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长大了

(2010-11-25 08:00:13) 下一个


过节了!已经四年没和儿子一起过感恩节了,今年一家人一起过。早就告诉儿子,怎么过节由他定,我也把汽车里的音乐碟作了更换,做好了出远门的准备。然儿子说,他就想和我们一起在家里看电视里游行,看橄榄球比赛,这种感觉几经没有很久了,很想。


平时在车里,儿子会给我做一些心理判断题,看看我是怎样的一种
personality,他和我到底有哪些不同。还会交流一些对人生的看法,向我传输一些他学到的理论。令我奇怪的是,他居然知道佛教里的concentration()mindfulness(念)。


回想起我在他这种年龄时,好像什么都不懂,只知道要努力上进,工作好,学习好,听领导的话,听什么的安排。从没想过自己和别人到底有什么不同,自己要的到底是什么?一群人,一个模子里刻出来,区别在于正一点还是斜一点。现在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他们活的比我们自由多了。


一同事,当初是清华的研究生,儿子今年上大学,他教育儿子,要努力学习,不要虚度了光阴。儿子回他,大学以后有没有时间玩,还是个未知数,所以,我的大学生活,保证平均分达到多少,其它时间全部用来玩。更说出一些语句,让这位父亲无言以对。你是饿过肚子的,你是受过法西斯式教育的,你总是那么焦虑,同时又很虚荣,你总要努力往上爬,我能理解,但我不会和你一样生活。


孩子大了,翅膀慢慢的硬了,我们真该放手了。看着他们一个个走自己的路,羡慕的同时还有些嫉妒。怎么好事都给他们轮上了呢?为什么他们有那么多选择呢?不知道我们的上一代有没有过这样的念头,不管怎么说,一代比一代好,总是件好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