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开---我梦永驻之乡

(2012-02-08 11:09:00) 下一个
南开---我梦永驻之乡 

梦开始的地方

1964年高考刚结束我就乘火车由呼和浩特到北京渡暑假。 当时心想根据高考发挥的状态即使上不了南开, 上个内蒙古大学应该没有问题。 所以每天除了吃饭, 睡觉就是游园,逛北京城, 真的很开心。 录取通知下来了, 收到妈妈由呼和浩特拍来的电报“南大录取” 还是有点“欣喜若狂”。 因为我的高三班主任刘老师是南开中文系毕业的, 他曾力主报考南开。 他告诉我“你想学化学,南开化学系是首选”。 于是收到通知就迫不及待地来到天津。 心中非常期待先去看一眼南开校园, 因为是住在亲戚家里,终于还是忍着到了报到那一天。
报到那天,开始看到六班的名单曾有一点小“失望”, 因为被告知排在前三名的是临时团支委: 74601--X丽, 74602--X蓝, 74603--X凤英,怎么三个支委全是女生! 男生的工作怎么做啊!? 后来才知道是写错了,不是“丽”, 而是“励”--我们的团支书, 男性, 后来竟成了我的终身伴侣。 人生啊, 许多事情是难以预知的。

美梦

美丽的南开园真是迷人! 我这个出生在哈尔滨,在内蒙古长大的北方女生很少见过那么多美丽的湖泊, 还正逢莲花盛开的季节。 正是在那粉红,粉白的荷花梦幻中开始了我的科学家梦想。 从小父亲就教育我们要崇尚真理,热爱科学。 我决心在这个美丽的科学家的摇篮里饱允奶汁,茁壮成长。 不是吗, 南开化学系有那么多著名的海归教授,有那么多辛勤耕耘的优秀教师辅导我们, 还有国内堪称一流的实验设备,成不成就看我们自己了。
我那时真是如饥似渴地学习,格外认真地听课,争分夺秒。 常常是走路的步子都格外快。 以至于今天都步入老年人的行列了,步伐还是慢不下来。现在公司里有个洗试管的女士叫CHRISTAL, 她总是对我说“老远听到脚步声不用看见就能断定是你来了,步子的频率格外快。” 那时候, 我每天基本就是从宿舍到运动场, 再到教室, 从教室到图书馆,从图书馆到食堂,再从食堂回到宿舍地每日循环。 专注啊,入学后的头两年只认识八里台到东站的八路公交车,从来未去过劝业场和百货大楼。
我是一个非常爱作梦的人,那个年代真是美梦萦绕,由于勤奋读书,每晚都睡得香甜。 几乎夜夜都会有美妙的梦相伴。 至今还记得那个最奇妙的梦:五颜六色的金属离子在燃烧,金黄色的钠离子,亮紫色的钾离子,洋红色的锶离子... ...一会儿,它们又变成一个个身着彩色衣裙的漂亮姑娘们在跳舞! 真是美妙极了!

噩梦

天有不测风云! 我们这个背负着五千年封建主义沉重包袱的民族更是多了些“旦夕祸福”! 记得那是1966年6月2日, 我们班正在做定量分析实验“铜离子的含量”测定。 突然校广播社的高音喇叭响了... ...顿时,若大的南开园再也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祸国殃民的“文化”革命爆发了! 那漂亮的蓝绿色透明溶液至今常常在我眼前晃动, 因为刹时间我那“当科学家”的梦想也几乎破灭了。 十年啊,我们人生从二十岁到三十岁的黄金十年啊,几乎荒废掉!
1968年9月16日夜我从噩梦中惊醒, 那梦太可怕,太离奇了! 我梦见狂风突起,主楼, 百货大楼都向我砸来,刹时间昏天暗地,我呼号,我求救,我是那样无助! 我惊醒了!! 过了两天我才知道我那敬爱的父亲遇害了!!! 那梦真是“天人感应”啊,9月16日从此成了我们家的忌日。
科学梦灭,家破人亡。 大约两年的时光我看不到希望,但是我从未绝望,性格使然。 现实更教育我必须挺住, 因为弟弟妹妹尚小,还都被放逐乡下, 妈妈需要我作顶梁柱。 还有,我此生真的当不成“科学家”了吗!?

续梦

1978年的春天格外温暖,真的很像“科学的春天”。 听说要招考研究生了! 那不是十年前我曾经梦寐以求的吗, 就是不晓得孩子妈妈还有没有被录取的资格。 我必须在两个月内修完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 同时还要复习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 再加上高等数学和英语及政治。 好在考生们起点都不相上下, 这是我的研究生梦的起点和信心。 每天晚上九点我强迫女儿睡觉,这样就赢得三个小时的学习和复习时间。
考试过了,虽然成绩平平,但是终于被录取了。 依然是,更加是如饥似渴地学习;虽然已经三十有二了,求知欲依然旺盛。 内心深处总是想把那失去的十年补回来。 那是我们二十岁到三十岁的宝贵年华啊! 我们失去的时间太多了! 整整三年啊,除了周末会抽出大半天回家看看女儿,几乎全部时间都是在资料室和实验室渡过的。

追梦

1981年12月31日告别了我亲爱的母校,离开我敬爱的导师,这次是我自己选择离开的(大学毕业分配时我是不情愿离开的,因为我的方案由“留校”被改成了“天津”)。 我想小家庭团聚,也想放飞自己,就这样来到北京化工学院。 因为是南开大学的研究生嘛,借母校的名气,我还是很被重用的。 刚报到不久, 我就成为基础部课题负责人,承担了由化工部直接领导的“大规模计算机集成电路”攻关项目中的计算机用磁带的研究课题。
不幸的是我刚到化工学院三个月,就切除了一个肿瘤,病理分析报告已经发生癌变。 震惊,害怕,不知所措在短时间内都发生了, 因为毕竟癌症一直被人们视为“不治之症”。 怎么会是这样?! 怎么办?! 我才只有三十六岁啊! 难道就这样等死吗?! 当然不能!!
我曾经有一个梦想, 就是在化工学院打下基础后去美国进修两年。 得知患癌后我决定将赴美计划提前, 因为我不知道生命将留给我多少时间。1983年始, 我先后发出七封信给美国络合物化学领域的七位教授要求访问学者位置,结果是回信全都没有资金提供访问学者位置,但是有三位教授回信说可以申请来读博士,另有一位教授可以提供博士后研究。 几经周折, 我终于在1986年“偷偷”考了TOEFL 和GRE, 又经过一年时间与化工学院院长以及与化工部多番交涉终于在1987年8月得以赴美攻读博士学位。

释梦

我们这本集子叫“回忆与思考”。 回忆我们自己走过的路, 我们大多都会同意“人生要有梦想,有追求“。 什么是梦想? <<静静的顿河>>作者肖洛霍夫说过“人是生活在希望中”。 我以为梦想就是希望达到的目标。 所以,我们要满怀希望, 人生的各个阶段要不断地给自己新的希望。 有时候,要适时顺势调整自己的目标。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我们有目标并为此努力过,奋斗过,无论成败,都不会为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今天我们已经步入老年人的行列,我们大多数都已经退休了。 我们都会老去,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 但是, 我们不能消极地老去,那样无异于“等死”。 我们依然应该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我们还是要满怀希望。 我们依然要有新的目标, 涉猎完全不同的领域,锻炼身体,陶冶我们的情操。 总之,我要生动地,优雅地老去。
最近有朋友问我退休后干什么,我说太多事要做了,会很忙的。 我打算去买一架二手钢琴,计划用两年时间达到能在家庭聚会为大家弹出动听曲子的程度。 我丈夫是朋友们喜欢的“歌唱家”,学会弹琴后我会为他伴奏。 每天我都会坚持散步,快走一个小时。 我要去北欧和新西兰旅游,还要去海南,新加坡,香港和台湾。 我还要练习用中文和英文写作,还有许多书要读。 我还要将俄语拾起来。我计划四年内将楼房卖掉,盖一所平房,养一群鸡鸭鹅兔,种一片菜园果园。 总之,退休后我要过那种梦寐以求的田园诗般的美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