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乳喂养的经历(3)

(2011-02-11 11:37:41) 下一个

当今社会,极少有营养不良导致母乳不够的情况出现。试想在配方奶粉未出现之前人类世世代代都是用母乳抚育婴儿的。那时母亲的生活水平远远低于现代,我们为什么反而倒对此怀疑了呢。所以除了极个别的情况外, 母乳不够的情况几乎是不存在的。

我的体会是,要想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第一要素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从心理上坚信自己能行,不要怀疑奶水够不够,孩子能不能吃饱。其他都是技术操作问题。

那么如何判断奶水是否充足呢?

婴儿睡觉时间不长,经常哭闹,吃奶时间不够,间隔时间短,这些问题是新妈妈们碰到的普遍问题。尤其是夜间不能睡觉是我当时最大的烦恼。 但是这些都不能确定是因为妈妈的奶水不够。有时候是婴儿的心理需要。新生儿从温暖,安静的子宫来到纷扰的世界,不能随时听到妈妈的心跳,温度,声音,光线甚至身体的姿势等等都有巨大的变化。他要时刻寻找安全感,确定妈妈就在身边。所以会经常地通过哭闹来表达自己的需要。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婴儿间隔不久就要哭,吃几口奶就会睡,睡几分钟就又哭。如果妈妈抱着睡的时间就会长些。解决办法就是满足他。有时他是真的饿了。婴儿的胃很小,尤其是新生儿20—30ML已经不少了。母乳喂养不可能象用奶瓶可以知道刻度,妈妈们往往对孩子到底吃了多少心中无数,妈妈的奶要容易消化。所以吃的次数要比喂配方奶多是正常的。对于没有经验的新妈妈有个明确的判断标准非常重要。我从社区护士哪里和一些资料上得知,如果新生儿每天换6个以上的沉沉的尿片,说明他吃饱了。 我的经验是三个月之内都可以参照 这个标准。 除此之外可以观察婴儿面色红润,唇色鲜亮自然,并且体检的各项指标合格,就不用担心婴儿是奶水不足。 

所以不要用吃奶次数和时间间隔,是否哭闹等作为判断乃是充足的证据。不要怀疑自己和宝宝的能力。

如果确实认为奶水不够,在每次喂完奶后可以人工把宝宝没有吸净的奶水挤出来。大脑得到信号后会增加奶水的分泌,隔一段时间奶水就会增加。

由于个体差异母乳的分泌确实会差别很大。但可以肯定每个母亲的奶水都是可以喂大她的婴儿的。 除了上面提到的方法,我还尝试过在几天之内放下所有的事24小时陪宝宝,除掉衣服的羁绊,母子二人肌肤相亲偎依在一起。一个柔弱的小东西在我的怀抱里,或是甜美的酣睡,或是努力的吃奶,望着他天使般的面孔,亲吻着他滑嫩的肌肤,忘了自己是谁,不知今夕何夕,象自然界里的所有动物一样,只感觉母爱在身体里涌动,把自己身体中最精华的物质化作乳汁奉献给我的孩子。那段时光是我最疲劳作艰难也是最幸福的时光,只属于我和我的第一个孩子,是我们母子二人共享的秘密,甚至劳工也不为所知。到了老二的时候可能身体已经更加成熟,技术也较为熟练,我有个一个成功的先例自信心大增,喂奶过程轻松容易。没有了第一个孩子时的艰难,却也少了渡过困难时光的难忘记忆和 体验。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矛盾。

老大四个月以后我上班了。事前查阅了很多资料,得知可以即便是上班也是可以坚持母乳喂养的。从理论上讲母乳放入冷冻室可以保留一周以上,放入冷藏室可以保留24小时。如果母亲坚持每天喂三次以上母乳就可以保证母乳的分泌不受影响。所以我早上出门前会让宝宝饱餐一顿, 中午拿出准备好的奶瓶挤出奶水,放入冰箱,下班时带回家让宝宝第二天吃。下午下班后见到宝宝第一件事就是母子儿子的私密时光。晚上入睡前再喂一次。所以上班后仍然没有中断母乳。

还有一种说法是母乳在四个月以后就没有营养了。就不用喂了。实际上神奇的母乳成分是变化的。不同的母亲的母乳不同,同一个母亲在不同时期分泌的母乳同样不同。母乳会随着时间的变化婴儿的生长需要随时调节。所以任何时候的母乳都有营养。需要注意的是半年之内母乳可以满足婴儿的全部需要。但是从四个月开始可以试着增添辅食,半年以后要坚定的增添辅食。同样是不同的孩子时间表不同,不要照本宣科。我认为增添辅食的信号就是乳牙是否出来了。但增加辅食后不必停母乳。只要不影响孩子正常吃辅食,就没有必要停止母乳。

老大两岁半的时候我外出几天。回来他就不要求吃了,我还是落了一阵。老二断奶更是简单。有一次他吃奶的时候我忽然肚子疼,直叫。他就停止了吃奶自己睡了。此后一连几天都没有要奶吃。我有些奇怪,就问他吃不吃,他摇头说,妈妈疼。就这么截然而止,没有一点过渡。倒是我,没有了和自己的小宝贝独处的美妙时光,有些怅然。

回忆起我的母乳喂养经历,是如此的记忆深刻。当时的心理挣扎,生理痛苦虽然已经过去近十年,在我内心深处仍然触目惊心的存在着。苦难也好,财富也好,都是我生命中的最重要的一章,永远在那里存在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