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吃后感 5.1] “仿”宝哥的上海白斩鸡

(2011-09-01 18:12:54) 下一个

[ 吃后感 5.1] “仿”宝哥的上海白斩鸡

小蝌蚪先生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4&postID=43361 

宝哥的 “ 口水鸡 ” :

http://bbs.wenxuecity.com/koushuiji/996815.html 

宝哥的上海白斩鸡, “ 三黄鸡 ” 大解密 ……

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1064765.html 

苏政委的 盐水白斩鸡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4&postID=23141 

有心理学家和我聊过,为什么我特别对美食有兴趣 , 主要是 10 岁到 16 岁的经历。那时的上海,买菜凭票,如果一年吃几次白斩鸡, 就是非常奢侈的事情了。我外婆和爸爸不会杀鸡 ,于是家里基本不吃鸡。每逢过年的时候,外婆会想办法弄个鸡回来。那个味道,鲜得来。。。。。。青少年的经历,让我对美食的崇拜,超过了一般的境界,我的家人有时鼓励我:好好学英语,出国后, 可以每天吃鸡。后来,我真的每天吃鸡,吃到吃鸡吃怕了。记得在文学城之前,在 www.cnd.org, 我读过“大股鸡腿”, 那时我在英国,每天想的就是怎样烤鸡腿。来美国以后,有人告诉我,去纽约和加州,可以吃活鸡。有一年的圣诞节,我们还真的开车一天半去纽约吃活鸡,味道真的很好。来到加州以后,每次去买活鸡,就成了家里的节日。当然,我们可以每个星期去买,但是,又怕做得太多太频繁,不再珍惜。

要仿好宝哥的白斩鸡,一共有 3 个主要步骤:买活鸡,烧鸡和斩鸡,拌调料。不能急的,这是一天的活动。

首先是买活鸡。在橙县的同学,可以到越南人那里 买鸡。

Tiem Ga Vit

11901 Westerminster Ave 。

Garden Grove Tel. 714 554 4587

买鸡的时候,还要买香菜 , 葱 , 生姜和柠檬 . (由于我家领导的口味,我不敢放生大蒜的。)

我的师兄说过,鸡都要腌一下,肉就紧了,我通常先腌一下,用盐按摩,一个小时。读了苏政委的帖子,也说明这一点。

以前我不烫鸡的,放姜片大火烧开一大锅水,放入鸡大火烧 15 分钟,熄火焖 60 分钟,捞起来,斩鸡。这是香港人教我的。有时鸡太大,要再扔回去焖。

成仙吃喝会 5 大的时候,我吃了宝哥的白斩鸡,麻辣鸡和醉鸡,的确烧得好,于是我立刻找到宝哥,赶快请教,准备回家仿,让我家的 LD 和孩子们也一宝口福。宝哥说:“先烫鸡,鸡烫的好坏决定了鸡的口感,我是用宽水烧开,入鸡腿 10 秒左右,取出鸡腿用冷水急冲,再烫、再冲,最后用微火、水似滚非滚烫煮 15 分钟,关火闷水 10 分钟,以筷子插入肉厚部无血水即捞出,入凉水中泡半小时起出改刀装盆。”用我的话总结一下就是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三热两冷”。 从此以后,我学会了烫鸡。

斩鸡,属于力气活,归 LD 管。

最重要的是拌调料。最费时间的是切末,葱,姜和香菜都写成末,加绿盖的万字酱油,加鸡汤,加糖,胡椒粉和柠檬汁少许,基本吃不出甜味,辣味和酸味,基本是鲜咸型的调料。

除了汤鸡技术以外,宝哥这次 5 大的重大贡献还有醉鸡和麻辣鸡。我们家原来不吃麻辣的, 可是,我打包了宝哥的麻辣鸡醉鸡带回家,第二天一早,我的 LD 就主动开车带我去买“川花椒”和做醉鸡的卤,让 我回家仿麻辣鸡和醉鸡。 麻辣鸡里,我加了花椒油和辣椒油,我也加了花生米。 从此,麻辣鸡和醉鸡悄悄地进城了。

上面是大师们的方子,下面是我家特色的过日子方法。

大概一半好的多肉少骨头的鸡吃完以后,我就要洗手动手拆鸡肉。有了一大锅鸡汤,我可以开始好好折腾鸡汤。我们的第一顿是鸡汤面。下好面,放到鸡汤里,加香菜,加葱花,加拆去骨头的鸡肉,加蔬菜。不用叫,不用喊,孩子们和先生都围在我的身边等着,然后,只听见吃面条的声音,喝汤的声音。第二顿是鸡汤泡饭,如果运气好,有时还加点龙虾。 如果没有饭,我有时就搞鸡粥。

平凡又普通的生活,我每次都会感到幸福就在拐角处。夏天的时候,外婆的语录:“热粥费小菜”,所以,一定要等粥凉下来。冬天,粥最好有点温热,但又不能太热。为什么, 热粥费小菜。

如果买不到活鸡,弄个一般的鸡, 也是可以做白斩鸡的。当年我们住在美国偏远地区,也照样可以过日子。千万不要让活鸡阻止您追求白斩鸡的脚步。日子是我自己的,心情也是我自己的, 我的鸡汤我做主,我的幸福我做主。

我从心底里感谢私房小菜的大师们,由于你们的无私奉献,让我家的菜桌文化日新月异。 我从心底里感谢吃喝团的 XDJM 们,你们的宽容理解支持和鼓励,让我过着和以前不一样的日子。我不是一个有创造力的人:举一不行, 返三还可以。请大家多举一,我努力跟在后面写没有照片的吃后感,就算“返三”一把。

谢谢宝哥的白斩鸡大解密,让我们劳动人民不再去外卖著名餐馆的贵妃鸡,将家里的财政支出进一步减小,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做到时间过半,外汇储备过半,争取提前完成 2011 年的外汇储备计划,跑步进入 2012 年, 让外汇储备个位进十位,十位进百位,百位进千位 。估计很难过千位的,您得找其他 Cost Out 项目。

这个长周末干什么,去买鸡呀,做次白斩鸡, 也可以是 麻辣鸡,也可以是醉鸡。如果好吃,您就上照片,或者回来叫个好。同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