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秦无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南大汉口路的记忆

(2008-11-27 10:38:31) 下一个
【随笔】
http://bbs.longhoo.net/upload/2008/12/31/76353394.snap.jpg
    
           南大汉口路的记忆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忍不住情思泉涌。因为听说南大要被一斩为二了。有一条地铁的修建,要经过汉口路。政客的大手笔之下,不乏大钱财。我想文革上来的人,都是这样的思路的。但是做为我的梦想的南大,可能却从此呜呼哀哉了。

记得我刚到南大时,是在十八年前的一个土黄色的夏天。我之所以报考南大,是以为它是位于长江边上的,这样我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游泳了。然而事实让人大失所望。我呆立在汉口路中间,泪如泉涌。啊,MGD,这就是南大吗?!

傍晚的时候,我孤立于南大汉口路的南园门口,举目无亲,从北园散课的学子们,像潮水一样涌过了汉口路。那一刻我真的是进退无措。

那时我要报考是南大的戏剧专业,但是却不知自己的导师是谁。这很糟糕,因为实际上我的导师的名头扔出去都要炸死人的。我整他妈的一个乡巴佬。

后 来我来到了北园,找到了让人望而生畏的中文系。那一天,我后来的师兄小夏正在做毕业论文答辩,研究室里水泄不通。我递了通知书进去,是系主任许老师接的。 许老师一年前仙逝,同学们悲痛不已。他以治学严谨,为人朴实,给我们留下了十分光辉的印象。那时许老师出来了,他把通知书给了董老师。董老师在通知书上写 了时间,让我第二天来面试,一对一。后来做笔录的是我的师兄老景。那时我的师兄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而前些天忽然在网上看到他的照片,鬓角之间,白发隐然,心底就有些伤心了。我的师兄,算是我的半个老师。这不是恭维。我的师兄很有个性,也很有人情味。

想起来,十八年前南大的汉口路,在我的记忆中,并不亚于北京的十里长安街。我相信,那时跟我一样从南园穿过汉口路去北园图书馆读书的同学们,心情应该是跟我是一样的:我们除了学业之外,一无 所有。后来我们曾经开玩笑说:南大的美女都是低眉顺目的,一个书包,手里挟着几本书。其实想想,那该是自信吧?!

我住的地方,就在如今喧闹的汉口路边上的20舍,6楼。那里是个是非之地,出过很多的作家,也出过像我这样的亡命之徒。那时大家相依为命,互相指点江山,然后故意装作不在乎的样子,顺便也指点一下美女。南大美女如云,这可不是信口开河的。这点至今仍然让我醉心。我们系里好几个女孩都可圈可点,这点至今仍然让我醉心。可惜的是,后来肥水都流了别人田。

让我们继续俯瞰汉口路。从青岛路到珠江路八百多米的地方,各种小摊子林立。而在我们宿舍的下面,就有一个香味扑鼻的面条摊子,让我至今想念起来,仍然垂涎欲滴。那是一个从六安来的女孩开的面条摊,生机勃勃。因为我经常在那里吃面条,就跟她混熟了。打情骂俏的,诸如此类。后来我想要吃面条的时候,就在六楼上面高声往下喊:那个那个大妹子呀,六两三鲜面,两个鸡蛋,多放点辣酱。那时能吃下六两面条,就跟廉颇能吃十斤肉,开三石弓一样,都算很厉害的。

然后我就去冲个澡,下楼去的时候,面条已经做好了。那女孩也懂得些诗 文。记得有一次有位老兄喝高了,在那里背老李的诗《月下独酌》,啊啊啊了半天也没说出来对影成几人。那女孩就替他说了,对影成四人。为什么多了一个人影呢?女孩不 说。女孩白白胖胖的,长得有点样子,是汉口路的一个美丽景点。

我在汉口路上也闹过事。我曾经在西苑那边交了几位稀里糊涂的日本朋友,终日饮酒作乐,胡乱欢喜。有一天我喝的大了,半夜摸回了宿舍。那天我的同学老张不知怎么回事,把宿舍里的桌子挪动了一下。我一进屋就被绊倒了。于是我就把屋里的书 架什么的往楼下扔,还扔了一个装满啤酒瓶的塑料桶,把下面的一个小吃店的屋顶给砸出了一个大窟窿。第二天一早,小吃店的阿姨大爷们就朝着楼上开骂,说读书 都读到头上去了,没道理。吓得我躲在被子里,半天不敢露脸。而我的一个满口扬州话的同学下去吃早餐时,忽然看到了那个藤子书架,就说这是他的同学的,就很辛苦地帮我扛了上来,撂在我们的屋子中心。我看着我的这位可爱的同学,差点昏厥瘫软在地。

汉口路边上,还有个书亭子,老板是个怀才不遇的美男子,一顶鸭舌帽子,见人就骂骂咧咧的。不知他现在在哪里了?那时我每天都要在那里买一份《扬子晚报》,还有双月刊《世界军事》。

这 些断断续续的印象,组成了我记忆中的汉口路。然而,现在它就要被开膛破肚了。两年前我回国,去了一趟南大背后的北京路,拜访了我的导师,还有师兄。我发现 以前送我女朋友(如今的贱内)回她单位的那条小巷,早已经不知所向,而眼目所见,尽是灯红酒绿的光彩。肉欲正在四处挥洒。

而再忆及导师白发悄立,年老的师母身体不便时,此心更是凄绝了。

我觉得想象中的一道道车流,正轰隆隆地从我的记忆中碾轧过去!那是怎样的一道道车流啊!我不知道它将去往何方?!它会把我们的记忆埋葬吗?

秦无衣

11/08 Santa monic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石工 回复 悄悄话 校友,你好。我也写了一篇关于汉口路的文章。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偶尔路过,友情顶一下,呵呵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让我回到~~~喝,已经是二十多年前了~~~
我们先住在八舍,所以进出多走后门~~~珠江路上那个清真小面馆是我们常去的地方:)

真遗憾~~~你说不见了的不知道是不是通向鼓楼的那条幽静的小巷?

每次看见那首著名的小诗,都会想起那条巷子,想起几个疯疯颠颠的女生半夜三更穿过黑呼呼的小巷去鼓楼电影院看‘三笑’的情景~~~还是去看第二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