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不可靠

(2018-10-29 16:32:22) 下一个

以前对自己的记忆力一直很自信,最近产生了怀疑,源于一件很简单的事。微信圈一朋友中学同学聚会,他初中毕业时送同学的“唐诗一百首”等好几本诗词类书籍还在,拍了张照片贴出来。我留言,我在中学时没学过唐诗宋词。他回答,不可能啊。经他这么一说,我也有些觉得不可思议,于是问一中学同学,得到的答复是,记得语文课本里学过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

一开始我还认为她可能是记错了,可当听她讲到是哪位老师教的,现在还能背出几句时,我对自己的记忆开始动摇了。想来想去,我第一次知道春江花月夜好像是有个舞蹈叫这个名称,根本不记得学过这首诗。意识到自己的记忆力居然退化成这样,内心很是沮丧,但又不甘心。于是在一个十来个人的中学同学群里询问,都说不记得了。后来想起一个男生,虽然学的是理科,但舞文弄墨很在行,他应该记得是否学过。不问还好,一问更是吃惊。他说,在高中不记得学过“春江花月夜”,只有辛弃疾的“京口北固亭怀古”和陆游的“树愤”。简直太吃惊了,怎么又多出两个。

感觉太有意思了。于是又问和我同届同省高中毕业的大学同学,在高中时有没有学过唐诗宋词,一个回答:坚定地说,没有学过唐诗宋词。另一个说:不记得学过唐诗宋词,记得学过毛主席诗词。并分析说,如果说有岳飞文天祥的诗倒是有可能的。听了后两位的话,心里总算平静了一点,要是记错,可能到了这个年龄就是这样了。

现在看来,什么口述历史,什么亲历者记忆,都有可能是错误的。同一个事件,找不同的人回忆,肯定会得到不同的答案。记忆这玩意儿,不可靠。

今年秋天气候有些和往年不同,本地区枫叶到现在还没红遍,上周末拍了一些照片,枫叶还不够红,原想着这个周末出去拍,可两天都下雨,且本周有好几天是雨天。再等到下个周末,不知树叶是否要掉大半。也只能听天由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风景真美!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秋照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