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儿到死心如铁(一)

(2010-10-09 21:09:09) 下一个
看到有人留言说美女爱英雄,我很自恋的认为这是夸我是美女,并且自动忽略该留言的后半部分。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想在我开始遗忘之前记下那些我在漫漫青春岁月中曾经仰慕花痴过的人物。这些人或者是英雄,但是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我想应该是“道男儿,到死心如铁”,我一直认为“铁石心肠”是一个非常性感的词汇,恐怕就是缘自于此,男人的极致,莫过于到死心如铁了吧。

我今天想说的这个人,是我仰慕时间最长的一个,从我还是一个懵懂的初中生开始,已经超过十年,居然到了现在,想到男儿到死心如铁这句话,第一个想起的,依然是他。他是个很风雅的人,喜欢弹琴,在他临死的时候,依然不忘弹了一首曲子,那首曲子叫做《广陵散》,讲的是聂政刺韩王的故事,最是慷慨激昂,而他的风姿,也在那一刻凝结千古。可是风雅之外,他也是一个很粗矿的人,他喜欢喝酒,他的朋友说他喝醉了的时候“巍峨如玉山之将崩”,然而他更喜欢喝醉了酒之后打着赤膊在河边的柳树下打铁,丝毫不在意自己玉山倾倒的形象。
 
他很高傲,对看不顺眼的人一律白眼对之,可是又有一班很要好的朋友。那些朋友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于他亦师亦友,他对这位朋友非常尊敬;还有一个朋友和他住得很近,来往亲密,常常在他打铁的时候为他打打下手,那也是在他死后唯一一个公开怀念他的朋友,为他写了很著名的《思旧赋》。可是他最好的朋友却不是这些。他最好的那个朋友,他曾经写信公告天下与之绝交,以他在那个年代的声望,就相当于是开记者招待会一样的慎重,可是他临死的时候,很放心的把年幼的儿女托付给了这位朋友,他说“巨源在,儿不孤”,而那位朋友,也很默契的帮他把儿女抚养成人。
 
很多年以后,有人在洛阳街头看到他的儿子,少年才子,俊逸风流。那个人很感叹地告诉当年那班朋友中最年少的一个:“我刚刚在人群中看到嵇绍,就像一只野鹤立在鸡群中那么夺目”。那个当年的小兄弟,彼时已经是国之名士,朝中重臣,闻言只是叹息说“那是因为你没有见过他的父亲啊!”
 
又过了很多年,他那个鹤立鸡群的儿子以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名扬千古,“嵇侍中血”是天下人传颂的浩然正气。然而很少有人还记得,那个忠君舍命的嵇侍中有一个天下最桀骜不驯的父亲,到死心亦如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我是宝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可以说虎父无犬子,也可以说是一种悲哀。嵇侍中同学在他人的教育下有了自己的志向,对他老爹而言,不知是该欣慰还是落寞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嵇侍中血 , 虎父无犬子 , 向先贤致敬 .
西域公子 回复 悄悄话 俺经常是“王八吃称砣——铁了心”,可没人说这叫性感啊~
哈哈
我是宝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的评论:

这位大哥,我没那么小气的:),而且你其实在夸我,我又不是不知道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沈兄已经为我开脱了。

我就再改一个字“欣赏美女,游戏笔墨,毫无恶意”哈

你的这篇文字,更印证了我的观点,美女爱英雄,爱到心如铁。

干杯!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真高兴一家人到饭馆吃晚饭,举(茶)杯为中国人获诺奖干杯了!一来庆生,二来庆贺,快哉快哉!大爷在加拿大不用担心被警察抓去喝茶,何其幸福啊。今儿个兴头上,明早要去外地玩两天,加国感恩节嘛,再罗嗦它两句。
黑暗政治成就了竹林七贤,犹如当今刘晓波之扬名四海。其次骂名人权贵也是出名捷径。当然嵇康更厉害,敢骂有权杀他的人;而刘
骂钱钟书,也算挑战权威吧,但较之古人还差得远。如竹林七贤用现在的话说,吸毒(服石)、发酒疯、天体派(似乎也被小女生自动忽略),现代派的玩艺都体验了,意识很是千古超前。真是令大爷俺神往不已啊。当时要是有诺奖,小女生的心仪之士没准也会夺魁。只可惜诺贝尔大爷也是生不逢时呢!
欣赏才女,游戏笔墨,毫无恶意,贻笑大方而已。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