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夫妻那些事》

(2012-03-26 13:11:14) 下一个


前段时间无意间问一熟人,在看什么电视剧?回答说:“看《夫妻那些事》,不要动脑筋,就看看玩玩。”正合我意,于是找来看了两集,不是很吸引人,但能看下去,就一路看到底。看完后总的感觉,这是个女人编的故事,写的女人,周围都能见到她们的影子,或就是某一个人,或是某两人合成的一个人。而里面的男人们,有些窝囊,把个女人当成宝,估计男人编不出来,这是女人一厢情愿的一种希望。

看完后,很想说说里面四个女人。三个女人,林君,那依,安娜,大学同学,另一人,苏珊,俗称小三,但又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三。

林君,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知书达理,懂事得体,干练自我,外刚内柔。夫妻俩一路打拼,有了大房,有了汽车,等终于在
36岁想通要小孩时,却不如人意。在整个努力造人的过程中,林君几乎放弃了事业,失去了自我,但事与愿违。理智的林君为了能使丈夫唐鹏能有自己的后代,毅然提出离婚,从违心的让唐鹏寒心,到自己真的铁了心要离婚,重新投入事业,中间插进了另一个女人,苏珊。好在林君在事业上受到挫折,让唐鹏有了帮助她的机会,加上苏珊的真情道白,让他们有了复婚的机会。

苏珊,青春美貌,有事业心有上进心,独立,清新,很具亲和力,不敢说人见人爱,但应该是许多人都会喜欢的那种女孩。她一见钟情爱上了唐鹏,从暗恋到暗示到最终表白。虽然他们也暧昧过,但她得到的是喜欢,始终无法得到唐鹏的爱,最终只能自己黯然退出。

那依,是个追求真情的傻女人,大学时被初恋男友抛弃,毕业后嫁给了众多追求者中的一校友,尽管老公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她,但事业没起色,始终得不到那依的崇拜。那依感觉和老公没有爱情,不愿为她生孩子而导致离婚。她视爱情为归宿,离婚后屡爱屡败,屡败屡爱,最终在前夫和小女友的恋爱失败后,两人复婚。

安娜,去国外嫁了个有钱的台湾老公,一口气生了三个小孩,老公在国内有事业,搬回居住。她吃穿不用自己挣钱,从意识到自己就是人家的一个生孩子机器,到发现老公外面有情人,到最后心安理得地享用老公给她的家用开销花费,再到后来被老公抛弃,一夜间从一个阔太太到借住别人的房子度日,没被击倒,开始自己养活自己。

介绍完剧中人,很想说说我的想法。

对林君,没什么话想说,她这一类人我有些熟悉,可人家没有为了事业而不要小孩,所以没有她那些烦恼,人家烦恼的是如何教育小孩,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她的一句话“生个小孩谁不会,设计出地标性建筑,那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让我从心里好笑。类似这样的话,我在现实中真的听过,只是现实中的人想要小孩就要到了,而到了林君身上,就不灵念了。说到林君,自然要说到准小三苏珊。就我个人而言,我很喜欢苏珊,很同情她爱上一个有妇之夫,假如她是我的朋友,我会一开始就劝她放弃。我不知道,她是否因为自己是自由之身,爱上一个人,就可以不顾对方是否有家室,和人家老婆去竞争,这是道德层面的事情,说不好。但就算是抢到了,又有什么意思呢?感情,有时就是一种记忆,而一些特殊的记忆,是无法忘怀的。和一个脑中充斥着各种和前妻在一起的记忆,内心深处对前妻有犯罪感的人生活在一起,真的能很愉快吗?毕竟,在这世上,能够坏到彻底的人,不多。好在林君夫妇感情基础很好,十多年来两人发展平衡,生活和谐,编剧没有入俗套地让小三插入,而是塑造了唐鹏好男人的形象,把握住了自己。但不得不承认,苏珊的介入,确实给林君夫妻生活投入了阴影,唐鹏的内心,也不是真的无动于衷,面对
小三看似温柔似水善良体贴的关怀,其实是与己无关老太婆也会说的风凉话,男人便无法辨别,会觉得一股清泉潺潺流过心田,心理天平倾斜也是常理之中。但编剧让唐鹏连一点小错误都没犯,苏珊缠不上,也只能自动离开了。

那依这样的傻妞,总是上当受骗,似乎在现实中不多,那是因为现实中像那依那种年龄的女人,一般都有家庭,或有小孩。要是一个女人,离了婚,又没有小孩,又不甘寂寞,又无法一人生活,又自认为有点姿色也确实有点姿色,她不乱找男人才怪呢!这个那依,很有意思,不管是老头还是年轻人,不管是贪官还是生意人,不管是死了老婆的还是离婚的,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走马灯似的阅人无数,都以失败而告终。在风光无限,千帆过尽,伤痕累累之后,突然意识到还是那个一直呵护自己的窝囊前夫对自己最好,便回到了他身边。现实中,那个男人还会不会接受她,我没把握,在追寻“真爱”的过程中,那依和谁都“爱”了,毕竟,中国男人还是很在乎这些的,但编剧让他们破镜重圆了。

说起安娜,我倒是很佩服她的。当他撞见老公和小三在一起,觉得受到了污辱,在林君和那依的帮助下闹过一次后,就彻底想通了。居然把老公给她的花销,看作是自己的一份工作挣的钱,因为“在家只要看一张脸就能得到那么多钱,而去外面要看很多张脸还挣不到那么多钱”,于是心安理得地享用。说到底,人的生活是没有个统一标准的,只要自己想通,什么样的生活都可以是好的。我佩服安娜,是她被老公抛弃后,能迅速面对现实,从底层做起,不挑肥拣瘦,只要能挣钱养家,就去干。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尤其是对一个有过每月的零花钱都比一般人挣得多的经历的女人。

剧的结尾是戏剧,这是我所喜欢的。林君成立了工作室,几个人合在一起做事业,编剧还让林君和那依都有了小孩。现实中,大多数夫妻都是平平淡淡的过日子,没有剧中人那么跌宕起伏,结了离,离了结。听说还要拍续集,我不准备看了,除非寓意深刻,让我看了能回味。真要那样,再看,再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