涮埽的博客

“the feeling of happiness dwells in the soul” Democritus
个人资料
涮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心理医生的经历4:夫妻关系(中)--个人心理健康篇

(2014-04-18 17:04:20) 下一个

 

前言:
上次讲到了了解原生家庭的重要性,在夫妻关系上,了解原生家庭,实际上就是个知己,知比的过程。
在夫妻关系,以及其它的人际关系中,我觉得个人的心理健康,和善于管理自己的负面情绪,是处理好夫妻以及其它人际关系的关键。

心理健康的几个指标:

1。自我评价正确:能够清楚的看到自己的不完美并且能够接纳它,了解自身的原生家庭,知道自己的思维习惯,及行为模式是狠重要滴。

2。人际关系和谐,社会适应能力良好:和周围大多的人都能和平相处,对新环境能够很快适应是家庭幸福,个人有幸福感的基石。

3。情绪积极稳定;我觉得能够控制自己情绪是自身素质的一个重要部分,用嘴伤害人,是最愚蠢的一种行为。我们的不自由,通常是因为来自内心的不良情绪左右了我们。一个能控制住不良情绪的人,比一个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更强大。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在各种关系中,都是必须的。

4。人格和谐完整:人格完整是指一个人具有健全统一的人格,即个人的所想、所说、所做都是协调一致的。具有正确的自我意识,待人接物能采取恰当灵活的态度和方式,对外界刺激的认识和行为反应合理、适度;能够与社会的步调合拍,能与现实保持良好的接触。

5。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有不同的心理和行为,心理健康者应具有与多数同龄人相符合的心理行为特征,如果严重偏离,就是不健康的表现。

举几个身边常见的例子:

例子1:嫌弃配偶窝囊,挣钱少。。。


例子2:整天训斥,辱骂配偶。。。


例子3:凡事喜爱矫情,抬杠成隐,喜爱批判,贬逊他人,总觉的自己对的偏质狂。


例子4:凡被人叫过恐龙,凤姐,芙蓉姐却觉得自己是范冰冰的,明显有“自我感觉超好综合症”的。

   
例子5:凡爱穿小号衣服的胖子,爱穿teen 衣服的中老年妇女。。。

 
以上的例子都是身边常见的,这些人或多或少的都有些心理上的障碍。
静下心来,了解自己的原生家庭,解析自己,正确评估自己,审查自己的心理上的健康问题,是迈向和谐夫妻,和谐人际关系的第一步。在健康的心理状态下,我们下次再谈谈交流的技巧,和男女对婚姻的看法和要求。

期盼同学们都能重视自己及身边的人的心理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迷的英雄氅 回复 悄悄话 唉,认识别人容易,认识自己难啊。尤其是认识到自己的缺点。这个第三点就是俺的罩门,俺的情绪,那家伙,跟过山车似的。期待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