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培养孩子是个大课题

(2011-11-27 17:54:49) 下一个


现在国内有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不仅读本科就送出来,甚至读高中就送走了。前不久有熟人告诉我,有一些国内的家长,通过中介寻找在美华人,想把在美读书的小孩化大价钱找个人家托管。我就说,这种事千万不能干,自己的小孩都管不好,哪还管得了别人的孩子?

培养孩子,是个很大的课题!中国的家长,往往会望子成龙,其实其他文化也是希望子女强的,一代更比一代强,我想这可能是人类发展的原动力吧!只是在中国文化中,特意指明了成龙的途径,那就是读书。作为一个平民人家的孩子,古代读书,有可能考上官,家中鸡犬都能跟着升天;现代读书,可以选择职业,有可能不为五斗米忙进忙出,生活有些保障。

把小孩送出国读书,家长又多了一份心思,想让孩子接受另一种教育,或借助读书移民国外。但家长可能不会想到,小孩接受了另一种教育,所谓开了眼界,会自以为是,反过来评判自己父母的过失了。当然,真正的过失,是一种客观存在,不是没人评判就不为过失,但有些,实在是小孩的自私自利,狂妄自大,狭隘片面。

昨日就从网上看到,有一位来自中国的在耶鲁学法律的小孩,应该不是小孩了,在美国能读法律应该是大学毕业后的事了,说:
现在想想中国父母从小到大灌输的要一直读读读抓紧把书读完最好读到博士然后去工作实在是害死人,这样看起来是沉得下去的表现,其实越到后面就读得越浮躁。美国人这儿gap一年那儿gap一年,反倒更容易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生活本来就是个沉淀的过程,急匆匆地往学位阶梯上爬干什么!

首先,对他这种评判父母的态度不能接受。他现在长大了,可以不认同父母的观点,但说父母是
害死人,过分了!谁都知道,除了做生意,搞艺术等等,在很多领域,对工作的贡献是和掌握的知识成正比的,所以高学历相对就有高薪水。就拿他读的法律来说,读不出来,他就考不到执照,没有执照,他就干不了这一行当。这是在哪个社会都这样的,父母有哪点是在害他?

其次,他羡慕
美国人这儿gap一年那儿gap一年,不错,这样很好。但他光看了这一点,怎么就忘了,美国和中国的国情不同。美国很注重人的经历,你不想读书可以离开,想读书,再回来。但在中国似乎很难做到这样。即便是在美国的中国学生,由于身份等问题,做起来也不那么容易。我的一位熟人,博士没读完,她就工作了,过了10年再回来,原来的导师都不在了,换个导师继续,边工作,边写论文,又花了三年,拿到学位。前提是她拿了六四绿卡,没有身份问题。难道这位法律儿要他在信息还相对封闭的中国环境下长大的父母,提前高瞻远瞩,从小就培养他的gap 概念?

再次,他认为读博士
越到后面就读得越浮躁,他是这样,就人人都是这样吗?据我了解,不是的。一个人的浮躁,会和很多因素有关,但最根本的,还是自己。把浮躁归结于中国父母从小灌输的思想,实在是太牵强。我不知道这位法律儿要不要他父母出钱来供他读书,假如要的话,倒要提醒他一句,好多美国人读书得不到奖学金,是自己向政府借钱的。说到底,他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还没找到,就怪到父母头上去了。相反,假如父母为了供他读书,没有过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想父母就不会去怪他。

当然,这位法律儿有权表达他的看法,这是他的权利。他的观点是对是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是我站在父母的立场上,听了有些刺耳。假如父母有什么过失的话,我倒觉得,不在于希望他读多高的学位,相信父母不会强迫他做什么,而在于没有培养他一种好的心态,一种客观平和的心态,正确看待自己,从而正确看待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臭臭的评论:
是啊,所以我就不去逼迫我的儿子,不过我也不敢保证,在国内的话,我会做的有多好,人都是有局限性的。教育小孩,我觉得主要在于希望他不要成为坏孩子,将来能自食其力,不要成为社会的负担,这是最起码的。他到底能有多大出息,做成怎样,全在于他自己。说白了,有大出息的人,就一定幸福吗?不见得。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你的观点。但也可以理解苦苦读书的孩子们,由于中国家长总是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因而给孩子造成了不小的心理负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