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妈走了

(2019-04-13 17:11:29) 下一个

2019年4月9日,是我人生中最暗的一天,没有之一。

下午3点10分,老妈停止了呼吸,在我面前,在家人的陪伴下。

从发现疾病到这一天,480天。虽然时不时要想一想当这个时刻到来时,会是什么样情景,我要做什么,情感常常把我从理智的思考中拉开,终究不愿意面对这个时刻。这两天回想起来,我很惊讶我当时的平静。家人一起给老妈换上了准备好的衣服。老妈安静地在床上。我坐在椅子上,眼睛始终没有离开老妈,妻子忙着给老妈涂点口红,面霜,我的眼泪悄悄流下来,哀伤从心底慢慢涌上来。老爸和妹妹也是一样。

殡仪馆已经联系了。儿子还在赶回来的路上,还不知道奶奶已经离世。妹妹一直守在老妈身边,要等到半夜儿子回来见奶奶最后一面。老爸满面哀容,执意要留在老妈身边,几经劝说,休息了一下。

我脑中有些空白,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妻子问我,老妈有什么东西想要带走的。老妈清醒时已经交代很清楚了,没有什么要带走。看着老妈静静的在床上,等一下就孤零零的走了,心头悲凄。我去买了一束红黄玫瑰,陪伴老妈。想买个卡片,写几句话送给老妈带走,商店里琳琅满目卡片,真没有合适的。想想自己打印一张卡片,偏偏没有彩色墨了。又去staples 打印。很帅的小伙子店员看我只打印一张纸,没有收钱。里里外外跑了几趟,刻意找事做,只为麻痹自己,压制心中的哀伤。

老妈生在上个世纪30年代,童年在战乱中度过。中学大学教育在50年代。开始工作时赶上3年自然灾害,后来的文革。等改革开放,经济生活好转的时候,她退休了。2000年以后有机会来美国探亲几次。2010年后常居美国。

先到这吧,以后再续。记录下老妈的一生,为了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wavefly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愿老人家一路走好!
behappy2018 回复 悄悄话 有家人的陪伴是幸福的离去,可以理解你的痛, 看开些吧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能送别父母是一家人的福气。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定居海外的游子来说,能在老人身边看着老人逝去也是很难得的,很多情况下都是接到去世的消息匆匆往回赶,临时买机票,还有可能要办签证等。

节哀!
Spring_北美08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老人家在天上安详福乐,祝愿地上家人节哀顺变!我的母亲也是那个年代的人,曾经的辛劳换来了如今的弯腰驼背,好在内心有着对世界的好奇,依然生活得顽强努力,有一天在不经意中她也会挥挥手飞向天空,有一天最终我也会去那里,但愿我在天上人海中能够找到她......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节哀!振作起来,你妈妈肯定希望你快乐!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怕有那么一天,一直不敢想。请节哀。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失去亲爱母亲的伤痛心情。生老病死人之常情。节哀. 你母亲能有几年的时间跟你在美国生活,那也是很好的安慰了。愿她老人家安息。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一路到天国!你要节哀,从此母亲便在心里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天国安息!节哀。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心还会疼很久。。。。。
我现在听billy dean's "only the wind",还会泪流不止,但至少不抑郁了。
保重!!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去天国安息,走得安详,儿女在身边,真好!我也准备好了,迎接去天堂的那一天。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老太太一路走好直达天堂!
自从我老父亲过世,我就读不得这样的文章,嗓子哽堵,眼睛模糊。
cxyz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锅沿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请节哀。我理解你的心情,我的老妈已走了六年了,音容笑貌还历历在目。难过的日子在后面,你会慢慢地体会到。老人家一路走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老人家一路走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天国安息,一路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