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念唱一段京剧】一杯薄酒奉劝君

(2017-04-20 22:16:34) 下一个

一杯薄酒奉劝君 美轮美奂柳荫记

去年初秋,不列颠地主在他的《说京戏系列》里介绍了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通天教主王瑶卿,还说到了王派青衣唱腔的《柳荫记》。于是,我就去油管上看了这部"叶杜"代表剧目. 当即就被杜近芳大师婉转迷人的唱腔迷倒了。

《柳荫记》美!从唱词,唱腔,到服饰,表演,到灯光,舞台设计,以及舞蹈,处处都呈现着美!

故事本身已是家喻户晓。祝英台与父力争,女扮男装,往杭州尼山读书,路遇梁山伯。二人一见如故,结拜为兄弟,共赴学馆。英台收到父信,辍学返乡。山伯送行。英台多方暗示自己是女性,愿以身相许,山伯未解其意。英台托言家有九妹,望山伯前来求婚,山伯欣然应允。不料,英台之父嫌贫爱富,竟将英台许与马太守之子。山伯拜访祝家,知九妹就是英台,又知英台已许配马家。不久,山伯抱恨而死。祝家聘女之日,恰传山伯死讯。英台途中下轿,哭祭山伯,碰碑而亡。风雨中坟墓开裂,英台入坟。顿时天睛日出,梁祝二人化作蝴蝶,翩翩飞舞。

京剧《柳荫记》是通天教主王瑶卿的王派戏,主演由当时如日中天的“叶杜”组合,杜近芳叶盛兰共同担任。1953年首演,该剧便引起轰动,一举成为“叶杜”组合的代表剧目之一。

那天我一口气看完了全剧,美妙的唱腔一直在心中回响。在热情的驱使下,学唱了其中的一段二黄碰板《一杯薄酒奉劝君和里面的念白。
这是梁山伯得知祝英台已由父亲做主被迫许给了马家,梁祝二人悲伤道别的一段唱。

把这段唱送给所有喜欢听京戏的朋友们。特别感谢一下游士,老翁对我来学唱京戏的鼓励!

* * * * * * * * * * * *

京剧:柳荫记
唱段:一杯薄酒奉劝君(二黄碰板)
梁祝念白: 西西
英台学唱: 西西

梁山伯(白) 兄……要告辞了!
祝英台(白) 且慢,梁兄此番前来,也算难得。
   (白)弟备有薄酒,略表寸心。
梁山伯(白) 多谢贤弟。
祝英台(白) 人心,看酒来。

祝英台(二黄碰板):
一杯薄酒奉劝君,
兄伤情来弟伤情。
我这里含悲忍泪把酒敬,
兄那里咽喉哽哽不肯沾唇。
这杯酒,这杯酒权为媒证,
梁山伯(白)莫非要兄回家邀媒下聘么?
祝英台(二黄散板)来生定要与你效鸾衾。

歌曲链接

 
视频中配以[纪念叶盛兰诞辰100周年]的
超强阵容版《柳荫记》的珍贵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翁翁!谢谢梦梦!谢谢闲闲!
谢谢朋友的问候,祝愿和鼓励!大家新的一周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惊艳哦!又娇又美,好听好听!祝你母亲节快快乐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祝多才多艺的桐桐母亲节快乐!永远年轻美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桐兒好,恭祝你母親節快樂,那邊關了門啊,忙嗎?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哇,砚儿白牡丹,一看时间咱俩是同时提交的留言呢:)
谢谢砚砚喜欢!!!你的鼓励让我有种特别的高兴,谢谢你!常想你呢~
砚砚,母亲节快乐!(对不起我关了前面的留言,昨晚出差回来都一点半了,非常累,我就关了留言偷懒了)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唱的真好听,很有味道,刚才还听了朗诵,也非常温婉动听,就是不能留言了。
问好桐儿才女,祝母亲节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好! 婉妮好!见到你们真高兴。谢谢!
实在对不起,我关了前面的留言,实在是太懒太累了。我这周去了VA,公私事一切做了,一个也不耽误,昨晚一点一点半才赶回家,都累晕了当时,哈哈。我关门谢谢两天,之后一定多多跟大家互动:)
沫沫 婉妮,母亲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桐儿,好久不见。为什么都关门了呢。声音好美,喜欢。问好桐儿,母亲节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想抚摸桐儿的嗓音,只能到这里来抚摸了~桐儿母亲节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哈哈 你老公的话让我笑了。(接你老公的话)要写,要写,有缘是大诗人~~
诗人有颗善感和敏锐的心。。。优美雅致的文字里,是有缘的心灵的火花。

说起京剧,我其实从小就不少听。我爸是个戏迷,小时候家里京剧唱片尤其是青衣段子很多。但我那时喜欢不起来。又一次城里卡卡在唱坛发歌给了高山上原唱的一个连接,我顺着连接去高山看了看,那里几个京剧戏迷在谈梅派谈戏剧,于是我就去高山跟他们玩起来。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桐儿好!我先回前面的留言,再回的这个留言。谢谢你!(小时候不懂京剧,也不懂得欣赏,现在有那么一点点念头想要了解,感觉京剧的妆扮很美,举手投足也很美,伊伊呀呀也很美。。。。)那你是什么机缘开始了解京剧的呢?
(我现在都不敢写诗歌了,以前写的时候炒菜想,做家务想,甚至连晚上睡觉的时候,到半夜还在想。我老公说,别写了,不管别人承不承认你是诗人,总之我认定你是诗人,好吧。。。。哈哈。以后有时候会写的。因为脑子里总是时不时的冒出一、两句诗词。)我现在得开始忙了。晚些时间再去看你给我的链接。谢谢你!认识你真高兴!!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是啊,缘缘,我是早就去读过你的诗歌的。几个月前在小小那里看到你,就去了你的诗歌网站,你的诗歌充满清新美好读了心里非常温馨,还富有生活气息。。。当时我因为戒网了所以没有跟你们互动。所以你说的不错~~
祝愿奶奶大人身体健康。老一辈人喜欢京戏的人多。我也是来美国后,才开始试着了解我们的国粹。万维的高山流水歌坛唱戏的比wxc里多,我跟着他们一起唱蛮有乐趣的。也是几个月不去那里了。
有缘文字很好看,喜欢你!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桐儿好!是这么认识俺滴啊?笑S俺了,昨天眼巴巴想一天,是不是哪一首诗歌让你记住俺了。嘿嘿。其实我不懂京剧,我奶奶喜欢听。小时候我就觉得这京剧急S人了,一句话半天也唱不完。。。哈哈。。。就像我奶奶不喜欢看足球一样,她说,一个球半天也踢不进去一样。。。。再次哈哈。。。。听了你的京剧让我想起了解京剧可以多了解我奶奶。奶奶现在身体还很好,只是不如以前那么敏锐了。
最后:请去看一看鸳鸯锦的留言。谢谢!祝福春安!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翁翁,你开频道了?
哪个是你啊?有个叫ching wong的是你吗?我觉得这个名字可能是你,就订阅这个频道~~~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haha, you are cute.
我,我,我老是交代,是在老翁和小声音那里见到过你,然后。。。。
缘缘周末快乐!今天我这里天气真好啊~~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問好有緣,老翁和桐兒已是老朋友了,在貼子上好像
送了首英文歌SHE給她,所以她的閨蜜~蜜雪兒又戲稱
她鼠鼠,呵呵,週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女漢子好,剛剛開了油管戶口了,第23個訂閱,
女漢子第一個稱讚便是老翁了,呵呵,週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桐兒好,我在手機上做過了,古狗一連數回要我回想
以前的電郵登入密碼,攪到煩,一氣之下,放棄了,還是來
你這裡鼓掌輕鬆得多呢,嘻嘻.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哇,感觉我很有名气的样子,惹得您这个大人物要来拜访我。说,是怎么知道俺滴?嘻嘻,祝桐儿和茜茜都开心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大才女喜欢京戏老唱段, 握手加拥抱。
我前段时间有段时间没来城里走动,一直想去拜见你。很高兴你来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桐儿好!从老翁那里知道你!来看看你!你好厉害哦会唱京剧!!佩服佩服!!!祝福每天开心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没有出新唱,近来贴的这些还都是以前唱的呢,前几周学做MV,学够了,就又没动力了~~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菜菜也喜欢京剧,谢谢你了!抱一下吧。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来瞅瞅有没唱新曲贴新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唱的太好听了!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去了太好了,我先替你激动一会儿 哈哈。好。我也要加油。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桐儿,我今天上山了,真是太久没去了。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你的掌声鼠鼠鼓地一蹦一蹦的,哈哈。谢谢翁翁喜欢!
阿翁啊,你不必为了我们去建立youtube频道,你应该只为自己来建立,你如果喜欢,开通个频道就只需点一下又开通了(前提是你要有个gmail账户)。很简单是吧。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桐兒好,鼓掌,鼓掌,鼓掌......看來想懶也不作了,
進入油管後,想給你點個讚也不成,定閱就更加不成,
一定要在油管開戶了,新週愉快.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谬赞!你喜欢我的唱,我很高兴!我也好久不唱了,歌和戏都没唱呢。唱歌有时也是要靠惯性驱使一下呵呵。我想过几天去山上发歌,要不就发只存货呗。最近不是很有热情爬山呢,warm up不起来。小小周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又听到桐儿细腻甜美的京剧了,念唱都味道十足,一人两角,厉害厉害!:))
桐儿是不是要去上山了?刚刚去瞄了一眼,年庆开始了~~~~~~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在我眼里,你就是大师,哈哈。大师是尊重你,别见怪。谢谢游士的好文章,写的真好!
越剧我看看自己handle的如何再说,别抱希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哈哈,农民也是大师了?种田种地的时候,听点戏曲,也是很好的娱乐。

期待在今年能听到你的唱的越剧!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真是惊喜!
谢谢你的掌声鼓励。真是好久不见了。。。
我最近上来好勤快,主要是这几周开始学着做视频,有些以前唱得歌啊戏啊就放到自己的wxc博客里了。
没想到今天看到大美人出现,让我好好抱一下,哈哈。
谢谢梦!多出来走走吧,对心情好~~~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好!一段时间没来,桐儿作品多多,还错过了美照,太遗憾了!桐儿唱得很有韵味,热烈鼓掌,呱唧呱唧,8787~~~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一言为定了。让我牵着你的手,迎着晨曦,一直走下去……哈哈。周末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果酱!谢谢鼓励。我就是耳听 模仿。找着自己声音里听着像青衣的发音部位,多注意上口音,,就成了。东东声音好听,你也一定唱得来。
录像啊,说不定会试试。先从唱歌试,唱戏太别扭了 哈哈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大师对戏曲有研究。你给的这段唱词真美,未听声,人已醉。
我家今天铺mulch,等我消停下来,好好消化一下你说的这些吴侬软语里的特殊“音”。
谢谢鼓励!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听戏鼓励。掌声收到~~。周末快乐!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亲,跟咱客气啥捏,咱们可是要携手走天涯的同道中人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桐儿一赶二啊,你的戏曲功底真深厚,好听!
以后可以现场录像,一定很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唱越剧,行!你有空的时候可以先试试林黛玉的这一段:绕绿堤,拂柳丝,穿过花径。听何处,哀怨笛,风送声声。人说道,大观园,四季如春。我眼中,恰只是,一座愁城!

你把“绕”唱成“niao”,把“绿”唱成“le”,把“柳”唱成“lou”,越剧的味道就出来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桐儿唱得真好,热烈鼓掌!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梅梅好!谢谢梅梅赏光鼓励!平安是福!
梅梅周末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鼓励!
这段唱行腔优美,虽是悲悲啼啼,可也是缠绵温柔。我当时一看戏就迷上了。多些沫沫赏光捧场鼓励。唱戏比唱歌要花更多的心力还不见的讨好。鞠躬!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好听,桐儿太棒了,又念粱,又念祝,太有才了。桐儿唱戏剧特别有味道。

桐儿的嗓子这么圆润,平时说话一定好听的不得了。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也喜欢我唱京戏,好呀,我听你的,以后多try京戏喽~~
谢谢美丽的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1太赞,太喜欢了!

我觉得桐儿唱这个最最适合!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心言诗人好!你先忙你的,换了好工作会让你忙一阵的。祝你周五工作开心周末快乐!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先赞!周末愉快!:))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生出个小耳朵来吗?我赶紧给小耳朵准备摇那个蓝,摇到外婆桥~~~
谢谢婷婷大美女,甜甜心!你的鼓励我感激。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师夸奖。这段唱是为你和老翁而贴的。你真的在第一时间听到并且喜欢我的唱,我非常开心!耶,交差了 哈哈
我还记得你喜欢越剧呢。越剧梁祝那也是唯美的不行,我也喜欢。可惜上海话的越剧我还从来敢要尝试一下呢:)
游师周末愉快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粉粉,别听尼斯瞎吹,照片傻服服滴,脸上的妆还没卸掉呢。不看最好。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粉粉:
粉粉好久不听我唱戏了,这一开口就带来惊喜。谢谢粉粉戏迷!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啊,耳朵怀孕了呢~
虽对国粹是外行,不过都可以听出妙不可言的效果,桐儿真是百变女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听到了!音质甜美,表现细腻,好好好!

京剧的梁祝别有风味,与越剧的梁祝大不同。越剧版的梁祝我从头到尾,看了不下百遍。我抽时间去油管看京剧《柳荫记》。

谢谢西西,周末快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玛雅玛雅玛雅,这是谁呀,亮死我啦,介个美啊,美死人不偿命啊。 ”咋没看见呢?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好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