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什么是艺术?

(2014-03-20 13:57:29) 下一个

    什么是艺术?网上肯定能找到它的定义。但我自己想了一下,所谓的艺术,简单说就是一种感知的表达和接受。为什么会想到这个问题呢?周末去逛卖艺术品的商店,也去了一个很冷清的艺术中心,有些摆设很喜欢,有些东西很不喜欢,有些艺术品根本就不知道作者想表达什么。因为不懂,从而想问,艺术到底是什么?

这个店摆设商品的方式一直很喜欢



这个艺术品想表达什么?我看到了一把斧头,一片裤子,一个裤子口袋,他们之间的联系?没想出来。


我承认,我是个不懂艺术的人。记得大学刚毕业时,会装文雅和同宿舍的舍友一起去看画展(那时的画展不收钱),结果又看不出什么名堂,一边看一边偷偷地聊天,不时还要忍住笑。收获是什么?是感知到了那种安静的氛围,知道在那种场合不能笑出声。

 

现在的我,对画画倒是有了些感觉,也开始喜欢看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就开始懂艺术了。喜欢看画,源于摄影,尽管我只敢承认自己在拍照。记得上次看到一幅画,路灯下的投影特别柔和,屋子窗户里发出的光特别温暖,正当我纳闷这是怎么拍出来的?突然发现这是一幅画,原来画画是可以人为夸张的。


说到摄影,一直为自己不能拍出好的照片而惭愧。刚买相机时,很有热情,指望着自己的摄影技巧逐年提高,可慢慢地,还没掌握技巧,就对玩技巧不感兴趣了。一朵花,拍成明的拍成暗的,拍成实的拍成虚的,拍成带露水的拍成携蜜蜂的,诸如此类,都应该算是一种艺术表现吧,可我总觉得是为表现而表现。经常,会觉得自己不懂艺术,又经常,感觉自己快要和艺术沾上点边了,再一想,连我这样的人都快要艺术了,就感觉艺术特别不神圣。


当然,艺术是多方面的,不仅仅局限于画画摄影什么的。艺术不是形式,所谓艺术地生活,应是无声无息的融入。若要我旁边有人一本正经艺术了,我一定会吓得赶紧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在天际' 的评论 : 你什么时候来的?还真是好久没来了。头像照片很好。
云在天际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进来了,一来就看到艺术。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神马是艺术,
艺术就是不想说话, 不想写字, 乱涂乱画
艺术就是忽悠群众。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你开头就说对了,艺术就是“不懂”。懂了就如你所说“不神圣了”就不是艺术而是理性、逻辑了。宗教就是艺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