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一个半月的所见所思(下)

(2024-09-29 06:29:59) 下一个

上次说到北京的商场漂亮时尚。我的一个老同学说:“办好了移民到温哥华一看,商店还不如北京的时髦,我就失去了定居加拿大的意愿”。我也没去过温哥华,不知道温哥华的朋友们怎么看。

说回来,在国内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中国什么都好,就是人不好“。其实我看到的大多数人还是不错的,只是大家的心里对社会和周围人抱有相当大的负面情绪。

出租车司机埋怨平台不给他们派车,因为平台不能从出租车里提成;网约车嫌平台克扣的太狠。有一次从北京西郊跑到东郊的网约车,堵车花了大约2小时,我们付了78元,网约车主才拿到55元,整整被扣掉30%。

还有一种叫顺风车,本来是顺路载客的意思,一般都路途远价格低,可是有些车就专门跑顺风车,挣辛苦钱。我们从天津到北京用了顺风车。一上车司机很紧张,对我的提问都像背书一样生硬回答,尤其对高速公路费的问题非常敏感。他解释高速公路费不含在车费里,如果乘客选择不愿意付,司机就不走高速。但很多顾客认为选择不愿意付,就是司机应该付费,因此造成的误解和麻烦非常多。我表示走最方便的高速,我愿意付费。随着一路上的聊天,司机渐渐柔软下来,也露出了笑容。他的车虽然一般也旧了,但他在座位上放了合适的靠垫,让座位很舒服,是位很称职的专业司机。

感觉国内的很多服务,虽然方便了顾客,但不顾及服务者的权利,甚至可以说是宠坏了顾客。而服务者态度好,可是心情不好,能看到他们的拧巴。

这在接退货的人身上看得更清楚。我在淘宝上买衣服用品,因为都是7天内无理由退货,所以买的时候一点负担没有,觉得不错就下单了。可是送过来一看,不是号码不对,就是裁剪不合身,十有八九都是退掉。在淘宝上一点退款退货,就有“菜鸟”来家里零退货。我第一次给退货时不知道需要号码,而且退的太多,号码对不对还要核查,搞得取退货的人很不耐烦。但他又不敢发火,一副很无奈地容忍我的样子。他也确实忙,手机不停地响起,他就一边干活一边接电话。

我以为因为我没经验不慎重所以买了又退,后来发现表弟买衣服也是这样。到他家两天,不停地送货退货,一问退货率也在80-90%。我买的货基本上都是浙江,江苏一带南方过来的,大概三天运到,退回去又要运三天。也就是说在这大批量的退货中,只有不到10%是有效运输,其他都是浪费人力和能源。而淘宝拼多多这样的平台就是零售的海洋,是以整个中国的大规模运输为支撑的。不知道有没有人算过这个退货率造成的整个社会资源的浪费。至少把我的单子都加起来我不相信供应链的所有环节都赚钱了,或者说总体来说是亏钱了,那么谁为这个整体操作买单了呢?是最终用户吗?好像我买的货也没有贵到可以覆盖这个损失。是商家吗?是投资家吗?是国家吗?不知道这样的一个商业模型怎么能可持续发展。

后来我在美团上发现有些商品可以在本地超市购买,就立刻给一个看着不错的行李箱下单。没有30分钟就送来了,送货的刚走我就发现尺寸又错了。打电话找客服都没有回音,我就找了地图看到超市离我家走路15分钟。冒着大太阳提着箱子走到了坐落在一个居民小区的后院的“超市”,十分凌乱地摆放着各种货物。喊了半天,一个30多岁的男人出来了,说这里是网上超市。我说明情况,他才发现客服电话都没开机。他迅速地给我换了箱子,也没道歉也没补偿,我就又推着自己的箱子走了15分钟回家。心想省去了两趟小摩托的快递,也算是为北京人民的环境做贡献了。

共享单车,北京的又一道风景。一到上下班时间,马路两旁就是成群结队的小黄车绿车蓝车。开始我不会用,后来支付宝,美团,微信都能支付了就可以共享单车扫码自由了,一次1.5元。不过后来发现上下班时间是抢不到的,有一次看到一辆孤零零的小蓝车,骑上以后把是歪的,还有一次小绿车是掉链子的。原来网上说的只有一辆车的时候不能骑不是开玩笑,是真的。

共享单车虽然方便,但是堆积在地铁口等处的样子真是影响市容,还不说需要小哥们把单车重新配送到需要的地方。记得27岁创业共享单车的年轻人破产了,那么现在的共享单车挣钱了吗?

单车就这么摞在三轮车上。

这位小哥在一辆一辆地把单车搬到三轮车上,十分辛苦。

再看电动车,不容忽视的存在。首先车牌照已经分成两个颜色,蓝的是油车,绿的是电动车。电动车因为是省油钱,所以是网约车主的首选。虽然微信视频很多电动车主出来控诉买电动车上当了,可是电动车又漂亮又安静,还是挺爽的。

看看咱们国内大牌的电动车。

华为

小米

咱小米家的就是帅,打远处看还以为是保时捷呢。

也有特斯拉,都显得土。

这个没搞懂是哪家的,也挺高级。

电动车使很多人,尤其我这种喜欢漂亮车的,实现了美车梦。有一次打车看到一个小哥开一辆粉粉的电动车,以为是卡通片里出来的,还是芭比娃娃那种很有品位的卡通片。

我看来看去,觉得人没怎么的不好,是这些平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让人们方便了,可也被捆绑了。有了支付宝,不用钱了;有了嘀嘀打车,车随叫随到;有了美团,啥啥的多早多晚都送到家;有了淘宝,多大多小的东西多老远都能给送家来。。。可是人的生活就围着这些平台转,再也离不开手机了,这方便好像把你的自由给拿跑了,更不要说你的一举一动,吃啥穿啥去哪住哪,都在线上留下了记录。如果平台在里面搞点什么,你连知道都不知道就跟着走了。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劳动者也没办法离开平台,他们在平台上抢生意,讨好顾客求生存,平台成了一切。

可是我国内的同学有不同的看法,认为平台并没有控制什么,他们也是缝隙里求生存,无可厚非。但是说真心话,我可不希望生活在那样的环境中,还是日本的传统生活方式更适合我这样的老土。

国内不可思议的事物还有很多,先到这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有个女士的背影,身材不错啊。
有点像栗原小卷年轻的时候的背影。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一线城市体制内的人大多数是不适合去国外生活的。谁要移民在网上搜一搜即可知道。
xyz66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关爱环境,不惜费劲自己走路去换货,赞!
国内快递外卖高效快速,但是极度内卷,服务员们牺牲了健康和时间换来微薄的收入,各种一次性餐具如山如海,更加重环境污染。而且许多外卖看似美味但来路不明,食品安全堪忧。
小米电动车直接抄袭保时捷外观设计,应该为耻,再漂亮也是山寨货。
可以理解你为何宁做“老土”,也不愿长期在那样的环境生活:)
runrunrun777 回复 悄悄话 居然没看到老大北京妞来给你捧场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年底回京有个思想准备。
登录后才可评论.