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拜佛到底为了什么?

(2013-04-27 19:20:52) 下一个

我不是个佛教徒,但在旅途中看见寺庙,总会进去拜一拜。书上说,佛,是一位觉者。一切已觉悟的人,都是值得敬拜的。这是我拜佛的原因之一。而更重要的,是代我外婆而拜。外婆是个佛教徒,她信佛,有多少是觉悟,有多少是迷信,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她信得非常虔诚。
记得20多年前去九华山,我曾求佛保佑我外婆活到100岁,当时因无知而无畏,不知百岁老人在人群中的百分比有多小,随口这么一说,居然成为了现实。信佛的人会认为是愿望成真了,信科学的人则认为是身体素质好的结果,到底是怎么回事,各有各的说法,可能是多方面的原因吧,又有谁说得清楚呢?
不管在什么地方,也不管是见到什么佛,我在心里对佛讲的开头语,总是不变的,那就是“在什么地方,有位什么人,她是您的忠实信徒,请保佑她!”而结束捐钱时,也总是不变的:“如果可以的话,请记到我外婆账上”。这样的拜佛方式,被一同去游玩的伙伴开玩笑地称为高招,用老外婆先和佛套近乎,一下就拉近了和佛之间的距离。这还真是个玩笑话,要是佛都看不出套近乎这种小把戏,那还叫佛吗?
这次回国探亲,发现在小时候去学农劳动过的一片农田上,盖了庙,造了景,塑了像,围了墙,要进去拜佛的话,门票很贵。据说本地人进去的不多,都是一车一车的外地人,来自全国各地。也难怪,凭空塑出了一尊菩萨,也只能骗骗外地人了。这大概也算是发展佛教的一种方法吧!把宗教作为一种产业,古今都有,但能做到这种程度,恐怕连菩萨都要哭笑不得了吧!
现在一些寺庙的烧头香,敲头钟都给有钱人包了,因为一般人付不起那份钱。是不是头香头钟更能给人带来好运?我不知道。假如是的话,那不成了好运也可花钱买来?真要这样,钱就是至高无上了。依我理解,佛所重视的好像不是钱,而是心灵和道德的觉悟和净化。学佛者,首先要清静自己的心,因为心不净则觉不真,觉不真则行不正,行不正则事不成,事不成则无法断烦恼。
所以,拜佛,是为了让自己心净,从而觉悟;是为了让自己敬畏,从而谦卑。所谓大彻大悟,彻了才能悟,不用心去体会,是无法达到“彻”的境界的,而用心了,也就悟透了。简而言之,不注意自己内心的修炼,花多少钱,拜任何佛都是没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佛教徒礼佛是表达对佛陀的敬意,而非崇拜。
佛教是“非神教”,没有一个什么“神”。
菩萨是“慈悲”或“智慧”的象征,不是什么“神”。
佛陀只是我们的导师,教给我们离苦的智慧。而是否能得到这种智慧,还是取决于个人的努力。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不好意思,今日才读到你的留言,谢谢指教!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佛教除了以象为代表任重赴远外,还以狮子吼代表破邪显正 ,
狮为万兽之王,狮子吼则万兽臣服,但狮子却奈何不了自己身上
的虫子,故打著佛教旗帜去敛财,作坏事的人便称为狮子虫.
我以为佛教唯一的神是因果,如是因,如是果,回顾过往我身边的
亲戚,朋友,真是报应不爽,若然不报,时辰未到而矣,现世报为轻,
隔世报为重,所以我畏因不畏果,作坏事之徒,则是畏果不畏因.
恕我多言,谢谢观看.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吉的评论:
哈哈哈哈。。。。是这样的,信才有。不管信什么,都要从心里信才有用,假如有什么可信,使自己有善心和善行,都是好的。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信则有,不信则无,形式不重要,心诚则灵呀,哈哈!

家中有百岁老人,是多大的福气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