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个开心。

天南地北,虚虚实实,过去未来,随便说说,想那说那。--- 也不全是瞎掰,信不信在你。
个人资料
遍野无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生命观

(2018-02-10 21:43:09) 下一个

----------生命如同租房子和搬家

看了有关老年人的护理花费,我更感到我的“英明”。英明什么? 我曾在网友吴友明的博文(谁来照顾病痛的老人)下,声明过,到了我不能自理的时候,“我到时候会自我了断,高高兴兴的,做好安排以后,不带走一片云彩。” 当时的想法是,不能自理,何必要麻烦别人。

现在看了美国各州对老年人护理的花费那么高,感觉到如果花费那么多钱,维持一个半死不活的生命,似乎真不值得。

这个,其实不是我一时冲动的想法,而是思考过的结论。如果一个房子是属于自己的,想必每个人都会十分爱惜,不会轻易让它受到损伤。如果是租住的房子,当然很多人也会爱惜,但是绝对没有象爱惜自己的(永恒)房子那样,因为他知道,自己终归会从这个房子搬走,离开它而去。适当爱惜足也,离开了本不(永远)属于自己的房子,不必过于悲伤,也没有什么遗憾的,更不必惊慌失措。

我如果会长生不老,那我不会轻易放弃生命,因为“永恒”和“失去”是质的区别。实际上,生命属于我自己,但是不会永远属于我。因为我的生命总归会有结束的那一天。如同我租住的房子一样,我终究会“搬出去”的。其实大家都会有搬出去的那一天,无非是先搬出去,还是后搬出去的区别。既然大家都要走到那一步,只是先走后走的区别,早离开这个世界几天几月几年,无论当时有多大损失,多少留恋和不舍,过个十年八载的,还不是一个鸟样子。仅仅是个时间量的不同而已。

当然如果生命活的精彩,无论是对自己,对儿女,对这个社会有些用处,那么当然可以多留恋一些时光,多担当一些责任,多住几天畅快的房子,多干些实在的事,多享受几天逍遥的日子。因为随随便便就结束,随便“搬出去”,那就是浪费,浪费了亲人的感情,浪费了世俗的繁华,浪费了上天好生之德,浪费了自己的生命。

可是当生命没有了意义,仅仅成为消耗,无谓的消耗,成为了儿女的负担,成为社会的负担,成为自己的负担,成为对自己尊严的践踏,那又何必呢? 干脆打扫一下卫生,安排好许多该安排的事情,挥挥手,高高兴兴地搬出生命之屋,回归自然,不带走一片云彩,不沾染一星尘埃,不留下一丝遗憾,“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老天爷要你搬出去,你不搬行吗? 你生气、着急、害怕,千方百计地抵赖,有用吗?)

虽然这么说,我现在还是要十分珍惜自己。现在,我不抽烟。除了必要的社交场合,也不饮酒。饮食尽量做到有度,起居有时,适当锻炼,也尽量说服自己不要生气,不要恐慌害怕,因为我现在还有用,至少对我的妻小儿女来说。我现在把租来的房子当作自己永久拥有的房子一样爱惜,爱惜自己的身体心态和生命,直到老天爷暗示我,不让我再住下去了的时候。那时候再安排搬家回归自然的事宜。

其实,经常教导自己(也算是一种精神暗示)要活得潇洒,到了关键的那个要“搬家”的时刻,才不会因为没有足够的心理准而备慌乱,至少是不容易慌乱,才会应对有序,安排妥当,成为“皆大欢喜”。 想过了,写出来,常看看,就是这个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对人、特别是步入老年的如我这样的人有启发。谢谢!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欢迎光临,谢谢留言。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篇好文,也是一样的想法。谢谢分享。
偶尔在别人的博客里看到您精辟的留言说“很多中国人具有逃难时惯养出来的毛病----只顾自己。
所以我以为,中国文化带有深深的苦难痕迹”。所以前来拜访。今后会常来拜读佳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