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小磨坊

欢迎来访,敬请指点..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连载】《剩女》 尾声及后记

(2016-06-18 06:04:46) 下一个

尾声

·人到中年 落手是秋·

或许某天

地球将收走人类生存的权利

剩女的故事

连同人类在地球上的所有鸡零狗碎和哼哼唧唧

都不复存在

等风来

彻底吹散

或许某天

人到中年 落手间 秋已然

想东 想西

人到中年 手里还抓着一把土的

是没有流走的财富

是飞鸟捕食的客栈

就还有力气再飞 下一站

或许是新的星球 或许还在原地

 

冷杉夫妇搬到这个老人村庄8年后就把房子卖给茹欣媛了,茹欣媛根本没有翻修,就搬了进去,因为有洁癖的冷杉老太太把房子保持得还像新房。到美国12年了,茹欣媛还从未享受到如此静谧的生活,燥热的心一下子被熨得平平整整。一向拔腿就走,恨不能每天24小时不睡觉,就想着挣钱的茹欣媛,突然一头扎进老人村庄隐身了。除非她在波士顿的那几套出租房的房客有事找她,否则她懒得再去。现在,她每天除了陪老妈讨论吃喝的事情,就是偶尔畅想建老人院的事。当然这也不是急事,现阶段对茹欣媛来说,主要是把老妈陪好。

栗秋回国前夕,茹欣媛首次在新家设宴,被邀请者有栗秋、菁喆、宛芸,还有新室友卢小苇。

茹欣媛替栗秋着急,怕她一回国,菲利普这边可能会有变化,距离是杀手,催栗秋走前与菲利普领结婚证,以防鸡飞蛋打。栗秋笑笑解释:“人家菲利普不急,我不想强迫,一个男人,只有他主动求婚时,才是真心跟女人过日子。既然菲利普是个好男人,好饭不怕晚吃。再说,我父母身体欠佳,儿子刚读高中,正是需要我陪伴身边的重要时候,我不能抛下家人。”

菁喆赞成栗秋的选择,她说:“恋人还可以再有,但亲人一旦有个闪失,连报答的机会都没有了,后悔是没用的。再说,这两年时间,也正好考验一下菲利普,如果他真的爱你,就可以等你两年,而且,他可以去中国看你嘛。”

“你倒是对菲利普挺有信心的,反正我是走一步看一步吧。不管是为家人,还是为自己,我已经努力过了,结果有时可能适得其反,但我还是持乐观的态度。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走到这一步,我反倒不着急了。”栗秋淡然地说。

两杯啤酒下肚,栗秋满面桃色。茹欣媛赞赏地说:“栗秋你这是东方不败呀!”

栗秋自嘲:“虽残柳一枝,但在老外眼里,却是鲜花正开,这就是中国男人与美国男人在鉴赏女人方面的差别。我运气好,意外地钻了这个空子。”茹欣媛接着她的意思说:“哎,这样事情就成了。菲利普被你蒙得晕头转向,钻进你这老美人的怀抱里,还觉得赚了便宜。这个美国男人好傻好天真好可爱,恭喜你中彩!”

茹欣媛喝到兴头,妙语连珠。虽然她知道人一出生就朝向死亡,但她只渴望生得灿烂,向死而生不是更美好吗?反正人生只来过一次,正着走,反着走有什么两样呢?年轻时,茹欣媛就是这么想的,也就这么玩命打拼,积累资本。今晚借着给栗秋送行的机会,茹欣媛敞开喝了几杯,感觉极好。

一直没怎么说话的菁喆突然开口评价:“茹欣媛,我喜欢你现在这个状态,放松,亲切。”

温婉有余的宛芸却提醒:“喝一点点就可以了,切忌乐极生悲。”

茹欣媛反问:“怎么,我平时不亲切吗?”

菁喆点点头说:“有点凶巴巴。”

宛芸说:“我喜欢你微笑的时候,很和善。”

“你能说说,在老人院与老人相处的感受吗?”茹欣媛讨教。

“我的感受,是感受到他们的感受。他们说,人真是奇怪的动物,一出生,就急着长大,长大了,又痛惜失掉的童年。为了挣钱,牺牲了健康,然后再用钱买回健康,好傻。还有就是,明明活在当下,却总是焦虑未来怎样怎样。所以既不活在当下,也不活在未来。最傻的是,活着以为不会死,使劲折腾,死前才发现,好像从未好好活过。”宛芸由浅入深地形容道。

“人是很奇怪的动物,对吗?”菁喆追问。

“不是吗?”宛芸反问。

“就像我这种剩女一样奇怪吗?”菁喆茫然。

“好奇怪你犯这种低级的逻辑错误。剩女不是人类的一部分吗?”茹欣媛笑笑。

“反正我快转正了,摘掉剩女的帽子反而不好玩。”栗秋打趣。

“地球还能活多少年?”茹欣媛的思维飞速跳跃着。

“有的说一万年,有的说2012年就是世界末日。”卢小苇流利地回答。

“喂,刚才不是说了吗?明明活在当下,却焦虑未来。”宛芸吃吃取笑茹欣媛。

“我个人感觉对当下的生活很知足。一万年太久,我能把当下活好就是幸福!”栗秋表态。

“我也很知足,父母那辈人,都没出过新疆,我却一下子跑到美国波士顿,而且还选择了我喜欢做的事。我宣布啊,眼下我是幸福的!”菁喆说。

卢小苇说:“在国内时,我还是有幸福感的。但是在美国,我感到压力山大,生活中每件事都是乱的,我都担心我得去看心理医生了。”

栗秋说:“得了,都别想不开心的事了,现在我们来到了一个历史老人的屋檐下,那就感受一下她的心境吧。”栗秋看看茹欣媛,茹欣媛会意,起身到卧室取来一个精致的礼品袋,打开,再慢慢摊开,原来里面是一卷冷杉老人自己创作的水彩画,配了文人墨客的诗词,总共12张。栗秋说:“这是冷杉老太太送给新房主的礼物,她说她相信,房主会喜欢。”

“我当然喜欢。这么唯美的中国古韵,这真让我欣喜若狂。”茹欣媛开心地说。

“我提个有趣的建议,咱每人找出一句喜欢的诗配画,来对应一下自己的心态好吗?”茹欣媛的提议得到几个女子的响应。

栗秋喜欢的句子是:“那些年华,恍然如梦。 亦如流水,一去不返。不泣离别,不诉终殇。”

菁喆钟情的句子是:“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

宛芸偏喜那句:“死生契阔,与子偕老。”

卢小苇念念不忘的是:“芸芸乃众生,踽踽自独行。”

茹欣媛的选择是:“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茹欣媛说:“这几行诗词,简洁,浓缩都是精华,我个人收藏了,也借此为栗秋送行,为各位置身海外的剩女们祝福!”

第四波移民潮

酒过三巡,大家都有些伤感。

东道主茹欣媛首先打破沉闷的气氛,说,给你们念一篇互联网上的文章吧,这跟咱们这群人有点关系。一听有关系,女子们便收起繁乱的心思,专注地听茹欣媛眉飞色舞地念道:

“ 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布的数字显示,1980年至1989年,中国人获美国绿卡的人数是17万多;1990年至1999年,获美国绿卡的中国人数是34万多; 2000年至2009年,获美国绿卡的中国人数约35万。20年间,110余万中国人获美国绿卡,而来自中国的移民多喜欢居住在加州、纽约州、马萨诸塞州和德州等地。”

卢小苇举手插话道:“报告,本姑娘这四个州都滞留过,证实的确有许多华人聚居,尤其旧金山、洛杉矶、纽约一带的华人,一辈子不会讲英文的比比皆是。”

菁喆说:“我一来就在波士顿,也从未想过到马萨诸塞州以外的州去工作,嘿嘿,阅历比较少。”

茹欣媛继续读文:“以2009年为例,中国人获得美国绿卡主要有四个途径:一是通过家庭直系亲属关系获绿卡,也即家庭团圆型;二是通过美国公民的非直系亲属关系获绿卡,也即美国公民亲属型;三是靠申请政治庇护获绿卡;四是通过雇佣关系获得绿卡,也即技术职业者,这部分人是在美国受过高等教育,然后在美国找到雇主,并协助其获得绿卡,这部分人应该是中国移民中的精英人才。”

“哇,菁喆和卢小苇如果拿到绿卡,应该划分到精英人才一类。”宛芸认真地分析。

“茹欣媛和栗秋都被划到美国公民亲属一类移民,有点亏。”菁喆朴实地说。

“唉,我有个问题,菁喆,你说三五年之后,你会是怎样?”茹欣媛问。

“我不知道。也许到那个时候,我不在乎这个身份了。”菁喆咕哝着,依旧一脸茫然。

态 度

茹欣媛正要收场,一眼望见我,立刻热情地邀请:“哎,那不是作者吗?你进来。也选一句你喜欢的诗词。”

我站在门外,摇摇头,笑笑。

“为什么不进来?”菁喆好奇地问。

我说:“我就不进这个门了。等风停了,我就离开。虽然在门外,也能看见你们的挣扎和欢乐,我都有感受。”

栗秋善解人意地问:“你从哪儿来,又要到哪儿去?”

我说:“我刚刚穿过春夏秋冬,要去五湖四海游荡。”

这时宛芸轻盈地走到门口,一只脚迈出来,一只脚还在门里,她说:“就不劝你进来了,我知道你要去哪里。我会珍惜跟你的因缘短聚。”

卢小苇郁郁地晃了晃酒杯,一饮而尽,然后大喊:“你们快陪我喝酒呀,我快要闷死了,天哪!我该怎么办?”

那时,我已挪移脚步,缓缓说道:“真的不忍心告诉你,这个世界只是一个梦。” 这不是我说的,是一个叫噶玛巴尊的法王说的,不知道卢小苇听到没有,但我知道,风能听到。

 

2012年6~8月初稿于波士顿东北大学

2014年1~2月修改于康州温莎镇  

 

 

 

后记:女人活得舒畅与否,很重要

后记:女人活得舒畅与否,很重要

 

首次到纽约州包法罗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会时,美国给我的印象是,荒凉、沉闷、简陋。当时就想,如果一个语言不通、习惯熟食的中国人,到这种地方怎么生活呢?我想象中的繁荣、现代、时尚的美国在哪儿?真正的美国是什么样?因此,那年底,当我拿到赴美签证时,一度迟疑,走还是不走?

我承认,刚到波士顿时的我,惶惑不安。

许久,我才从一团漆黑,到渐渐分辨出美国的来龙去脉。看清了波士顿,就清晰了美国历史和移民文化。

因为自己是女人,所以接触最多的也是女性。换句话说,我是站在女性立场,关心女性自身的感觉。无论哪个国度,哪种肤色和种族,女人活得舒畅与否,很重要。因为,一个心态平和的女人,她给孩子给男人给家庭甚至社会的多半是正能量。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个不快乐的女人对家庭、对社会的负面影响有多么深远。

然而,在波士顿,我却分明看到了一些赴美女留学生的郁结。我看见她们站在一个个昏暗的交叉路口或者某片深不见底的沼泽地,没有安全感,没有幸福指数,没有未来。是的,她们从一种文化陷入对另一种文化无法对接的焦虑中,她们本能地想要挣脱困境,去一个平坦、温暖、明亮的地方,过一种舒坦的日子,这是她们的权利。但她们远未找到那个美好的出口。为什么?

写作的冲动,于某个梦醒时分悄然而至。

2012年夏,我在波士顿地区一个湖边的公寓里,完成了这本小说的初稿,当时的书名为《边找边骂》。之后,它被堆在电脑的某个角落里,蒙尘。

去冬,窗外大雪纷飞,雪深及膝。我开始爱上温暖的火墙,听音乐,品茶,一派神清气定。为什么不写作?于是,翻出旧作,改写。

仍不满意,仍有遗憾。它却是我来到一个陌生国度,完成的首部小说。

感谢家人一路温馨关怀。

感谢众友一路豪迈相助。

去冬至今,新英格兰罕降大雪19次,但我从未感到寒冷。

尤其感谢美国东北大学何霓教授毫不吝啬的鼓与呼,没有他的诚恳提携,就不可能有这本书的呈现。

近代中国出现了几次大的移民潮,潮来潮去,是为了逃避什么还是为了分享另一种制度?进入另一个群体之后,是被它影响了还是反而影响了它的文化?

我的下一本女性题材小说已经启动。我希望在那个异国旷世之恋的故事里,能为读者献上一份阅读的欣喜。

2014年3月31日

张西

 

很荣幸被好友才女张西授权连载她的佳作《剩女》。感谢各位朋友的浏览。

该剧已被改编成精彩话剧并已在波士顿,洛杉矶和西雅图成功上演。从本周末起该剧将在纽约外百老汇联演,欢迎感兴趣的朋友们前往支持捧场!!

下面是有关演出时间地点详情及购票信息的链接:

话剧《海外剩女》-介绍转载

话剧《海外剩女》- 波士顿剧社 周六 6/18/16 纽约

话剧《海外剩女》- 洛杉矶剧社 周五 6/24/16 纽约

话剧《海外剩女》- 洛杉矶剧社 周六 6/25/16 纽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XL彩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咱们一起谢谢张西才女:)!!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敬佩你朋友笔下那些孤单勇敢奋斗而保有美好的姐妹
XL彩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支持:)!!
XL彩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谢谢mm的赞和跟篇:)!这是我的好友张西佳作,我只是受她之托转载。。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演出,很精彩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很敬佩你和你笔下的姐妹。。。很早就有跟这篇,后来跟丢了,因为有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更新。。。现在又这么快结束了。。。祝福
XL彩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谢谢mm的赞:)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