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白儿

我的 YouTube:阿平走天涯 Ah Ping Wonders the World
个人资料
正文

湘西民风

(2012-06-24 17:40:14) 下一个
湘西旅行中,导游反复强调湘西民风膘悍,要尊重当地习俗。其实无论苗族人还是土家人,都是很友好的. 没有出什么意外,只是在偷拍摆摊大娘时被抓了亇正着,她硬要讨10元 ”模特“费。这模特费似乎在全世界都是要付的。不过美国比中国便宜多了一一1块钱就可以了。记得当年俺刚到美国不久去洛杉矶好莱坞玩,走在星光大道上,看到一位男“模特”脸涂白粉身穿白掛站在台阶上装成雕像。 我不知就里看着稀奇,就顺手拍了一张照,也不知要放点小费在他前面的铁罐里。拍完照后还站在那里傻看,想观察一下他眨不眨眼睛。没想到那雕像突然复活,以泰山压顶之势三歩并作二步冲我而來。吓得俺不知所措,即刻两眼发直心脏发颤双手发抖,相机差点落地摔成碎片。那人冲到我跟前用手指引我去看那亇小铁罐,这才明白是不能白拍照的。赶紧交钱然后夺路逃命而去。后来我把这个经历写成游记发表在1995年底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 说起民风,想起前几年去山西平遥古镇,请了一位三轮车哥们蹬着车逛街。因为多给了点车费(权当小费),他主动提出第二天免费送我去火车站。果然,次晨6时,他准时在旅馆前等了。当时让我非常感动,淳朴的民风至今仍然难以忘怀。不过,北京的三轮车大爷就有点直来直去了。记得我出国前去北京办签证时,有天晩上雇了一辆三轮车在天安门附近转转,十元车费,大家无话。那大爷听说我次日去火车站,也是主动提出来旅馆接我再送去,说是只要8元,也是无话。第二天早上他也确实准时来接的。一路说笑赶到车站,我摸出一张十元钞票给他,谁知他一接触到票子立马翻脸,嚷嚷着8元不够的至少要给十元。我惊愕不已! --- 真怀疑他是不是年轻时在某地学过变脸术的,怎么会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内变得如此快。其实我早就准备付他十元车费的(那年头还没有小费这个概念呢),这次是真正的无语。我当时也懒得与他争辩,拿起行李径直奔向候车室而去。1土司府导游阿妹 2 阿妹们在张家界门口找游人合影,每人10 元, 不知忽悠老外多少。3 土司城内的哭嫁表演。前面的阿妹在搞笑。下面是哭嫁词 4 张家界山顶用名片装饰 的休息亭。看相先生在下山的路上摆摊。5 大人坐轿子,小孩乘篓子。6 她们真是开心,旅游途中还不忘吹吹打打唱歌跳舞, 心态极好。第一次在旅游中见中这种场景。7 被导游请去喝茶 - 权当休息,茶叶地绝对不买。8 餐馆名比较有趣。参观庙宇进购物店则是浪费时间。今年春天中国游记写完了。再次谢谢大家的关注。祝大家有个愉快的暑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3apples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