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到年终总结时

(2014-12-14 16:06:08) 下一个

    时间总是慢不下来,又一年即将过去,我们一个宿舍的女生群都开始交年终总结了。我们都是超过五十的人了,古人云:“五十而知天命”。那我到底知了多少呢?我想,我的总结里应该包含一些感知和想法,而这一部分的总结,在博客上也可以发表一下,作个记录。 

    有关幸福:自己幸福与否和别人无关,因为幸福的目的不是为了被人看见,被人羡慕,幸福只跟你的内心感受有关。我不得不承认,在青年时期,有过虚荣心,但随着时间的推延,是否还有,这当然是和我交往的别人更有发言权,就我自己而言,我似乎对自己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人生中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该珍惜的;又知道自己能够要到什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在哪里,做什么是比较适合自己的。所以现在的我,内心比较平和,基本上都能让自己处于一种好的状态,挤出时间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尽量接近大自然,享受生活中的乐趣。我想,幸福没有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准,更不是人家得到了什么,我也一定要得到,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幸福,也都有各自幸福着的方式。那我就以我的方式幸福着吧! 

    有关命运:年轻时,我是个不信命的人,我们那个年代,接受的教育是人定胜天,只相信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以前的想法是个个例,还是有着我们那一代人的普遍性,我不得而知。但现在,想法已经改变,人,还是有自己无法预知的命运存在的。最简单的一例,就是我们的容貌以及其他好多基因,是爹妈给的。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把自己的内在修炼好,但我们无法改变好多与生俱来的东西,甚至努力也是天生的一种性格所在。周围也有好多例子。有人曾经专注地设计美好的未来,又那样固执,那样坚韧的等待,可生活却以全然没有料到的另一种面目呈现于面前。也有人什么都不想,没有追求,也不作任何努力,随波逐流,可生活中什么都不缺。其实我们人生中每跨出一步,都可以有很多种跨法,排列组合后有无数种结果,那为什么我们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了呢?这可能就是人算不如天算,尽人事,而命则由天定!这么一想,对任何事情都不要较劲,顺其自然比较好! 

    有关分享:分享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吃什么穿什么住什么玩什么,可以是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可以是旅游图片心得,可以是思想感悟收获,当然也可以是一切与别人不一样的体验。既然是分享,就有发出者和接受者两个方面,双方站在同一平台上很重要。否则,发出者以为是分享快乐,而不在一个平台的人很可能会以为是对方在显摆,不但不会跟着快乐,反而不快乐。所以,找到同一平台的人就变得尤为重要。记得开博一年后,我自我感觉会坚持开下去了,告诉一位朋友我的博客地址。她回我,你怎么也开博客了?那些人在博客上无非是想显摆自己。我有些暗暗吃惊,虽然也见过一些显摆的人,但我从来没这么想过。不过还得感谢她,要不,我根本就不知道有人是这么看待博客的。继而一想,她说的也没错,每位博主都是在自觉或不自觉的通过博客展示自己,形成不同的风格。喜欢的人,觉得是分享,甚至会盼着你下一篇赶紧发出来,不喜欢的人,觉得不合口味也好,觉得不感兴趣也好,自然就走人了。人与人有很大的不同,但都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平台,找到分享的人。可能也会有例外,一些人,自己被裹成了小脚,就不能见别人大踏步走路,心里会想:你的脚过去也是小的,或者你的脚也不见得有那么大,或者你有什么了不起的说不定明天就变小了。最可怕的,是具有这样一颗玻璃心的人,又自以为自己站在了道德的高度,那就很难找到合适的分享平台了。

入冬后已下过两场雪了,还没好好的拍雪景,贴上一张在家用iPad拍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是,我以前的头像是一个女孩的背影。祝你节日快乐!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是啊,后来的经历明白好多道理,完全颠覆以前所接受的教育。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提前祝节日快乐!顺便问一下,你以前的头像是不是一个女孩的背影?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你好,玄米,好久没去你那里了,提前祝圣诞快乐!是啊,前段时间看电视剧北平无战事,虽然剧的中间部分一点都不好看,里面的年青人都演得不是很好,但我还是坚持看完,主要就是想知道几个年青人的结局。每个人物身份不同,他们都是希望自己的国家好的。我们以现在的眼光看,他们无论是谁,假如最后留在大陆,都不会有好结果。当初留与不留可能是一念之差,可命运会截然不同。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年末问声好。
和你的想法一样,认真地是有命运的。我同学领养了一个孩子。孩子现在六个多月,可爱极了。
我想孩子比跟他离婚的父母要好很多,这就是命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真好!欣赏!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你的观点: 我是个不信命的人,我们那个年代,接受的教育是人定胜天,只相信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