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廖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鸡 (三)

(2015-04-21 09:45:46) 下一个
养鸡 (三)

廖康

按照《养鸡指南》,应该等小鸡长到5-6个星期才能外放,但这两天天气相当暖和,而且我这些四个星期的小鸡羽翼已经丰满,我们就提前放它们出来了。为了让它们逐渐适应,我先把它们放在鸡舍里,敞开门,等它们自己出来。鸡舍里铺了层木屑,它们在那里趴着挺舒服。小黑鸡还跳上了吊杆,晃晃悠悠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谁都不肯出来。但它们伸头探脑地朝外瞭望,我知道它们好奇,想出来;又认生,不敢。

我们耐心地等待,猜测着谁最先出来。太太猜是小黑鸡,我猜是小棕鸡。果然,它站起来,走到门边,但迟疑着。小白鸡也站起来,望着下面。接着是小黑鸡,跃跃欲试。我嘟囔着,快下来呀,小棕鸡!眼见着白鸡也蹭到门边了,头一点一点地朝下观看。我正担心它会先下来,万没想到,小黑鸡在后面一拱小棕鸡,它惊叫一声,腾飞起来,落到超越板梯半尺之处。我欢呼起来!更没让我们想到的是,正在栖息的小黑鸡竟然直接从吊杆上飞下来,比棕鸡的着陆点还远。犹犹豫豫的小白鸡受到鼓舞,终于跳了下来,但它较笨拙,飞得近不说,着地时还趔趄了一下,惹得我大笑。那只起催化剂作用的小黑鸡这才跳起飞下,像鸟一样稳稳地落在地上。太太嘲讽道:“我说你那梯子没用吧,人家都会飞。”我回答:“会有用的,回窝它们用得着。”话音刚落地,那只大白胖子懒洋洋地站起来,小心翼翼地走到板梯边,试探着往下蹭。刚蹭下两节梯子,又转回头去,扑扇着回窝了。但它单独在窝里呆不住,又试着下板梯,一步一步,一节一节地走下来。我得意地说:“这梯子有用吧!”

从小纸盒来到这广阔天地,小鸡兴奋极了。两只白鸡扇着翅膀跳跃着,显示出从未有过的活跃。太太说,它们个子大,以前在盒子里扑腾不开,现在才露出本相。黑鸡则莫名其妙地低着头冲,棕鸡一个劲地刨。它们都喜欢啄食地上的东西,也不知吃些什么?不管各自有什么特点和爱好,它们总是在一起行动。也没有谁领头,但总是形影不离。我在鸡舍旁还搭了个较粗的吊杆,比较高。我轮流抱小鸡上去,让它们熟习这玩意,但愿它们很快能够自己飞上去。

这广阔天地再怎么刨,我知道,也没什么吃的。还得我喂它们呀。我随便找了个糖盒子装满鸡饲料给他们端来。小鸡玩累了、玩饿了,围拢来吃。边吃边刨,还站到盒子里了。有一次,一只鸡蹲下身子,翘起尾巴,炸开双翅,眼看就要在盒子里拉屎了。我赶紧轰开,它才拉在了外面。它们对装水的瓦盆也毫无敬意,竟然站在盆沿儿上,保不齐什么时候就把屎拉里面。我把喂食器和饮水器拿出来,吊起来,问题解决了。

小鸡在外面开心,我们却有些担心。这一带鹞鹰不少,经常见到它们在天上盘旋。以前我不知道它们在居民区飞来飞去干什么,养鸡后才听说它们会抓小鸡吃。于是,我去买了材料,忙活了半天,把顶部完全封网了。据说,黄鼠狼一般住在河边,我不必担心。现在唯一要防备的是浣熊,那家伙非常聪明,还会打洞。它要想进来,怎么都拦不住。但浣熊是夜行动物,只要每天让鸡进窝,把门关好,应该没问题。

现在晚上天还冷。五点左右我就把小鸡抓回来,放在屋中的纸盒子里。尝过了自由的味道,小鸡显然不满,叫着,跳着,想要出去。现在它们的粪便气味越来越大了,我真想让它们在外面过夜。但不行啊,这是为了它们好。当然,我这说的是鸡,不是喻人。

2015年4月1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博主正在新鲜头上,从小鸡开始养太辛苦,小鸡价钱不便宜,而且小鸡一般要3-4个月才能生蛋.
SF中国城有卖活童子鸡的,都是100天的新鸡,大概只要$7-$8一只,鸡种是洛德岛红鸡,也是一种生蛋鸡。买回来养个不到一个月就下蛋了。我们也从出壳小鸡开始养过,现在才知道是笨办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