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世家

这是一个记录饕公饕婆吃遍全球幸福生活的博客。
正文

2009中国美食行第一天之生仕渔林港

(2010-12-10 21:14:27) 下一个

 





12月25日 2009



这家餐馆是护法坚持选的,掌门其实很是不以为然。都说爱吃鱼的人聪明,所以护法从小就训练自己爱吃鱼,曾经被鱼刺卡过无数次,好几次都是在半夜被送去医院取卡在嗓子眼的鱼骨头,记得有一次还是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尽管自己也觉得有些丢人,但是仍然不改初衷,经过长期的坚持不懈终于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很爱吃鱼的人。掌门则不然,嫌麻烦,怕被鱼刺卡住,从来就不愿意吃鱼,尽管为了满足护法的爱好,不得不经常下厨做鱼,终于练就了一手清蒸蓝鳕鱼的绝活,但终究还是成不了一个爱吃鱼的人。当然掌门偶尔也吃一些鱼,试图向爱吃鱼一族靠拢一些, 但是掌门不是随便哪种鱼都吃的,必须是辣烧的鱼, 什么水煮鱼啊,辣炒鱼片啊,麻辣鱼柳什么的他才吃,这辣可不是一般的辣,是辣到那种没有经过特别训练的人会出现急性喉头水肿的辣,,但是护法窃窃以为,这还是算不上爱吃鱼,只不过是爱吃辣罢了。所以这次吃之旅,在行程里加上吃鱼的活动,掌门本来是没有意见的。掌门反对的是护法提议的这家餐馆,生仕鱼林港,因为这家餐馆是以做不辣的鱼片和鱼丸火锅而著称的。 不过为了照顾掌门的鱼刺情结,护法特别保证了主吃鱼丸的点菜计划,经过不断的软磨硬泡,掌门终于不情不愿地同意了贡献出他宝贵的一餐去体验一下传说中的最新鲜的直接从活的黑鱼身上剐下鱼肉特制而成的鱼丸火锅。

因为早上吃生煎吃的很是不爽,掌门研究了一下他的秘籍,说要不我们今天去吃鱼丸吧,早点去吃完,


晚上可以空出肚皮再投入战斗。于是我们十一点多一点点就到了位于四川路东泰休闲广场的生仕鱼林港。 在门口和从菲律宾赶来的三位饕餮同行会合后就一起走了进去。店堂很是空荡荡,没有传说中的排队等候,服务员队伍倒是都到齐了,象是刚刚结束了每天例行公事的开店前总动员,见我们一行五人走了进来,立刻就围了上来,护法小心翼翼地问了句,开门了吗?怎么没有人吃啊?一个机灵的服务员马上说,午餐高峰还没到呢,如果你们再晚来一点,排一个小时都吃不上呢!有了早上小杨生煎的经验,对这位服务员的话也就不太敢相信了。不过到得早了等着食物煮熟总要比到得晚了吃回锅的生煎要强。


被引到一张靠窗的桌子,围着桌子都坐下了。刚才那个机灵的小服务员给了我们一人一份菜单,并且要求我们派一个人跟她去挑鱼。掌门轻轻的拿眼角瞟了我一下,护法我就心领神会地起身跟着去了。鱼池子在门口正对着大门口,池子里面是杀鱼的地方,再进去就是厨房了。杀鱼间和鱼池隔着一堵墙,只有一小扇窗口开着,或隐或现地露出杀鱼大师傅的头。客人选好的鱼就从这个窗口传进去进行宰杀。因为我们是当天的第一位客户,鱼池子里鱼头涌动,很是拥挤。为了谨遵掌门的教诲,根据掌门的美食法则Rule No3 吃鱼不能吃太大的,清蒸要挑一公斤左右一条的,红烧可以大一点,但也不能超过1.5公斤。 我想了半天,这个做鱼丸,吃鱼肉火锅该挑多大的鱼呢?我想了半天,决定按红烧鱼的分量走,于是我使劲的往池子里看,想找一条3斤左右的活蹦乱跳一点的,看上去新鲜一点的鱼,看了半天,眼睛都酸了也看不清楚,才发现池子里好暗啊,原来店家早就防着吃客东挑西捡的,把池子壁故意刷成了深色调的,池子顶上也不安灯,加上又都是黑鱼什么的,乌湫湫的一麻黑,看着捞鱼大姐一脸的不屑,我赶快随手指了一条,说,就这条吧,不要超过三斤的。大姐动作非常熟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就抄起了一条黑鱼,一过秤唱着吆喝着,黑鱼一条三斤九两,本来想再换条小一点的,还没来得及说,只见大姐手一挥,就连鱼带票地从小窗口送进了杀鱼间。我一看,就把还没说出来的话生生的咽了下去,心想都做成鱼丸了,掌门横是看不出几斤几两吧。 后来的事实证明护法又错了,掌门还是明察秋毫的。为了尽职尽责,我还想看看杀鱼师傅是怎么杀鱼做鱼丸的,于是我沿着鱼池子往里走,想到杀鱼间考察一下,刚挪出两步,就被警惕性很高的捞鱼大姐制止住了,说小姐,您的座位在右边,请跟我走。我还有点不甘心,迅速地用眼角打量了一下地形,发现洗手间在左边,于是我马上说,我要去洗手间!大姐无奈,说快去快回。我匆匆往里走,果然可以看到杀鱼间,正暗暗窃喜,准备仔细看清楚,猛然看见杀鱼师傅举着刀说,杀鱼重地,闲人不得滞留,厕所往里走。我一害怕赶紧进了厕所,好一会功夫,待我再出来时,杀鱼师傅却仍然守在门口,等我走过去后才回到杀鱼间。 想想我们是第一位吃客,应该不会把别人的鱼错给我们吧。自我安慰一下后也就回到了座位。趁我挑鱼的时候,掌门已经把边菜都点好了。 正在和饕餮同行交流饕餮心得。


等了没多久,我们叫的边菜就上齐了,桌子上还放不下,店家很体贴地给我们桌子边上放了一个双层的餐车。我一看,掌门点了不少蔬菜,我对别的都没有兴趣,就专心致志的等我的全鱼火锅了。在这家店吃鱼,不会浪费的,店家把鱼身上最好的部分拿来打鱼丸,然后片些鱼片,鱼皮剥下来凉拌;剩下的鱼骨和鱼骨上剩余的鱼肉一起拿去炖鱼汤。鲜鲜美美的鱼汤是我的最爱。想着想着,肚皮开始咕咕叫了,早上的小杨生煎已经全消化了。


凉拌鱼皮先上来了,掌门矜持地举起筷子,在我们大家期待的目光中夹起了一片鱼皮,不紧不慢的送到了嘴里,咀嚼了一会,说,这个鱼皮拌得不错。我们马上一人一筷子地各自夹了就往嘴里送。没有一点腥味,夹杂着我喜欢的香菜的味道,脆脆的,很是爽口。酸酸


的,果然是不错的开胃小菜。

 


在等我们的全鱼火锅的时候,餐厅里开始陆陆续续地上客了,很快靠近窗口风景好的座位就都满了,看来服务员小姑娘说的是真的。正想着出神的时候,就看见刚才那位服务员小姑娘举着一把煤气点火器一路小跑到我们桌边,说,你们的鱼马上好了,我先来做点火准备,只见她熟练地把我们桌下面的煤气管道接到煤气罐上,收拾了一下我们的桌面,我们传说中的全鱼火锅就端了过来。好大的一盆啊。显然是刚从火上拿下来的,白白的鱼汤还是沸腾着的,胖胖的鱼丸一上一下地在锅里翻滚着。要多可爱又多可爱。我一激动,张嘴想说谢谢,哈拉兹差点没掉出来,想想有点郁闷,不知道流哈拉兹也是可以传染的。看了掌门一眼,倒是没有发现异常情况,看来掌门离爱吃鱼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很快,鱼盆就安顿好了,桌子下的煤气也点燃了,看着上下翻腾的鱼丸,我禁不住想夹几个。刚伸出筷子,就听掌门说,慢,先下一点边菜吧。我眼看着掌门大把大把地加了豆腐,腐竹什么的到锅里,锅一下子就不沸腾了,看来还要等几分钟了,使劲的往下咽了咽口水,省得一不留神又往外流。好象过了很久,锅子终于又开了,鱼丸又翻了上来,我抑住馋虫,举着筷子开始夹鱼丸,夹住一个,刚要往回拿,一滑,掉了!再夹,又掉了,好容易又夹住一个,这回学乖了,慢慢往回夹,可是刚举到锅边上又掉了!回头瞄了一眼掌门,谁知道他竟然不慌不满拿出一个漏勺,稳稳地捞了好几个,放到碗里了。看着我馋得满头大汗,淡然地说,别忘了我们饕餮世家的美食法则Rule No 2啊. 我定了定神,想起来了,Rule No 2:心急吃不到热豆腐。 于是会心一笑,一招手,喊道:服务员,再来个漏勺。拿着漏勺,冲着锅中心的鱼丸捞了下去。一勺上了5个鱼丸,放在碗里,然后换成调羹辅助筷子稳稳地夹住一个白白胖胖的鱼丸,送到嘴里,用牙齿一咬,顿时香气四溢,满嘴都是鱼香。护法我平生最喜鱼丸,吃过各地的各式鱼丸,最终发现福建福州的大鱼丸最为好吃,有的吃友可能以为广东的鱼丸比较好吃,那一定是因为他们没试过福州的象乒乓球一样大小的,像乒乓球一样能从地上弹起来大鱼丸。我曾经去福州出差,专门替人从菜场买了一大包鱼丸坐飞机空运回上海。在福州以外的祖国各地我都没吃到过哪怕是近似福州大鱼丸的鱼丸了.今天在这里,我终于尝到了神似福州大鱼丸的鱼丸了。虽然卖相没有福州大鱼丸那么好看,也没能亲眼看到店家制作鱼丸的过程,不知道是不是打出来的.但是一口咬下去,没有吃出面粉的感觉,却非常得有弹性。口感也很好,鲜的眉毛都快掉下来了。后来经掌门点拨才知道这眉毛都要掉下来的鲜味其实是用无数种味精共同调制出来的。难怪只觉得鲜,却没能品出太多的鱼味。这一点被我们在餐后遭受到的极度口渴,那种无论喝多少水都缓不过来的那种口渴给证实了。话再说回来,吃鱼丸的时候,那种鲜的感觉还真的是非常地痛快淋漓。我一口气吃了很多鱼丸,然后捞到了不少鱼片,在吃的间隙,抽空观察了一下掌门,掌门一改平日的作风,吃得很斯文,还不停的照顾着菲律宾吃友,并且还有时间古往今来地聊闲天。看来掌门不爱吃鱼是真的了。


等到我们风卷残云,吃饱喝足结完账,再一回头,发现整个餐厅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都挤满了人,到处人声鼎沸,门外也竟然真的排起了长队,队友们人手一个号码,安安静静地等着服务员叫号。想着今天是工作日啊,还是午餐时间,竟然有这么多人来吃饭,看来这里的鱼丸是真得挺好吃的。当然,这个结论很快也被掌门推翻了,因为掌门观察后发现现在国人都酷爱吃喝,只要一到饭点,是家饭馆就爆满,就要排队。不见得东西有多好吃,好在很多人去饭馆也不是为吃东东去的,所以吃什么,好不好吃也就不那么重要了。只是差点把我这个经验不是很丰富的护法给蒙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