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干一行,怨一行?

(2011-08-02 03:56:24) 下一个


有句俗话:“干一行,怨一行”,我说不清是不是怨我现在干的这一行,至少,我不热爱,这是我说得清楚的。到底是什么职业算是好呢?我不知道。不知谁可以回答。

我们行业的学术年会本周在
Colorado 召开,我已两年没去参加了。说起学术会,曾经蛮热衷的,可如今,已经无法让自己很专心地听完一个报告。说白了,我对所谓的学术提不起精神,当初的热衷,无非是出于功利,想靠它更好地混口饭吃吃,仅此而已!

我估计有这种感觉的不止我一人,如何设计,如何做,听起来还没听如何做一道可口的菜来的有意思。记得有一次,另一组有一个发言,讲那种新技术在牙科方面的应用。我去听了,发现人坐得满满的,轮到提问时很多人都在提问题,主持人只能说,提问时间早已超过,请会后交流。可见,和自己有切身关系的,容易引起人的兴趣。

记得刚走出学校大门,分到课题组没几天,就被组长引诱:“好好干,以后发表论文,参加学术会。课题组还有很多出差任务,北京有同学在吗?
----” 当这些事一样一样第一次实现的时候,确实,感觉非常良好,热血有些沸腾。但很快,就有点油。

儿子很小时,就被我带去参加学术会,不是要给他什么熏陶,那是个很没趣的场合,而是没人带,我只能把他带走,顺便带他游山玩水。小孩不懂,只知道好玩,以致回家后哭着要搬去
**城市住。现在国内怎样不知道,那时年轻妈妈带小孩参加学术会,决不是我首创。某名牌大学某学院现任院长,当初就带女儿去开会,那小女孩嘴巴比她妈妈还伶俐。某名牌大学博士生导师,当初带儿子去开会,饿了两天,结果把个不好好吃饭的恶习改了,以后逢人就说“饿他,就什么都吃了!”

来美后第一次参加学术会,是在读博期间,心里很抖,怕英语说不好,怕人家提问题听不懂。可我的担心一一落到在我前面的一位日本人头上,他说的,人家听不懂,人家提的问题,他听不懂。我坐在那里窃喜,有个垫底的了,从而自信心大增,结果说得比预想的要好得多。

听以前的同事说,现在没人认真做学问了,都忙着赚钱,老老实实干活的人,被认为是没本事,参加学术会发论文就是为了拿学位升职称,混个更好的位子,得更多的钱。这也无可厚非,人都是想生活的富有一点的,只是不好好干,又要有文章,那就只能抄袭剽窃了。

好多人喜欢用挣多少钱,有多高的职位,有多高的学位,等等,来评价人。记得有位熟人,在做生意,说,以前的理想是做科学家,做工程师,现在我不觉得自己比他们差。也有位熟人,有了自己的事业,说,没能上大学,是我这辈子的遗憾。我相信,人,是有质量的,这和读多少书,干什么职业,没必然的联系,和挣多少钱,也没必然的联系,质量的好坏,各人心目中都有衡量标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达理的评论:
同意。谢谢光临!
达理 回复 悄悄话 钱的多寡,这个度很难把握。够用即可。毕竟那不能是唯一的乐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