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江南水乡 --- 乌镇

(2017-11-17 03:50:04) 下一个

江南水乡 --- 乌镇

“年华岁月,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想你的心,百转千回,莫忘那天,你我之间。”对乌镇的印象源于《似水年华》,片中乌镇的那份宁静,小桥流水人家,依水而立的白墙黛瓦, 悠闲的乌篷船, 独特的情韵让我着迷。我也曾经去过其他江南水乡,但是不知为何, 对乌镇的憧憬随着这部片子与日俱增,今年夏天终于成行。

 

乌镇虽历经两千多年沧桑,却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格局。这些枕水人家,屋在水上漂,水从屋下流。目之所及,皆是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长长的石板路,窄窄的街衢,幽幽的水巷,瘦瘦的乌篷船,远远望去,仿佛一幅流动的水墨画。

 

 

 

 

 

 

 

 

一路走来一路吃,大快朵颐

 

 

人在桥上走,船在桥下游

 

 

惟妙惟肖的手工艺品

 

 

色彩缤纷的油纸伞

 

白米、白面、白水制成的三白酒是这里的一大特产

 

亦昌冶坊

 

叙昌酱园:酱油是这样制成地

 

蓝印花布作坊。染布纺染得最有名得就是蓝印花布。

 

桥中桥

 

入住的旅店

 

好一个江南园林小院

 

 

 

中午就在宾馆的饭店用餐

 

鱼头年糕,这个菜印像很深

 

这是习主席两年前参加互联网大会曾经用餐的地方

 

找一临水的地方,点几个菜,边吃边赏景,却是另一样的意境

 

夜晚的乌镇,是另一种美,河上乌篷船轻轻划过,河边房屋内杯觥交错,两岸灯光细碎如鳞,浆声橹声穿花拂柳,也有红红的灯笼轻晃在乌篷船舷

 

 

晚上回到旅馆,在旅馆后面的荷塘边,找一小桌,打开一瓶红酒,在月光下慢慢品尝。然后,借着几分酒意,在小街上散步,准备拍几张夜景,可惜刚开始拍照,灯已经灭了

 

 

 

乌镇虽美,但唯一的遗憾就是白天人太多。第二天清晨, 游人都还沉浸在睡梦中, 街上的游人稀少, 我沿着昨天的路再走一次, 得以机会细细地体会乌镇的美景。

乌镇大多的房屋,都是临水而居,面水而居,跨水而居。 清晨,房屋树木倒印水中, 俨然一幅幅水墨画

 

 

 

 

 

清晨, 小巷幽幽, 清新悠长的石板路就像一首典雅的诗。

 

 

 

 

离开乌镇已经三个月了,但是我的心还系在乌镇,长长的青石路,窄窄的街衢,幽幽的水巷,瘦瘦的乌篷船, 小桥流水,白墙黛瓦,悠悠小街,桥下乌篷船,小街美食,入住宾馆和美食,无一不让我留连忘返。

 

 

 

谢谢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