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能理解,那就尊重吧!

(2012-02-16 18:52:46) 下一个


人在某种环境下生活久了,对待人和事的思维方式,处理方式多少会受一些环境的影响。因为生活的环境不一样,和国内的有些亲朋好友对待某些事情的看法就会有些不一样。每当这种时候,我总是尊重他们的意见,入乡还俗,在什么地方,就按什么地方的规矩办。更何况,做事的方法本来就可以是多样的,无所谓对和错。

回去参加侄女的婚礼,本来想着参加婚礼,应该穿正规些的服装,所以特意帮儿子和侄子各买了呢子大衣,路上可以防寒。为了顺应潮流,找到在这里的学生,询问国内穿什么品牌过得去?被告知,
CK polo 都算可以的,于是就买了这两牌子。谁知回去后,都说,现在还有什么年轻人穿大衣?老气横秋的。那穿什么呢?羽绒服。好,尊重他们的意见。暗自庆幸,儿子穿回去的羽绒服是件大的,不是夹克式的,否则,怎么能穿在那种场合?

和朋友
Y谈起,现在回去想法和他们有些不合拍,Y情绪有些激动。Y的一大学同学,要把儿子送来读本科,向她了解情况。Y力劝读完本科再出来,那样小孩也可懂点事,家长也可省下一大笔钱。同学回答,钱不是问题,读完本科出去就晚了。吓的Y没敢再提钱的事,似乎再提就显得太庸俗。

Y是个实在人,觉得同学作如此重大的决定,一定要把自己知道的全告诉她。建议,假如小孩是国内只是三本的水平,语言又不过关,来美读书会很吃力。录取他的是所社区大学,虽然两年后可以转入州立大学,但语言必须过关,两年的学习成绩达到州立大学要求的水平,小孩能不能胜任?后来她发现同学有些不高兴,没再多说什么。

再后来同学告诉她,小孩签到证了,中介公司的五个小孩中,就他儿子拿到签证,高兴得很。
Y突然明白,之前的了解,并非真正了解情况,他们早就作出了决定,打电话只是打个招呼,言下之意,我儿子要来了,以后有什么事情,请多多关照!

事情也是不幸得很,所有的一切,都被
Y言中了。两年后,小孩语言仍没过关,很多门课程都不及格,小孩不想继续读了,要回家。那同学坚持儿子再试半年,又打电话给Y,问有没有什么办法,说,给他读掉了那么多钱,什么名堂也没有。Y一如既往真诚相待,实话实说,既然他读不下去了,那就让他回去吧,至少人是健康的,不要给他压力太大,搞得心理不健康。最后小孩回去了,复习半年高考,上了国内的大学。

其实,我也碰到过类似的事。一熟人,小孩出来读研究生,要不要和中介签协议,急吼吼的和我联系,因为中介费不低。以我理解,中介,有的是和这边的学校有些联系,但都不会是真正的好学校;有的,是帮你做材料,帮你申请,甚至可以对材料做些手脚;有的是一条龙服务,从申请到这边接机等,都帮你做。我说,你那中介为你做什么,而你是不是要他做这些?然后你才能估价那费用值不值。熟人没说出个所以然,只是说,儿子完全够申请好学校的条件,可以上好学校的。说了半天,我都不知道她为啥要找中介?为啥要来找我?我又能为她做什么?

人都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往往都觉得自己是对的。本来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但多听听不同意见,肯定是有好处的。人与人之间能相互理解,是很愉快的事情,不能理解,那就尊重吧!

今天见到一同事,聊天时硬要别人接受她的观点,我见了有些不解,让人家坚持自己的观点好了,干吗非要和你的一样?写完此博文,理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村下秋樹的评论:
问题是骡子拉一圈也不会变马,反而骡样尽显。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把孩子送出国读大学是时下国内中产及超有钱阶级的潮流。。。人家的孩子出去了。。。我的孩子还没有出去。。。那怎么得了。。。不能输呀~~~

是骡子是马,也得拉出来遛一遛,才知~~~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是啊,好多想法都不一样。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呆的时间久了,会跟国人格格不入的我有同感!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
有时想想,在同种环境下长大,就在一个城市,想法也会很不一样,可能和性格有关吧。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理解,那就尊重吧。
喜欢,因为环境可以造就不同的想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