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月,沉浸在家乡的春色里 (二)

(2017-05-04 15:10:32) 下一个

四月的家乡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和发小们太湖边上喝茶,聊天,散步,骑车,听戏,拍照,发疯过后,心里总是惦记着无锡老街——南长街。几年前,在南长街重新修整后不久,儿子和侄子回国时去过,拍回的照片不错。从那时开始,我就一直想着去逛南长街,这次终于有时间了

我自小就在小镇老街长大,记忆的一部分留在了老街,成长过程中,眼见着老街被一条条拆掉,像一片片秋天的落叶消失在了岁月的尘埃中。

在我眼前,时常会出现一幅老街黑白水墨画,而我,恰在画中。带着对老街的追忆,我来到了南长街。

大哥和我带着妈妈一早就到了南长街,令我惊讶的是那里有地下停车场,停车非常方便。整个上午河两边的街上人不多,商店几乎都不营业,我们逛得很悠哉。从头顶上吊着的挂灯及河边墙上桥上嵌着的壁灯可以看出,这里的繁华时段是晚上

前后左右张望街上小店铺的招牌,几乎都是提供吃喝,连做做样子的其他成分都没有,一路走下去,一个个招牌除了吃还是吃。想象中,当夕阳收起它的光芒,把朦胧夜色交给老街时,店主的吆喝声,顾客的嚷嚷声,随着华灯初上而此起彼伏,一副大排档的热闹景象。如此一想,晚上再去的念头荡然无存

去之前,我计划着拍一些照片回来,把我写过的所有"小镇故事"的封面图全部换成老街图片,可取景的时候,我怎么都无法避开现代建筑,通讯设备,空调系统等等。下面这张,原以为还可以,可仔细一看,远处空中伸出来一个大吊车。什么叫煞风景?这就是!其他照片中,也都一样样跑出来煞风景

下面这张照片远处有现代高楼,拍的时候就知道,可近处有人在河边捡菜,是回家看照片时才发现的,拍照时尽量把手机往外伸,根本不知道那里有人,并非我有做狗仔偷拍的潜质。再下面的照片上灯笼脏脏的,也没人擦擦干净

走在如今的老街上,看着店铺的招牌和广告宣传,总觉得味道变了。虽然原先的模样恢复了,但它的精髓已不复存在,老街被注入了新的内容。

一些街道铺设粗糙,已凹凸不平,一些雕花格窗实在不忍细看。这或许是现在的工匠没有心思做得更精致一些,或许是我的眼光太苛刻,要求太高了。

整体而言,南长街翻修得不错。
一条小河从街巷中穿过,房屋依河而建,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木雕花窗,石条青砖路。那被风雨剥蚀的墙壁,斑斑驳驳。一蓬蔓藤,几株素花,点缀在白墙黛瓦之间。

不用古代,就现在,坐在这样的地方,望着对岸的格子木窗,能产生无限遐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对啊,就是这味道。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老街好有味道,记忆中的江南的味道~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很美。谢谢!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说实话,天空不清澈是最难受的。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丽的家乡。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拍照的水平真高!遗憾的是河里的水不是很清澈。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难怪你的网名叫濛濛江南雨,你的家乡真美!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回去了一个月,回来很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