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青樱

晤,第一本短篇小说正式出版!!!额,好像还没有到那个程度。。。-_-III可是由于这是第一部小说,请多多指教不全之处,但废话(比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小青(3)

(2010-09-19 11:15:10) 下一个

好好江边水耶,
滚个那半边天,
牧羊姑娘是神仙!
一边青青草耶,
一边黄水浪耶,
牧羊姑娘抛个眼,
羊儿叫咩咩!

汴梁外界,有个大山;山脚住着一对母子。这母亲天天纺织布料,绣花补衣,还烧得一手好菜;这儿子每隔几天上山去砍柴、打猎,不过砍草才是他的内行;脚上一双草鞋,胸前一席草衣,头上顶个草帽,背着一大草箩筐,手里拿着个铁勾,天天上山砍草,砍下来的草晒干了,就卖给附近的农民伯伯。
     这个母亲,文秀清爽,似乎不是一般乡村野妇;这个儿子,倘若细看,英俊潇洒,更不像乡村野夫。母子俩好像不是乡下人,反而像贵人一样。这些农民都这么说,可是都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大家知道,这个年轻小伙子经常上山,由于山上能看见大江,又小时候听过母亲讲过山上住着神仙扮成牧羊姑娘的故事,所以这个小伙子便编出这首歌来啦。不错不错,有才气,将来考个状元!
 农民伯伯都笑他,都叫他状元郎张生。
     别笑我啦,我叫张虎!
 小伙子笑着应付农民的取笑。
     有时张虎也会带来几块布料、绣花,有时干脆带来衣裳。这些不但好看,穿得也朴素、舒服;有些更是精细,冬天又轻又暖,夏天薄薄凉爽。这些农民伯伯也常常夸张虎的妈妈:你这小子的妈妈手艺不错,什么时候能见上她一面啊?
 张虎第一次听到时,愣愣的道:我妈说,区区小事,何足挂齿!请问爷爷,小事为什么要挂在齿上啊?。
     张虎九、十岁那年,母亲嘱咐他进城,把自己做得一些白布卖了,却担心他在城里走丢。张虎年纪虽小,却还是有些聪明,答应母亲一定今天夜晚之前回来,还自以为是的说:区区小事,何足挂齿!
 逗得他母亲笑了不久。
     张虎从小在一片人烟稀罕的地方长大,几次进城也是母亲带着,今天自己去了那一片花花绿绿的世界,有点茫然错手,又有些兴奋,在人群中逛来逛去,好不容易才定下心来,找了一家杂货店把母亲的白布卖了。那店主人见他年纪尚小,又忠厚老实,将他几张白布却是贱卖了。没想到张虎却是另有一般心思。
     他见到杂货店里摆着一株梧桐,觉得甚是好看,就是有些枯了,对店主人问道:你这株小树从哪儿来得?
 店主人老实回答:是洛阳一个杂货郎卖来的。据说先是从许昌买来,许昌又是从洛阳偏南一带从前最富人家秦府家买来的,甚是宝贵;不过秦府秦家自从一位毫无近亲的秦洛秦老爷去世后,他夫人跟家中一个家人不清不白,二人后来被发现后,给知县老爷促成,没想到这妇人却又逃了,还叫一个小孩去顶替她的位子,暗自杀死那个家人,结果没成功。这件事后,秦洛秦老爷由于一个近亲也没有,所以家里人成天跟着那个跟那妇人好的家人鬼混,后来越来越衰,现下正典当家财呢。可是即使如此,这个家业纵使有金山银床,落到这帮人手里,还不是一样要衰了?
     张虎听了这个故事,虽是小孩也不禁暗暗叹息。他道:店主人,我看这株小树很美,你。。。你把它卖给我吧,我那些白布的钱也还你好了,拿它来换这株小树。。。
     店主人见这小子痴痴的样子,不觉好笑,说道:你想要,自己拿去好了。
 张虎顿时笑容满开,连连作辑,道:谢谢你啦,大好人。店主人见他笑的时候,真是俊朗飘逸,五官均匀,似乎不是乡下的混小子,不住呆了一呆。
     张虎欢欢喜喜抱了那株梧桐,回了家时,对母亲说起城里之时更是滔滔不绝。尤其说到秦府之事,更是神采飞扬,添油加醋。母亲却越听,脸色越惨白,最后发颤着说:孩儿,你将那株小树拿来,妈妈看看。
     张虎不明其理,傻傻地将梧桐盆子递到母亲手中。母亲见到这棵梧桐,忽地凄然,抚摸着软叶,泪水忽然淌了下来。张虎第一次见到妈妈哭,吓得不知所措,急忙抓住母亲手臂,道:妈,你。。。你别哭。
     哪知他越说,母亲哭得越是厉害,后来干脆双手掩面,豪哭一场。后来方才拭去眼泪,道:乖孩子,你。。。你爹爹,他没负我,我却负他。。。我。。。我不是人。。。
     张虎愣愣道:爹爹?我爹爹从来没见我,我也从来没见他。
     母亲叹了一口气,忽然严厉的道:孩子,你乖乖坐着别动,妈妈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告诉你。
     即使她忽然说出:你爹爹早已死去张虎也不会如此惊愕,连忙坐正。
     母亲茫然抬起头来,喃喃道:从哪儿开始。。。从哪儿开始。。。过了小许,方才缓缓说道:孩子,秦府从前有个女人,她对丈夫忠心不二,最后还是被奸人所欺。。。孤儿寡母。。。金银财宝。。。乘机可夺。。。嗯,黄珍、胡霓、秦书都是大大的恶人,秦乐。。。那个可怜的孩子,终是要被人所欺,还不如死了的好。。。嗯嗯,还不如死了的好。。。
     张虎越听越糊涂,不禁脱口:妈!母亲忽然怒道:别打岔!随即温柔说道:孩子,这秦府的事甚是复杂,我跟你说。。。秦老爷从前的原配夫人,被无耻之徒奸佞,被猪狗达官诬陷,被糊涂笨蛋嘲笑,最后才落到这个地步。。。你说,那无耻之徒、猪狗达官、糊涂笨蛋,是否该杀?
 张虎道:的确,那个夫人又没干什么坏事,他们为什么要欺负她?
     母亲摇了摇头:这个夫人,名叫甄氏。。。他们欺负她,一是看上她手上的财产,二是老爷去世,孤儿寡母,三是他们天性嗜色如命,当时甄氏身怀六甲,他们仍是放她不过。。。甄氏已然倒下,那她儿子呢?她儿子是否该为她报仇?
     张虎沉吟片刻:那个儿子能为他母亲雪耻,将大恶人的恶事散扬出去,算不算。。。算不算报仇?
     母亲表情忽然变得极为古怪,咬牙切齿道:定要将那些大恶人杀死!
     张虎却道:妈,我听说恶有恶报,那些大恶人不必由儿子出手,玉皇大帝、雷公电母也容他不得,定会被雷劈死。
     母亲听到此话,垂下眼皮道:是,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哼,哪里有这门子事了?
 又转向张虎:孩儿,那甄氏是谁,那孩子又是谁?
     张虎怔了一怔,道:难道那些农民伯伯,有一个嫂子就叫甄氏么?
     甄氏望着儿子似懂非懂的脸,这些年来所受的苦楚央在眼前,一股悲凉从中来,哭道:孩儿,孩儿,我就是甄氏,那个孩子就是你。

那些农民伯伯自从张虎生下来就注视他,可自从张虎九、十岁时,忽然有些不对劲;那股傻劲依旧,可变得更加沉默寡言了。农民不解,想问他,可他什么也不肯说。或许他长大了吧! 农民自己安慰着。
     秋风忽来忽去,春衣淡了又浓,转眼间张虎长得身材魁梧,力拨千斤,但长相始终摆脱不了英俊潇洒四字。他仍是天天上山砍草,有时带回几张碎皮,有时带回一大捆干柴,有时还说起家中那棵梧桐树,长得又高又壮。他年轻力壮,那些农民伯伯都受过他的热诚,对他真是喜不自禁。有些时候,他们还会想张虎娶个什么媳妇回来。这里人烟稀罕,张虎娶不到什么好媳妇,转眼他过了二十多岁,仍是没有娶亲。
     也是张虎渊源甚广,有一日,他照旧上山砍柴,不知今日为何,收成甚少,不禁又是担忧,又是心急,这么一急,干脆随手便砍,可是干柴还是不够一捆。
     他一挥斧头,忽然听得啊哟
 一声,转头去看,见到一个少女,穿着淡绿衣裳,哭道:你。。。我的脚。。。 张虎低头去看,见到她的衫裙之上,正好有一大摊血。他知道自己不小心砍倒人家,虽然颇感意外,却仍然赔礼道:对不起! 说完,迅速将自己身上衣衫撕下一块,替她勉强包好。
     那姑娘却恨恨道:你砍伤了我的腿,我。。。我怎么下山?
 张虎看到她身旁有一把篮子,倒扣了过来,似乎是刚刚挖出的药材撒了一地,想必她是上山采药的。对不起,我帮你, 张虎急急忙忙将药材收入篮子内,把篮子搁在自己肘上,又伸手把那姑娘背起,然后又奔下山去。
     姑娘,你家在哪里?
 张虎好心的问。
     我家就在南边,
 那个姑娘回答道。啊,不对,哪边是南啊,小子?往左,往右。。。 就这样,姑娘乱指一通,那张虎也算傻汉,跑了半天也没找到,呼呼喘气。
     那个姑娘反而哭了起来,道:我找不到回家的路啦!
     张虎又道:既然这样,那姑娘你就随我回家好了,我妈妈会照顾你,等你好了,在送你回去。
     姑娘哭道:那好吧,你可不许反悔。
     张虎道:是啊,我不会。
 又背着她乱走,心道:我们这山附近,哪里有什么人家啊? 但也没多疑,将那姑娘背回自己家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