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小说?

(2010-10-06 18:03:24) 下一个

小时候曾有个梦想,就是长大了要写小说,以我外婆为原型。那时不要读书,有很多空闲时间,我又不喜欢到外面去疯,就整天瞎想,一天到晚想完这,就想那。最主要的,是不懂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敢想。想过的事有很多,绝大多数,都忘了,但写书这件事一直记得。

虽然稍大一些,就知自己远没有能力写书,但梦依然可以做,反正是个梦,怎么做都可以,还可以做得越来越美好。比如,妈妈也可以写进去啊,我自己也可以写进去啊!三代女性,处于不同时代,具有不同个性,------,多好的素材!但梦毕竟是梦,人的一生,做梦千千万,可真正实现的梦想,少而又少。

自从眼睛开始老化,头顶出现白发,我的心理就以更快的速度变老,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喜欢回忆。从小在一江南古镇长大,中学毕业进大学读书,毕业后去科研机构工作,再出国深造,工作。其间,认识很多人,很多有智慧的,有能力的,有个性的,有味道的,有特色的各类人。尤其是大学刚毕业那几年,老在一起玩的一帮伙伴,早就各奔东西了,但她们的音容笑貌,依然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

每每想起以前的同学同事,再看看眼前的熟人朋友,总有一种冲动,就是把她们的故事写出来。也试图写过,但,牵涉到人的故事,又有熟人在读,就不能凭自己的意向乱写,要尽量尊重事实,这便成了纪实故事。而纪实故事,只有自己写,真实度最高,别人再怎么客观,也是一种片面地了解。干巴巴的,什么事发生了,接着又发生了什么事,没有可读性。

这,又让我想到了小说,以小说的形式写,最自由了。可是,我有那能力吗?有那时间吗?虽然,我只是想写着玩,只是想把一些记忆中的人和事写出来,甚至高兴就写,不高兴就半途而废,一点关系都没有,但,这毕竟是一件事,是一件多出来的事,我得好好想想,我要写小说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云在天际 回复 悄悄话 要具备三要素:时间.精力.写作技巧,缺一不可。时机不到,千万别贸然操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