头等起哄,要报告管理给白狼吃铐子。牧师狂笑道:“你小子撞我腔?瞎了你眼乌珠。老早看透你,偷偷摸摸写,熬不得我的加饭加菜,馋吐水滴答!要有本事吃!你不是没做过龙头,做得爬地上被众人踏,忘记了?教训不接受了?”

“不接受!预备怎样?你怕我揭发吧?别慌。”

“我慌?我几时慌过?我不是402的问题,榫头装不进。”

喊道:“你谈吃谈穿,违反监规。”大家愤然,骂他不是人,奸细狗东西。秃秃道:“啥人讲的,炸排骨如何蘸面粉?”

白狼寡不敌众,扑到铁门嚷:“报告管理!”

来了小王管理,白狼要“四十张报告纸。”笼子里哄笑。

“写啥要这么多?”

“揭发900。”

“神经病”,小王皱眉走开。

“主要揭发402。”

过一会,小王送进两张纸。白狼伸手问龙头要笔,笼里存有好几支的。拿了笔作势吓人,半天写不出一字。 ----------------

轮到天熊值日,犯人见他手臂举不起来,吃过扁担铐,说跳过他吧,牧师同意。白狼想这是把柄,到铁门前报告。小吉管理来了,白狼说反改造的402不肯做劳动,龙头也包庇他。小吉不答。白狼又道:“402在笼子里散布,说他被管理打了,打得老痛,不该打的。”

“不做就不做吧,哇啦哇啦做啥?”

“屠管理布置不能放过他的!”

“那你报告屠管理好了。”

白狼吃瘪,嘲笑中回坐位,作势又写字。下午小王管理来问:“402的交代写好没有?”天熊把写好的交出去,白狼三脚两步上去,递上他写的,小王一并拿走。

第二天屠管理出现在铁门后,冷笑道:“你们10号笼闹得凶啊,我一人要管好多监房,都像你们这样,我三头六臂也不够。连你900也夹在里面吵?”

牧师起身说明,屠管理阻止道:“我都知道了,你们不听我的话,放着反革命分子放毒不管,扯鸡毛蒜皮的事!你们有脑子没有?402!” 天熊慢吞吞起立。

“你态度端正了吗?”

因为被定性是反革命而大怒,气乎乎不答。

“你顽抗啊。写是写了几张,有什么内容呢,一味的诡辩!想蒙混过关,是你的目的。写得顶可怜的,谁冤枉你了吗?900,开始批斗吧,让他一桩桩交代,大家回忆揭发,挖他思想动机,得认罪了,再报告我。”牧师点头。

老屠浇灭一场斗争、煽起另一场斗争道:“36,谁叫你写东西揭发别人的?以后不准把矛头对准龙头,听见没有?900,你也不要指责36了,这是打横炮,别人闹还要你来制止呢。一句话,集中精力揭批402!”

牧师警觉到402问题严重,在逼取口供。自己不能造成庇护他的印象,划清界限而带头狠批,是没法避免了。也意识到自己处境:和402谈得最多,明显是朋友——不撤掉龙头陪斗已是客气的了!

和龙头打个平手,白狼满意了。不过是附带揭发,引起监方高度重视,如果拿下屠管理一心要拿下的402,自己功劳不小!

轰轰烈烈的清算斗争开始。牧师慷慨激昂的声讨,以犀利的分析推理,论证出多元的结论,妙语惊人。什么洋奴思想、孔家店人物、剥削阶级意识、旧社会遗少,五花八门,眼花撩乱。真正要紧处,他不发一言,让他自己设法脱逃。他不落井下石,也不伸手支援。天熊会意,做沮丧的落水狗,只要不捏造事实,再无理的谩骂也不回嘴。这是攻防两边的基本姿态,戏的调子定下来了。

犯人都觉察到一个细节,管理对他的实质性惩罚没有,比方罚站,上铐,好像只是雷声大或是有顾虑的。大家对他本无恶感,对他不屈服还有点刮目相看,于是批斗戏里必不可少的揿脑袋、打嘴巴、踢膝盖等节目都没使,也就形不成强嘴、上铐、反吊、输口的戏剧高潮了。

时间一久,被大家回忆出的言论还是不少,好在性质不严重。最成问题的还是屠管理指出的两条恶攻罪,领袖谈秦始皇和在韶山写的信。

天熊冷静说明经过,指出当初是36说起有这首诗,问他,他才凭记忆唸了一下。问是否是这样的。白狼没有异议,却又道:“你漏了一句重要的——你想赖掉——你讲领袖好像秦始皇。”

“我没讲过。”

牧师道:“我没听见。啥人听见的可以讲。”他想起他也插问过天熊,有责任的,所以现在也插一句。别人说没听见。

白狼急道:“你刚才唸的诗也改过了,你再读一遍。”天熊唸了,他嚷道:“好!尾巴抓牢了,你篡改领袖的诗,原诗是‘劝君多骂秦始皇’。”

天熊道:“你以为秦始皇是什么人物?”

“当然是坏人,反字头老祖宗,罪该万死。”

冷笑道:“我没法跟你谈了,你写下来去揭发:我402讲秦始皇是正面人物。”

白狼大惊,思想搅乱了,焦虑道:“不可能,从前查匿名信,对笔迹,就是讲领袖像秦始皇,只一句话,就枪毙的。”卷毛道:“哦哟,36你阴的么。”

天熊道:“那好极,你再揭发,说我放毒好了!”又朝900咕哝:“一个讲我伪造。一个讲我篡改,什么事!”牧师放下心的微笑。

扁头道:“36,听起来402的放毒都是你引出来的么,你老早就存这个意思了?”秃突道:“放倒钩。”别的光头也同意。他们很恍惚,批斗犯人总是带私信、骂管理、传授犯罪技俩之类,眼下是学术问题了。

天熊交代信的事,是议一分为二的哲学时,犯人某某和某某讲最高指示有六七年搞一次文革,说到出典,问他402,他才说及信的事。他把自己的话复述,问大家可有说错。

没人反驳和提出补充。白狼跳出来道:“你不老实,你讲过一句反动话,说:‘他怎么写信给老婆?太滑稽了!’说完还手一挥,做个鬼脸,表示看不起。”

天熊愤怒道:“根本没讲过!更不会讲老婆二字,讲这种话谁不记得?叫大家证明么。”

秃秃卷毛他们齐道没听见。牧师说全无印象。白狼道:“我的记性是最好的,四十条毛巾我一看就记住了。”绿豆芽远远地戳他一句道:“你老实也不会回10号笼了。”

大家哄笑。白狼道:“那这个手势呢?”天熊怒道:“这是你习惯手势,我说话几时手舞足蹈过?”

黄狗道:“402是书呆子,不会舞手舞脚的。这姿势我晓得,是强劳的人才有,不光36,从前21也是。”卷毛道:“还有做鬼脸,我看10号笼只有一个人天天做鬼脸,36,是伐?”

白狼脸红耳赤,嘴硬道:“反正他讲过的,你们不记得我不管。我记得的。”扁头摇头:“无赖。”黄狗道:“900,别让402跟这种烂货吵,你把经过写出去,让管理评。”两人吃苦时没受天熊欺凌,是念这个情的。

大家说有理,白狼无话了。牧师坐下写字。

底下的光头们嗡嗡地,几处悄悄议论,说领袖夫人有过几个。白狼听见,神气起来,权威道:“用不着争,问我一声就清楚了:江青同志是原配,只有这一个。从前是姓文还是蓝,为革命改名的。你们记住,凡是伟人,夫人总是一个,道德第一么。人家送上去不会少,他不能要呀,影响不好。”

扁头怀疑道:“那孙中山呢?”白狼道:“孙中山是总理,当然只有一个,还有周总理。”

扁头被说服。牧师抬头,忍不住道:“那‘我失骄杨君失柳’怎么讲?”

白狼道:“900你是讲弹词吧,这是反动的,已经禁止了。”牧师扫一眼天熊,眼睛里笑。

卷毛喃喃道:“郭沫若不是有九个老婆么,还是外国女人。”白狼同意:“这倒是的,可是他讨十个老婆也轮不到你管,领袖同意他讨的。” 底下纷纷叹息,有说“老郭福气真好,这种日脚让我过一年,死也值得。”有说······

笼子里弥漫黄色的气氛,有些人眉飞色舞,津津有味。

牧师停下笔,着急道:“到此为止,都不许再讲了!36,今天的黄色是你带头的,你讲了不少,换了402又是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