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月,沉浸在家乡的春色里 (四)

(2017-05-06 16:11:24) 下一个

    时间永远都是那么残忍,不等你留恋就悄悄带走属于你的美好时光。好在有记忆,它总能把遥远的故事带回到眼前。
    妈妈每每说起她刚刚参加工作时的地方,笑意总是写满脸庞,仿佛一下回到了美好的旧时光。在那里,她遇到了生命中最好的朋友陈老师,她们俩的友谊维持了一辈子。在那里,她恋爱结婚生子,完成了生命中的重大转折。
    二哥早早就联系好,只等我们都有空在家,陪着妈妈回到那地方,去追忆父母的青春岁月。

    妈妈18虚岁去工作的地方,位于无锡江阴武进交汇处,交通闭塞,民风淳朴。学校名叫蓉南中心小学,建于当地吴姓祠堂内。该校解放前是一所家族学校,解放后扩大规模占用整个祠堂成为公立学校,学生都是农家子弟。妈妈就是在那个时候去那里当教师的

    那个时期新政府对那些落后地区的管理机构还不够完善,学校老师除了完成教学任务,还要排练文艺戏曲节目到处演出,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新政策。晚上还要做扫盲班的老师,教成年人识字。大家工作热情很高,同事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妈妈总说,在蓉南工作的几年,一辈子都难忘。

    该小学在2003年并入其他学校,吴姓族人把旧址修回成祠堂。现在祠堂内的文德堂就是以前妈妈上课的教室,左边的墙就是黑板所在地。

    下图中放桌子的一侧,以前被隔出一个小房间,是妈妈和陈老师的宿舍。
    陈老师大户人家出身,年龄和我外婆差不多,解放前就在那里教书。她自己出来工作挣钱,丈夫在家,这种情况在那个时候不多。解放后陈老师依然留在那里当老师,和一帮年龄比她小很多的同事一起工作生活,非常愉快。那时妈妈刚刚工作,陈老师在生活上对妈妈照顾很多。

    尽管以后陈老师和妈妈陆续调离那个小学,在不同的地方工作,但她们依然亲密走动。记得我小时候星期天经常去轮船码头等陈老师来我家,等不到会非常失望。陈老师和我家的关系,不是亲戚,胜似亲戚。

    直至现在,清明时节,哥哥会带着妈妈去陈老师墓上扫墓。

    祠堂很大,里面有两个小戏台,一个袖珍戏台,和八仙桌面积差不多,是演戏给祖宗看的,另一个大些的是演给活着的人看的。

    如今祠堂内的什么堂什么堂以前都是教室,连放吴姓祖宗牌位的地方,以前都改成了教室。现在修了小亭子的院子,以前是操场。

    妈妈见到了以前的一些学生,一起回忆哪间是什么教室,哪个老师教什么课。下图中楼下左边的那间以前是老师办公室。
    妈妈的众多学生中,有一位学生,当时在校时视力很差,后来眼睛瞎了,如今是远近闻名的算命先生。我们开玩笑,问妈妈能不能让她学生给个面子帮认识的人算个好命

    妈妈和爸爸是在那片土地上认识的,当时爸爸是区中心小学的领导,妈妈所在小学归爸爸学校领导。爸爸第一次见到妈妈,是到妈妈的学校检查工作。他们从相识相知相爱走到一起组成家庭,然后,就有了我们兄妹三人。

    妈妈结婚后,还有她初中时的男同学,或正大学在读,或大学已毕业,通过同学写信找妈妈,想结缘。为此,妈妈特意抱着哥哥拍了张照,告知同学们"我儿子都有了!"

    下图中的河边,那时站满了年代久远的大树,不知什么时候古树被伐了,现在种上了杨柳树。想象中,在那河边,在那田埂上,爸爸妈妈经历了你侬我侬,恨不得融了化了合成一个人儿的热恋阶段。我们特意下车拍了几张那里的田园风光,以作留念。

    爸爸妈妈本来是在两条平行线上行走的人,没有新中国的成立,他们永远不会交汇在一起。
    爷爷奶奶生了一大群儿子却没有能力抚养培养他们,父辈们能长大上学接受教育,全靠爷爷当资本家的大哥接济。日子过不下去了,爷爷奶奶就卖田,田卖完了,刚好解放了,成了无产阶级。又因为两位伯父抗战时去新四军加入共产党队伍,解放后爷爷奶奶家成了革命家庭,姑妈叔叔们或加入解放军或保送进人大进军事院校学习。
    外婆只有妈妈一个女儿,妈妈两岁时外公就去世了,因为没有儿子,外婆为了保住外公的家产吃尽了苦头,为了能让领养的舅舅名字上家谱,逐年交粮食给本族祠堂,最后终于交清了,田地保住了,也解放了,成了剥削阶级。解放后外婆家的田地被分掉了,很快就没有能力供妈妈读书,妈妈在无锡女中上了一个学期高中便辍学回家找工作养活自己

    父母辈年轻时的工作热情是现在的人无法理解的。

    妈妈怀着大哥快足月生产了,还要去别的地方参观学习。路线是先步行两小时从妈妈的学校到爸爸学校所在地,再坐两小时轮船到爷爷奶奶所在的镇上,然后再坐火车去目的地,下了火车是否还要坐其他交通工具,我就不知道了。幸亏在爷爷奶奶家大哥出生了,否则后果难以预料。爸爸是带队领导,丢下妻子继续参观学习的进程。大哥凌晨出生时,爸爸已经去了车站,是爷爷三步并作两步赶到车站,告知在火车站台上的爸爸"生了个儿子"

    这听起来一点不像真事,倒很像电影里的某个画面。

    二哥出生后,爸爸去南京省行政管理学校学习并留在教育厅工作,妈妈调到爷爷奶奶所在镇的中心小学工作直至退休。期间,妈妈曾有机会调往南京工作,妈妈没有去。期间,在反右文革等政治运动后,爸爸的工作地点和工作职位有所变动。所幸我们兄妹三人跟着妈妈在小镇生活,爸爸工作中的起伏没有导致家庭的动荡

    朋友们在一起聊天时,难免会谈到自己的父母,记得最极端的两句话是"我真搞不懂,我爸怎么会娶我妈那样的人""我要是我妈,十个婚都离了"。我们总把爱情看成是双宿双飞化蝶追随的梁祝,或者是千年等一回的许仙白素贞,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生死悲歌,或者是JackRouseTitanic上的我心永恒。其实,父母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现实中的爱情!正是因为它经历过生活的磨练和考验,渐渐少了爱情的自私,多了亲情的温暖,而这份暖意,又是爱情得以长久的保证

    在岁月这条漫漫长路上,我们都按照自己的方式走着,在经历了一些人,一些事以后,对父母对爱情对婚姻的看法会发生变化,相信朋友们在一起聊天,说话不会再那么极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慢慢在成熟!

    这次回家,推掉一切应酬,主要时间都是陪伴妈妈,心里经常想到爸爸。虽说爸爸走的时候已过了八十,但要是他的寿命再长一点,我们就可以陪着爸妈一起出去逛逛,在家说说话。但人不能事事如愿,这个道理我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还好,当时母亲的同事们大多数都是家庭成分不好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温馨而感动的亲情~~

你父亲和母亲家划成分的事真是让人感叹,那个年代的事就这么简单粗暴,好在你外婆的成分没有太影响你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