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喜欢无忧无虑

(2013-12-08 17:09:05) 下一个

    我特别喜欢看“自然”节目,尤其喜欢看动物,各种小动物,无论长大了多臭名昭著,但在小的时候,都是很可爱的,这是一种自然的可爱,招人喜欢。小孩子就更可爱了,在自然属性中,还加进了一些人的因素,天真无邪,童言无忌,活泼伶俐,应该算是人性可爱的一面吧!

    今天游完泳冲澡的时候,听见隔壁
cell的一个小孩在唱歌,从她的歌声中,能听出她的无忧无虑和无拘无束,我深深地被她感染。等到了放衣间,才看到这是位大眼睛的漂亮女孩,大概五六岁的样子,妈妈去穿衣服,她一人在把头发吹干。我发现她手举着吹风机,风却往脑后吹去,就告诉她:“你那吹风机方向不对。”她大大的眼睛朝我抬了一下:“怎么不对?”我指指:“你看镜子。”她看见了,有些不好意思地朝我笑笑。接着她就转方向,结果越转越不对,转了几下才吹到头发。接下来非常喜剧,她飞快地朝我瞟一眼,我飞快地在她瞟到我之前眼光转向别处,然后就听到她悦耳的声音:“这下对了吧?”“啊,是的!”我装得像才看到的样子。我们两人都笑,各怀鬼胎!

    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虽然也不记得有什么忧愁,但绝不像这小孩那样无拘无束。小时候的我,很听话,很懂事,从来不曾干过调皮捣蛋的事情,有时我都不知道这样是算好还是不好。不调皮的小孩,家长比较省心,本人可能是不可爱的,我现在是这么想的。人稍微长大一点,就有各种各样的约束,做了学生,有校规校纪,踏上社会,有法律道德。想调皮捣蛋,也只有当小孩的时候了,否则,一辈子不能干坏事,岂不有些亏?

    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对这句话一直有些疑虑。吃得苦中苦,不一定为人上人;成为人上人的,不全是吃得苦中苦的;就算吃了苦,成为人上人了,那就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吗?未必。假如我能选择的话,我不要吃苦中苦,也不要成为人上人,就做个自由自在不愁吃穿的人就行。一些家长,拔苗助长式的培养小孩,大人累,小孩累,将来做了人上人还是累。所谓人上人,是极少数的,都想去做宝塔尖上的人,也就不存在那个尖了。从小就培养孩子要做人上人,会不会让孩子不像个孩子了?干喜欢的事情和什么都做第一相比,前者更重要,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不知为什么,我出门玩的时候,经常喜欢在小孩旁边看热闹。小孩玩毛毛虫,玩乌龟,我会站着看他们玩。看小孩练棒球,一杆挥出去,球没打到,自己转了
180度摔倒,我会笑得止也止不住。就像今天,听着那个小孩唱歌,看着她的小表情,心里一直在笑,且能笑很长时间。也许,我内心还有一份童真存在,也许,我真正渴望的是无忧无虑,可我硬要装成一个成熟的大人,不禁自问,成熟有那么重要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