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的信--答外孙女儿淼淼的提问

(2011-09-13 16:33:05) 下一个
1998年的春天,初二的女儿在完成一个关于采访的课题时,用Email的方式给父亲写了一封信,经翻译后给了父亲,父亲看后,认认真真的逐一回答,并让弟妹用邮件发回。

父亲的回答:

我的1-11岁

1. 我出生在苏北农村。那里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环境优美,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永远不能磨灭的美好印象。
2. 我上学前,每天都在家里玩,和小朋友一起去抓麻雀喂,也到河里摸鱼捉虾。
3. 我最喜欢的是游泳。没有正规的姿势,大家都游狗爬式。我特别喜欢潜游,我们叫刺猛子。一头扎到水里,感到无比的畅快。
4. 我小时候在本村读小学1,2年级,还读过一年的私塾,学的是儒家学说,三字经。后因日本人的侵占,我们都失学了。
5. 1939年,我11岁(不到12岁)。这年二月的一天,可以说是我一生中,最独特,最有纪念意义的一天,这一天也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和命运!由于时常目睹日本鬼子的烧杀掠抢,我决定不做亡国奴,便逃离家乡,投奔抗日根据地,参加了抗日救国的行列。

我的11 - 17岁
1. 我有很多的朋友,有男朋友,也有女朋友。由于这一段时间,我们正处在艰难困苦的抗日斗争中,朋友们都有着同生死共呼吸的共同命运,所以大家相处的感情很深,很真挚。
2. 那时我们不讲约会。没听过这个词,但一有空总是会找个朋友个别交谈,谈理想,谈今后的努力方向,指出各人的优缺点,还没有谈情说爱的心思。
3. 参加抗日后,我做文艺工作,演过戏,跳过舞,学过二胡,当过导演,还学过美术,但都不精。

我18岁以后
1.当时,我的最大梦想是打败日本鬼子。我刚到十八岁的这一年,1945,日本鬼子投降了。
2.我最喜欢的格言是:“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神靠天靠祖宗,不算是好汉!”这个格言鼓励人自助,自强,奋勇向前!
3. 我最大的遗憾是,我的一生中没有在某一项专业上下功夫。到老年才知道自己没有特长,想学也晚了。
4. 我想不到我有什么突出的业绩。但我一生在各个职位上的工作都很称职。
5. 发生在我的一生中最好的事情,就是我觉得我的第三代(一个孙子,两个外孙女)都特别可爱,特别聪明,特别懂事。
6.我最不好的意思的事,就是我有时生病较重,处处要别人照顾,我感到很过意不去。

(1998,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nke 回复 悄悄话 诚实可敬的老人,至老都不惜剖折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