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所谓伟人

(2019-06-20 12:01:19) 下一个

飞机在洛杉矶国际机场降落,那是我第一次踏上美国的土地。等一切安顿好, 再次上了飞往底特律的小型螺旋桨飞机。飞机轰鸣战抖着努力往上爬升,可以清楚地面的汽车像小甲壳虫一样沿着蜿蜒的公路移动。下面是壮美的山川,河流,绿地,头上是蓝的发紫的天空云层里偶尔会出现一圈的彩虹,彩虹里面是我们的飞机。我坐在靠窗的座位,清凉的风微微吹拂。俯视着大地,突然有一种君临天下的伟大感觉,居然在一瞬间忘掉了今晚还不知道应该在哪里投宿。

在底特律出了机场,手里是两个大行李包,兜里装着几百美元。匆匆出了大厅看着灰蒙蒙的天空,破败的建筑物,匆匆而过的行人,这时候才突然回到了人间,感觉自己好渺小无助,飞机上的那种伟大感觉荡然无存。

这么多年过去,看着这个世界上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表演,各种伟大的,渺小的,圣洁的,肮脏龌龊的事件。时间悄然而过,一切都渐渐模糊。我们这些渺小的众生为了生存努力工作,在世界的尽头,角落,像蚂蚁一样工作。为五斗米折腰,为一块减价的面包兴奋。为身份苦恼,为工作失落。同时我的老板,一个事业有成者,也在为他自己的事情烦恼着。于是我猜想,他的老板,他老板的老板,也做着同样的事情,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烦恼。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小小的蓝色星球。在宇宙的一个角落。

这个国家有以华盛顿命名的街道,城镇,首都,州, 他应该是这个国家最伟大的人了。但是他在华盛顿DC没有庞大的纪念堂。也没听说过他出过什么像样的著作。可他是一个建立了200多年强盛国家的开国之父。没有官方要求必须称呼他伟人, 按东方的观点他绝对胸无大志。

哪里来的什么伟大。伟大只是你自己的错觉,或者是你让一群人对你产生的错觉。多少年过去以后,我们再回头看,一切都是烟尘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