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廖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鸡 (九) 换毛

(2016-01-31 21:32:59) 下一个

养鸡 () 换毛

 

廖康

 

 

我这些小鸡什么都早,下蛋早、 趴窝早、换毛也早。书上说鸡一般都是在一年和一年半之间换毛,可我们这些小家伙,才八个月就纷纷开始换毛了。大冠子最早,头部的毛最先脱落,然后是身上和翅膀底下。她是一点点脱毛,随即便长,所以样子还不算太难看。她本是最会抢食的,但换毛期间很蔫,不仅不爱吃东西,还躲着大家。睡觉的时候,竟然自己到下蛋的盒子里趴着。可能是因为身上不舒服,不愿意跟大家挤在一起。她的冠子不那么红了,甚至有点耷拉下来,蛋也不下了。以前她经常啄小红脸,这期间也老实了。时不时还莫名其妙地嘎嘎叫一阵,很难听。这样持续了两个来月,她全身的毛渐渐焕然一新,油亮油亮的,冠子也红了,立起来了。出落成为这群鸡中最漂亮的,精气神也充沛了,趾高气昂的简直像只公鸡。吃得也多起来,碰到好吃的,抢得比谁都厉害。有一次,琥珀好不容易刨出一只虫子,她竟然从人家嘴上叼下来,一口就吞了下去。她的体重也在迅速增加,都快赶上大白胖子了。

 

随后,女王也犯蔫了。她是最厉害的鸡,以前吃食的时候总是头一份。现在她躲在一边,离大家远远的,而且特别怕人。她的腿上有毛,有几根掉下来,腿上还出血了。但她身上的毛掉得很少,很慢,两个多月了,还没有换完。紧接着,大白胖子也开始脱毛了,状况和女王差不多,她们还喜欢吃别的鸡掉的毛。睡觉的时候,她们俩各占据一个下蛋的盒子。换毛期间,母鸡不下蛋。以前,我们平均每天能得到四个蛋,这些日子只能得到两个。朋友们说,两个就很不错了。冬天,很多鸡根本不下蛋。

 

小红脸也不下蛋了。我们正猜想她是不是也要换毛了?突然间,她首尾两端都秃了。后脑勺掉了一片,剩下几根毛支愣着,一副傻傻的样子。尾巴的翎羽都没了,身子仿佛短了一截。而且她是同时大面积掉毛,有时一抖搂,稀里哗啦掉下来很多,好像散了架似的,眼见着她小了很多。这小红脸,总是这么惨兮兮的。前一阵趴窝的就是她,瘦得只剩下一把骨头架子。刚刚恢复没几个月,又换毛了。五只鸡里她最弱,吃食总是排在最后。大冠子虽然位居第四,但吃食的时候却敢冲在前面,有时被啄一下,转到另一边还是抢。可小红脸总是躲在一旁,等大家都吃得差不多了,才来捡点剩下的。现在她食欲不好,就更谦逊了。远远地单独站着,还经常打哈气。看着她那可怜、疲惫的样子,我们就经常给她开小灶。但只要其它的鸡看见我们单独喂她,就飞奔过来,还会啄她。

 

小红脸虽然胆小,可是最聪明,最通人性。有一天,车库门开着,她自己进去了。那里还有因争窝儿而单独为她安置的下蛋的盒子,但她并不是要下蛋,而是在车库里等人。我一进去,她就凑上来,发出撒娇的咕咕声。我便把车库门关上,单独喂她。她更喜欢直接从我手掌上吃米,轻轻地,绝不会啄痛,不像其它的鸡那么狠,那么急不可待。其它的鸡也不傻,她们跑过来敲门。当然,是用喙啄门,那声音跟敲门一样。我喂完了小红脸,打扫干净,不留一点罪证才开门。要不然,她们会啄小红脸。鸡跟人一样,会嫉妒。从那以后,我们经常把车库门打开,小红脸就会进去等我们给她开小灶。怪了,其它的鸡从来不进去。但是当我们喂小红脸时,她们总会来敲门。

 

只有琥珀没脱毛。她是最省心的鸡,什么事都没有,而且几乎天天下蛋。我们夸她是劳动模范。也许她要过几个月才换毛?那样最好,等到天气暖和了再脱毛,多舒服!鸡是怎么进化的?为什么冬天换毛?还是我家这几只赶上了?我查了查书,原来英文还有换毛的专门术语molt,与蛇蜕皮、鹿换角,蝉脱壳是一个字。对动物来说,这可是个重要阶段,绝不像人掉头发那么轻松。虽然不是脱胎换骨,但绝对是动物身体最脆弱的时期。鸡一般是在秋季开始换毛,白天短了,日照少了,它们得把破旧的衣服脱掉,为冬天做好准备。新的羽管长出来,把旧的顶掉,翎毛慢慢从羽管里长出来。“这个过程在一些鸡身上进展得快,三个月就完成了。”哈!读到这里我不禁大喜,我们的母鸡两个月就换完毛了。“在另一些鸡身上进展得很慢,最长会有半年之久。”但愿女王和大白胖子别花那么长时间。不是有这么一说吗:一天一个蛋,菜刀离得远。一月不下蛋,高压锅里见。当然,我们是不会宰鸡的,但也不愿意见到她们长久地不舒服。新长的羽管秃秃的,像刺一样,里面有血。这时碰到羽管,鸡会难受,所以她们要躲开大家。等到翎毛长出来就好了。换毛期间要多给鸡吃富含蛋白质的食品,我们无师自通,已经这么做了。大概这就是她们换毛过程短的原因。

 

2016年 1月2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微人轻言 回复 悄悄话 九篇故事篇篇生动有趣,好几次让我内牛满面,赞!!! 最让我这个鸡粉丝欣慰的是这一句: "无论你们下不下蛋,我绝不会杀你们", 我本人因养过鸡,所以一辈子不吃鸡,只吃鸡蛋。。。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养得挺不错,快活的花纹鸡!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