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月,沉浸在家乡的春色里 (一)

(2017-05-03 21:45:31) 下一个

    四月一日,先国内航班再转国际航班,经历了二十多小时的颠簸,从自己的家到妈妈的家,日历已悄然无声地翻过了一页。此次回家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参加同学聚会

    家乡很美,四月的家乡尤其美丽。虽然我们聚会时已过了观赏樱花桃花的最佳时间,但只要心沉浸在春色里,哪里都是春。

    四月的天是多变的,绵绵春雨滋润着大地,雨洗后的家乡由内而外透着一股清新,置身于湖光山色中,静观花开,侧闻鸟鸣,很是悠闲自得

    细细打量起家乡的一草一木,这繁花,与别处一样的素雅,一样的婉约;这垂柳,也与别处一样的轻柔,一样的恬淡。倒是我这双看景的双眼,别有一番诚意。

    此情此景,让人情不自禁想起《梦里水乡》:春天的黄昏请你陪我到梦中的水乡,那挥动的手在薄雾中飘荡,不要惊醒杨柳岸那些缠绵的往事,化作一缕轻烟已消失在远方……

    其实在享受烟雨朦胧的同时,内心还是渴望阳光灿烂的天气,那样,水面的倒影会更加清晰,远处山的轮廓会更加凹凸有致,天空也不会这么白茫茫一片。总之,我希望能拍到明媚嫣然的景色。

    很快,我发现我错了。第二天去桃花园的时候,太阳出来了,可天空依然不清澈。眼望大片的桃树,竟不知如何来拍,不是因为桃花已谢, 而是找不到好的背景,远处的建筑,人工的痕迹,都不是我想要的,可我避不开,如入仙境的梦就这样破灭了。在桃花园拍了一些照片,实在挑不出几张可用的,贴上一张刚到家时拍的,算是给自己留一份唯美的怀想吧。

    同学聚会很开心!我毕业二十年和三十年聚会都没有参加,这次参加毕业三十五年聚会,有些同学是离开学校后第一次见面,非常亲切。有人说,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来自于记忆,我觉得有些道理。不管现在同学间的价值观思维方式有多大差别,大家怀念的还是一起度过的大学生活。是对那段时光的记忆,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尤其是一个宿舍的女生在一起的时候,我的笑点特别低,屁大的事情都觉得好笑,并笑个不停。有些现在想起来还想笑,举个例子。一群人摆pose拍照,GQ同学一本正经地提醒大家,要微笑,只能露两个牙齿。几个人哄然大笑,笑得张牙舞爪不能自持。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露着两颗门牙的老鼠,笑得站都站不住,脸部肌肉都不受大脑控制了。

    因为自己的外貌已变化很大,早有心理准备同学们变化会很大。然到见面时,我蓦然间发现,也是很不情愿地发现一个事实:原来我们这些同班同学,有些比我想象的还要老,而且感觉好多人都变矮了。

    同时也意识到:在你的脸上,在我的身上,在他的眼睛里,都早已不是我们曾经的大学时代,距理想、单纯、不解风情很近很近,离城府、心机、老谋深算很远很远的神色了。

    我们经历了岁月的积淀,生活的磨砺,面容更加成熟的同时,伴随着好多人心智的更加成熟。比如,一些人能把诸如身份、职业、地位、名利这些如影随形的社会标签,痛痛快快地从自己身上剥离下来,来了就是同学;一些人不谈自己房子有多大,钞票有多少,儿女多出息等等,说到底,谁都有自己的如意,也有自己的不如意,没必要刻意显摆;尤其是出钱资助这次活动的两位同学,非常低调,不让同学们知道,难能可贵。

    喝酒不逼酒,至少对我们女生是这样,这一点我很喜欢。为了营造气氛劝劝酒,这是酒文化,免不了。但实在不想喝,也允许,意思意思就行,不强人所难,更没有那种"你不喝就是瞧不起我"的愚昧落后的喝酒风气占上风。我们同学还真文明

    从内心来说,我个人倒是更情愿参加只有价值观比较相同的三五位同学随兴而聚的小范围聚会。想喝酒,小酌两杯,不想喝酒,以茶代酒,一边啜饮,一边漫聊。钱多钱少,丰俭由人;或中或西,形式由人;话长话短,言语随心。在这种小场面氛围里,老同学之间才有可能把自己还原成纯粹的一个老同学,相互畅所欲言,不再掩饰什么

    虽然岁月渐远,但难以忘怀和割舍不掉的依旧是互相牵挂的同窗友情,让我记住这次难得的相聚,珍藏重逢的喜悦

    写下此文,以便想不起来时可翻翻。所有照片都是用iPad拍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摄影超赞,故乡太美,最喜欢的是文字,优美而令人感动~~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欣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很美丽,欣赏了,平安是福.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留' 的评论 : 不能想像没有家乡的感觉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除了空气,其他都很美!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栗子上市' 的评论 : 是的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好照片,羡慕不已。我们这一代、父母带着我们逃避战乱,可以说是没有故乡。住得最久的地方,倒是一个自己发音錯误的地方。原来San Jose是西班牙语发音,是圣荷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故乡太美了!
栗子上市 回复 悄悄话 无锡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