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乳喂养的经历(2)

(2011-02-11 11:36:30) 下一个

出院以后仍然每天挣扎于够不够和饱不饱之中。至今我仍然保持着当时的喂奶记录,在三个月之内几乎是每隔1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奶。 身体的疲惫是自不待言的,更让人纠结的是不停的怀疑孩子是不是没有吃饱,自己的奶水够不够用,然后不停的寻找答案。做母亲的幸福与快乐被紧张和疲惫挤压的无影无踪。我甚至抱怨家里人,你们为什么都劝说我要小孩却从来没有人告诉我养小孩这么难。真的,初作母亲,几乎是我最为无助的时刻。我此时才发现,以前遇到的那些困难,学习考试的困扰,跳槽升职的压力,甚至财务危机都没有此刻更让我焦虑,失落和无助。

后来我才渐渐的明白了,母乳喂养实际上是个心理战。要不断地同奶水够不够,孩子到底有没有吃饱的疑问作斗争。很多母亲没有坚持下去就是看到婴儿不断地要吃,就怀疑奶水不够,就加配方奶。小孩吃了配方奶后一睡就三四个小时。大人也得到休息。时间久了,配方奶越加越多,母乳越来越少,渐渐的没有了,母乳喂养中断。

我能够坚持下去的唯一动力就是坚定的认为我一定要给我的孩子我所能够给他的最好的。当他是个婴儿的时候,没有母亲的乳汁和温暖的怀抱是他最需要的了。幸运的是孩子的父亲进入角色比较快,在我倍感艰难的时候同我共同努力,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心理关怀上同以前判若两人。 所以在我情绪最为低落的时候给了我强有力的支撑。没有他的关照和安慰我是不可能度过那段艰难的日子的。

互联网提供了发达的信息平台。我在远离家乡和亲人万里之外, 除了三个人相依为命以外只有少数的朋友,并且大家都在为生活奔波自顾不暇。 能自己搞定的事还是不用打扰朋友吧。朋友不是干这个用的。 所以几乎所有的关于母乳喂养的知识和处理办法我都是从互联网中搜索得来。其最大的好处就是确保知识的及时,准确和全面。我可以找到所需要的由最权威的专家提供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最广泛的信息。

就像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我虽让没有象大多数中国产妇那样做月子,有老人照顾,辛苦一些,但同时也少受了的很多负面干扰,避免的一些错误的指导。不可否认婆婆或妈妈们确实有育儿经验,但是有些经验已经过时,比如前文提到的老人抱着婴儿到护士站要奶; 还有的老人见到婴儿的嘴唇发干,爆皮,就给水喝。须知三个月前只需纯母乳即可,根本没有必要给婴儿喂水。 而新生儿的肾脏尚未发育好,过早的让婴儿喝水会损害婴儿的肾脏。我向国内的老人汇报每天喂奶的次数时,每个人都说是奶水不够,需要加奶粉。但鞭长没及,我仍然按照自己的办法作,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

加拿大有着良好的社会健康保健体系尤其对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很多相关服务。任何怀孕妇女都可以参加每周一次的活动,有专业证书的护士对怀孕,育儿的各种问题进行辅导。每期都有不同的主题。从孕期营养的均衡全面到如何应付小儿的啼哭,从生产过程中各种问题如何应对到不同年龄的幼儿如何护理,总之,怀孕,生产,喂养,护理,游戏,安全,凡是与胎儿,婴儿有关的事无所不包。除了专业方面获得帮助以外,孕妇和新妈妈们定期的聚会交流与育儿的困惑与体会,对彼此的心理无疑产生了巨大的安抚作用。尤其是对遇到困难的妈妈们帮助非常大。此外,对于有特殊需要的家庭还会提供帮助。这些社会上的帮助是我能够坚持下来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生儿要经过各种检查,出生伊始就要打多种防疫针,每个婴儿都有一个黄色的卡记录防疫针的实际和种类。这个卡非常重要,将来孩子上幼儿园,小学都要提供这个黄卡否则学校就不会接受孩子入学。

从这个角度而言,妈妈们不是孤独的。从怀孕的那一刻起就有人站在你身旁帮助你,支持你。

但是孕育孩子,养育孩子,归根结底是要靠自己,严格的说是妈妈。因为爸爸都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位居二线,而妈妈无处可逃。这确实是我当时的真实想法。自从我知道我的身体里有了另一个生命,到这个生命成熟了,分娩了,我一点一点地喂养他,我才知道妈妈绝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是个724小时的全职工作。不仅有生理的变化更有心理的需要。

这个小小的生命,我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我是他的最后一个守卫者。所有的人都可以弃他而去,唯独我要永远跟他在一起,给他呵护,给他关爱。如果有人帮助,那是我的运气,如果没人帮助,那是我的命,我只有承受。不要小看这个心理准备,它成为我坚持母乳喂养的坚实基础。正是因为有了这个思想基础,那段艰难的时间我很快渡过了心理波动期,在心理上放弃了对任何人的依赖。而所谓天助自助者。我得到了老公的周到细致的照顾,朋友们及时有力的帮助,而正因为期望值是零,每个获得都是意外之喜,每一个点滴的帮助我都非常感激,非常满足,没有抱怨和牢骚,更没有自艾自怜。这样的结果就是不仅自己的情绪平稳正常,周围的环境也和谐了。家里有了新生儿是件非常兴奋和喜悦的事。但也平添了很多工作和烦恼。很多家庭甚至产生了盾。而我和老公却在共同抚养孩子的过程中更加相互包容,更加 相互关爱,感情也更加稳定了。

我认识很多在我看来奶水比我当年要充足的多得多,却仅仅坚持很短的一段时间母乳喂养就放弃了妈妈,令人遗憾不已,有很多人是在心理上有困难,严重的还会有产后忧郁症。所以真的希望所有的爸爸和妈妈周围的亲人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多给新妈妈些关爱和支撑吧,真的很重要也很需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