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鲤鱼塘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跑步看世界-北京系列之四

(2018-07-22 07:11:02) 下一个

跑步看世界-北京系列之四

2018年7月22日

627日乘京沪快线早班飞机,到北京是早上10点左右。在机场排队等候出租车去中关村神州优车集团,结果上了一辆老旧的出租车,空调基本没有,北京早上的温度已经30多度,在车里把我热的像热锅上的蚂蚁,满身大汗,心里烦躁,坐立不安。进入4环路,差点叫停,下车叫一辆好点的车,可一想到外面骄阳似火,告诫自己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到目的地了。就这样在车里被烤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为了保证有空调,后来叫车全是滴滴专车或豪华车,空调都不错。当然也了解到其实机场是有滴滴打车的。

话说夏天回国,热浪袭人,国内很多地方空调都开得不多,走那儿都觉得:热,热,热。因为平时在公司上班,空调只开到20度左右,时不时被冻得够呛,所以来国内很不适应。很多情况下坐出租车或滴滴打车,告诉司机把空调温度开得低一些,有的司机会说已经冷得不行了,我知道他们只是想省省,也说明他们的服务态度不太会考虑客户的感受。但我会再提醒车里太热,他们都会把温度调低一些。

这次来北京,决定到天安门周围跑一圈,包括故宫博物院周边,北海公园,景山公园,以及西单地区,所以临时订了阜成路二环立交桥附近的假日酒店。北京夏天天亮得早,5点就日出了,为了避热,我4点起床,4点半就跑步出发了。

夏日的帝都,酷热难忍,但28日早上,天气还不错,而且遇湛蓝湛蓝的天。先沿着阜成路往东,街面很有京味,通许多胡同。途径白塔寺,是唯一还有印象的建筑,塔的白色在清晨的光线上,引人瞩目,另外一座白塔是在北海公园里。这一段路京城印象再现脑海,当然街角的丰包子铺也格外眼。

过北海公园大桥,有警察岗哨,可想而知,大桥南面就是京畿重地:中南海。 继续往东跑,来到景山公园南门和故宫博物院的北门。故宫的护城河上不少钓鱼的百姓,听着他十足的京腔京韵,久记忆又回来了。也有摄影爱好者拍故宫的美景。沿着景山公园跑一圈后,顺着府右街往南,本来是计划跑到长安街的,中途看见故宫博物院西门这边可以进去,就跑过去了,结果这边还真开放,这么早已经有不少附近居民锻炼身体的,游客走步的,还有钓鱼的。高高的故宫城墙,显得威武霸气。途径中山公园北门,故宫博物院南门。这个路线以前从来没有走过,无意中经过有点喜出望外,这就是跑步看世界的魅力所在,时不时来点惊喜。穿梭于北海,景山公园,横跨故博物院,在帝都的中轴线周围转悠,勾起不少昔日往事。

顺着故宫城墙往东,就来到南池子路,右转往南去长安街。步府右街和南池子,一下子让我回忆起29年前的六月发生在这里的一些血腥面。现如今,大街两旁绿树成荫,清晨一片平静,仿佛这里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出了南池子大街牌楼,就是长安街,由东往西跑,发现进入天安门地区要身份证和安检。这下傻眼了,身上除了手机和房卡之外,没有任何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跟做安检的保安说明我只是个跑步的,没有带身份证,能否让我进去,并跟他讲我这里有酒店房卡,保安好心,说我问问头,结果一位年轻貌美的女警察过来,很有礼貌问我手机里有没有存身份证或护照照片之类的,我说没有。我短裤短袖T恤,她看了我一眼,觉得不像坏人,就让我通行了。人民的天安广,出入受限制,不再自由,搞得实在不方便。

清晨的安大街马龙过地道,跑到天安门广场,太阳和国旗已经升起。广场上人来人往,游客不少。感觉摄像头和便衣警察到处都在监视大家的一举一动,我转一圈没有久留。一路小跑到国家大剧院,并绕着大剧院跑一圈,看到不少武警官兵也在跑圈,还有不少民众跑步的,也算是跑步热点地区之一。沿着长安街继续往西,就是新华门,中南海的大门威武神气,里面老毛子的“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隐约可见,羞羞答答。然后就是电报大楼,一下让我想起当年的大字报,这里人山人海的景象。西单大街已经不是从前的大街了,除了西单商场几个大字有印象外,其它可说是了无印象,如今这里与城市多的代化商无二致。

跑回到酒店,发现酒店旁边就是四川大厦,那可是四川住京办事处呀,他们那里专门有一家川菜馆:天府食舫。一想中午饭有更好的地方去了,本来和大学同屋同学约好了吃东来顺涮羊肉,决定改吃家乡川菜,巴适。我们11:30进去,12点左右人家就客满了。两人点了一壶牛栏山二锅头,夫妻肺片,宫保鸡丁,酸菜肥牛片,炒鳝鱼片和丝瓜,吃得喝得那是大快朵颐,也为到访京城画上圆满句点。(完)

照片58张

1-跑步路线图: 12英里, 配速10.5分钟/英里

2-清晨的二环路

3-阜成门内大街一角

4-阜成门内大街边的胡同

5-阜成门内大街边的白塔寺

6-白塔寺药店

7-这个你懂的

8-关帝庙的标语大煞风景

9-整洁的胡同

10-中国佛教协会门脸

11-难得一见的新华书店

12-北海边的国家图书馆

13-晨曦中的北海公园

14-故宫北门

15-景山公园

16-故宫护城河

17-故宫护城河一角

18-故宫护城河边的牌坊

19-故宫护城河一角

20-府右街上的161中学

21-府右街一角

22-府右街上的中国茶禅协会

23-故宫护城河一角

24-故宫护城河一角

25-故宫护城河一角

26-故宫城墙

27-故宫一角

28-故宫一角

29-故宫一角

30-故宫里武警营房

31-故宫城墙一角

32-故宫护城河一角

33-故宫东华门

34-故宫护城河一角

35-南池子大街一角

36-南池子大街一墙

37-南池子大街上的一处四合院

38-联合国协会

39-天安门安检

40-天安门广场一角

41-天安门广场一角

42-天安门广场一角

43-天安门广场一角

44-天安门城楼

45-国家大剧院

46-国家大剧院

47-人民大会堂西门

48-中南海新华门

49-西单电报大楼

50-北京音乐厅

51-西单路口

52-西单大街

53-西单大街

54-西单商场

55-二环路(左边楼群是金融区)

56-四川大厦

57-北京二锅头配四川夫妻肺片

58-川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KMT88 回复 悄悄话 161中学,俺在那里读过两年书。。。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毛小毛' 的评论 :

一下子想起来,我还保留着1988年在北图办了一个北京图书馆科研阅览证,30年了,刚从柜子里翻出了看一遍,照片真年轻呐。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海角54' 的评论 :

值得一跑,一定会给你许多的回忆与惊喜!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毛小毛'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仔细看了一下从不同角度拍的照片,门口有三块牌子:1.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2. 中国国家图书馆方志馆。地上的石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平图书馆旧址。查了一下北京图书馆1998年改名为国家图书馆,见下:

1987年,北京图书馆新馆在白石桥路(今中关村南大街)落成,该建筑还曾被评为“八十年代北京十大建筑”榜首,馆名由邓小平题写。1998年12月12日北京图书馆更名为国家图书馆,对外称中国国家图书馆,1999年4月16日由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馆名。地址是
北京市 海淀区 中关村南大街33号 国家图书馆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仁' 的评论 :

不客气,希望你喜欢夫妻肺片这道凉菜。
天涯海角54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了白塔寺,府内大街上的新华书店竟然还在,亲切。下次回京,也去跑一圈,谢谢分享。
毛小毛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看到北京的胡同不再是无风三尺土了,的确进步很多。北海的图书馆是北京图书馆吧?国家图书馆在白石桥。
北京仁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了,两周后去北京,一定点上这道菜尝尝, 看着不错。


呵呵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仁”的评论:

夫妻肺片通常没有肺,主要以牛肉为主,搭配牛肚,牛舌,牛心。我建议你点菜的时候,问问服务员,他们的夫妻肺片都是什么做的,你可以告诉服务员不要放你不喜欢的牛杂水。
北京仁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许多地方都变得认不出来了,那个新华书店居然还是老样。呵呵。


请教一下,四川夫妻肺片是肺做的吗?知道是四川名菜,可家里人不敢吃肺做的菜。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是的,清晨的气温还能适应,也没那么晒,但温度上升很快。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清晨的北京真不错!我已经受不了国内夏天的炎热了,不敢在夏季回国。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赞美。蓝天白云很美,但白天气温高达38度左右,据说现在比以前热多了,主要的原因是柏油路比以前修得多,吸收大量的热,使得地表温度升高,我觉得有一定道理。当然这些年也凉快惯了,我也没有以前那么耐热了,太热了就觉得浑身不舒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棒,您跑得好远呀,跑马拉松的身子骨,牛!6月份的北京几乎天天大晴天,就跟照片中的一样,蓝天白云,非常漂亮,同时也是烈日当头,酷热难忍。我多年没有在夏天回京,今年回去了,也是凌晨4-5点趁着凉快就出门走路。我一个劲儿地回忆,30年前北京夏天有这么热吗?还是我多年凉快惯了,娇气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