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话闲说

(2013-02-22 16:17:50) 下一个


今早上网,就见一名人的儿子又关进去了,这次可能是犯罪了。网上说什么的都有,父母的教育有没有问题?我们不知道,不敢妄加评说。但平心而论,每位父母,在子女还没落地时,就已寄予无限的希望,希望他
/她能够是个健康的人,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个在父母老去时能管理好自己及家庭的人。但那位名人,恐怕希望要落空了,一想到他75岁高龄,将要在很特殊的场合和儿子相见,内心还是充满了同情。

教育孩子,是个很大的学问。我从来不敢把孩子的“好”与“坏”简单地说成是父母教育的结果,因为同一个家庭出来的兄弟姐妹,有着相同的父母,差别可以很大。人,是有很多天生的东西的,比如,长相,性格,脾气,秉性,等等,有些是后天可以改变的,有些是无法改变的,有些是可以改善的,先天后天综合塑造的结果,成就了我们每个不同的人。

周三看了电视节目“
Nova,这一集介绍的是对人大脑结构的研究,刺激大脑的某些部位,导致人不正常的行为,其中也提到了那些滥杀无辜的枪手。以前还读过一篇教育学方面的文章,说一个人的心理形成过程,一个人的特殊才华,和很多因素有关,同一种环境,对不同的人,产生的结果是不一样的。记得有一个例子就是克林顿,口才是一流的,假如培养一个先天内向的人,就他本人而言,能得到提高,但怎么培养,都不可能有克林顿那样的结果。

当然,孩子的好多习性,习惯都是从小就养成的,家长有责任培养小孩好的习惯,真正为了小孩一辈子好,不是为了自己有面子。有位熟人的亲戚,女儿才上小学就得了癌症,她利用有生之年,培养女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待她离世时,女儿刚上中学住校,自己管自己,自己认准喜欢的专业去外地读大学,毕业找到理想的工作,全靠自己。相反,小孩的堂兄表兄,什么都靠父母,考学前找家教,上大学走门路,找工作更是到处求人。有时想想,什么材成什么料,可父母往往不明白这一点,总想子女成为自己想象中的料,助苗拔长也好,自欺欺人也好,结果一定是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以前我们老家有一句话,叫“好人家出身”,这个“好
,不仅是指有钱,主要讲的是教养,是一种综合培养。这句话到现在,好像不再适用,现在的好人家,似乎就是有钱,就是处处显得比人家优越。我就见过一些人,衣着好看,化装得当,名包名鞋,喝茶喝咖啡,小资范儿十足,可一起吃东西,嘴巴“扎巴扎巴”响,吸面条“呼噜噜噜”响,一边吃东西一边口若悬河,饭粒子都会从嘴里迸出来,坐在一起聊天,一个脚抖个不停,------。这些决不是传统概念中好人家出身的人。我有时想,有钱,真不能算是好人家,装小资,玩时尚,有钱就可以,但装得再像,也只是装,一个不经意的动作,真相会暴露无疑。

不管怎么说,小孩走到犯罪这一步,家长多少是有点责任的。养儿女是不容易的,养儿女的过程,也是自己实践的过程,自己成长的过程。我经常对儿子说,尽管我在你身上花了很大的心血,但你给与我的,超出了我的付出,谢谢你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