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震了

(2019-07-22 21:11:18) 下一个

加州又地震了。国庆节当天上午来了一次6.4 级。国庆节的第二天晚上 八点多钟,又来了一次7.1级。

震区离洛杉矶二百多公里。第一次时,震感不是很强,只是觉得周围有些旋转。第二次,感觉就有些可怕了。

当时我正在淋浴。看到浴池上的玻璃门摇晃着吱吱作响,浴室的百叶窗也摆动不已,定定神觉得浴池也在转动。又地震了,我的直觉告诉我跳出浴池,也顾不得全身是水,抓着衣服就往身上穿。又湿又急,怎么也穿不好,随手又抓了件上衣,踏上拖鞋就往门外跑。

我跑到前院,因为前院和外界接触,万一发生紧急情况也不怕。

这时看看马路上车辆照常行驶,周围也没有邻居逃难。

又站在院子里看看花,看看树,看看那一抹暮色余晖,四周如常。心中有一种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的感觉,我 怀疑自己了。就发信息到朋友圈。结果一条信息发出,就像引蛇出洞似的,一条条的反馈便依次涌出。

一位同事在拉斯维加斯度假,当时在酒店的十九楼。她感觉到楼层晃动不已。另一位同事在餐馆里吃火锅,当时想钻到餐桌下面,又担心滚烫的火锅翻倒浇身。还有一位朋友也正在餐馆,看到隔壁桌快吃完了,一地震,一桌人便正大光明地跑单了。她们那桌没跑是因为她们的生蚝还没烤熟,还没吃到口。天塌地陷也得先吃为快不是么,到底是年轻人。

还有一位同事,正在陪伴她的两条爱犬。地震时两只二十多磅的狗立即坐起,竖竖耳朵,无吠无跳。而她想到的是把她心爱的乾隆时期的小碗碟,从架子上移到地面。

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位护士。她说地震时她在病人房间,看到一切都摇摇欲坠,她紧盯着病床左上方的监测器,担心掉下来砸向病人。这种责任感真是惊天地泣鬼神。难怪,前段时间有调查报告说护士是最让人信任的。

看到她们发的信息,我知道确实是地震了。那时新闻上还没有报道。

我又心有余悸地回到屋里,找出原来准备好的“地震包”。里面有手电筒,电池,小毯子,包扎用的纱布。我又往包里放了常吃的药,饼干,还从壁橱里拎出了一加仑水。完了,又照了张照片发出去,让大家也准备些逃难物品。

此时,我才想到,地震都是突兀而来的。没有人可以真正预知。虽然许多专家都说加州最近会有大地震,但何时到,在何地,都无准确答案。像刚才我那样跑出去,像我的同事在酒店出逃无门,再想想那些真正在地震时的老弱病残,真的有些后怕。地震时,刹那间,一切都不可预知。“地震包”能起多大作用呢,而紧急时是否会想到拿它呢。

很多单位都培训过职工地震逃生法。我想那是最没办法中最好的办法。当然“地震包”也是还要准备的,也是最没办法的办法之一。想到此,我把“地震包”拿到卧室。睡觉时,即便跑不出去,只要还活着,里面还有吃的不是么。目前是最好的办法了。

专家预测,最近可能还会再来一次。不知再一次是今天,明天,还是任何一天。这不是在等待楼上掉第二只靴子吗?

但是,无论怎样,都要积极面对。其实每天我们都生活在某种不同的“地震”线上,也都不知何时发生。在无可遁逃的情况下积极求生,才不辜负生命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