涮埽的博客

“the feeling of happiness dwells in the soul” Democritus
个人资料
涮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818我的婆媳关系

(2014-02-01 13:37:10) 下一个

婆媳关系在中国大概是个从古到今,永不过时的话题。

我第一次接触婆媳关系这个问题还是在上大学时侯,当时在图书馆瞎逛,看见老燕京大学的家政系的一篇论文,叫:“论婆媳关系”,记得里面讲到媳妇和婆婆是天敌,当时觉得有
婆婆是个怪物,会是可怕的。

但在我的记忆里,我妈和我奶奶处的挺好的,奶奶没什么文化,是个善良勤劳的凤凰女。

我舅妈和我外婆处的也挺好的,我外婆(今年104岁,脑子还很好使)是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那个年代,按现代的说法,是个奇芭。外婆是个很有智慧的人,对各种人际关系,她把握的恰到好处。前两年,自己要去老人院,说人老了,长期和子女住,会惹人嫌的(她很干净,讲究的),我住老人院,你们来看看我,我就开心了,自己还有伴打打麻将。

我的妈妈和婆婆都是女汉子,女强人,一辈子都是事业第一,亲情培养在她们的生活中都不占任何地位的。 我和LD都是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的。文革把我们的妈妈们的母爱全革没了,很多的妈妈们自己内心也充满了苦毒,很多孩子在没有母爱的环境下长大了,内心也是被污染过的,这个在所谓的知识分子家庭特别明显。文革把我们的父母改变成了狭隘,功利,和戒备的一批人。我想很多人来控诉的,大多是要批判这些妈妈们。

以前我自己也是个个性挺强的人,有一天,我自己突然意识到自己的狭隘,功利,和戒备,看不惯的,也是自己身上都有的,自己也是个充满时代烙印的人,从那天起,我就暗示自己,以后和长辈说话,只说造就,劝勉和鼓励的话语。回头看看,这些年,好像自己性格上都改变了不少,自己从一个尖刻,得理不饶人的人,变成了个笑脸迎一切,有平安喜乐的人。

自己改变了,看妈妈婆婆都顺溜多了,以前我很不爱听她们罗嗦,现在成了婆婆妈妈的知心大姐。我婆婆会打电话找我聊天,她会和我抱怨儿女老公,这时候,我还是要提高警惕,决不上当,只借给她耳朵,不评论,最后我都要说她老公儿女对她都挺好的,她福气好,生的儿女都出息,孝顺。我的福气也好,她给我培养了个这么好的老公。。人老了,小辈的就多讲几句好话,老人就挺满足的。

新年了,祝福那些婆媳关系还有疙瘩的同学们!
大家都是一家人,子女多包容理解自己的长辈,若是有要改正的,也是先改变自己,接受自己改变不了的,实际上,也不是为了婆婆,是为了自己,让自己平安快乐起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扬之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得大赞一下,肯自我反省是大智慧!对涮嫂滴崇拜之情那是嗖嗖地膨胀啊
涮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祝大家新春快乐!
涮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颐和园,祝新春快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涮妹妹这么严肃,我还真不习惯,再回去看一眼,确实是涮妹的大作。一家子聪明女人,没办法,爹妈给的脑袋瓜子,想IQEQ啥的低点儿都低不了。祝涮姥姥,涮婆婆,涮妈妈,涮妹妹马年吉祥,万事如意!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婆媳关系,是一老一小两个女人;为同一个男人的争夺战。
母亲感情上放不开已经成年的儿子,从小跟进跟出的肉肉,结果全心全意跟着一个素未谋面的年轻女人,失落!空虚!转而成为嫉恨。
媳妇感情上受不了丈夫;对那个地位高于自己的老女人崇敬有加,反感,不满,继而成为嫉恨。
家庭内部的婆媳战争,世世代代的持久战。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言传身教是最重要的,你的妈妈和奶奶处得好,你是潜移默化地学习了,羡慕妒忌的飘过。。。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俗话说"来说是非事就是是非人".只知道一味指责控诉别人而不知道反省自己的人,本身就不是善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